FASHION風格專題

有一種美,叫「義大利風情」

從古至今,我們發想出許多方式形容女性的美,文字、詩詞,甚至繪畫,而當電影工業開始蓬勃發展,我們終於得以用影像,留下這份值得恆久保存的美好,同時,透過巨大的銀幕,一張張美麗臉孔被放大數倍,成了每個當代文化裡,定義女性美麗的標準。

Text / Toby Photo/ Chanel、Pinterest

有一種美,叫「義大利風情」

由左至右:Anouk Aimée / Sophia Loren / Monica Vitti / Romy Schneider 

義大利性感女星蘇菲雅羅蘭曾這麼說:「性感來自內在深處,端看妳是否擁有性感的特質,其實跟胸部的大小,或嘴脣是否夠翹沒有太大的關係。」,當一票女星仍然追求著表面、外在的完美時,蘇菲雅似乎早已超脫世俗對美的定義,而這樣超然的態度,或許就是她的美麗秘密,如果要拿那把世俗的尺度量她,她擁有比例偏大的唇形,在某些審美觀上,並不是傳統的美,但就是那種毫不在乎,渾然天成的性感氣質,造就了他在影壇的經典形象,那是種很義大利的美,黝黑肌膚,在豔麗中帶有些強悍,風情萬種卻不低俗,是種學不來的渾然天成。

經典電影《甜蜜的生活》(La Dolce Vita)海報

在那個整形尚不發達的年代,我們得以擁抱每張臉獨特的美,回放舊時代經典電影,即使是黑白畫面,但拿掉色彩,一張臉孔所能帶來的視覺震撼是如此的強烈,多位義大利電影導演對女性角色的塑造,就成功的定義了很義大利的女性形象,一種延續至今,依舊經典的「義大利風情」。

香奈兒去年底於羅馬Cinecitta片場所舉辦的MÉTIERS D'ART 2015/16 大秀後台

去年年底,香奈兒於羅馬片場所舉行的MÉTIERS D'ART 2015/16 大秀,秀上以義大利電影女主角為靈感的造型,讓人再度憶起義大利名導如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Visconti影像中,女星們的美麗身影,她們不一定都來自義大利,但都因義大利導演獨到的美學眼光,為她們注入西西里女人的獨特氣質;而曾為多位女星訂造於義大利電影中絕美服裝的Coco Chanel,也間接成了打造如此經典的幕後推手。美好的事物總是百看不厭,讓我再次回顧這些經典的美麗容顏~

Monica Vitti

義大利女星Monica Vitti出生於1931年,60年代以義大利名導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電影為人所知,Monica以美麗的外形以及到位的演技,在她的演藝生涯中得到許多獎項的肯定,是個美貌與演技都十分了得的經典女星。

Anouk Aimée

女星Anouk Aimée雖然來自巴黎,卻以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的《甜蜜的生活》(La Dolce Vita)一片竄起,在片中Aimée以多變的演技生動詮釋冷酷貴婦一角,更以此片奠定了她美豔性感的形象。

Romy Schneider

1953年,中學畢業的Romy,在日記裡寫上:「我一定要當演員。」,就在那年,Romy成功得到了人生第一個角色,在德國電影《白丁香重開時》演出。然而長相豔麗的她似乎天生就該吃這行飯,以電影《西西公主》(Sissi)中的古典扮相成名於國際。

Sophia Loren

蘇菲雅羅蘭(Sophia Loren)以她充滿稜角的臉龐,成為五、六零代的性感偶像,更曾因演技獲得奧斯卡,及終身成就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