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623小時的極致花朵工藝!揭密CHANEL《Paris in Rome》系列製作過程

若要說起近半年內印象深刻的一場秀,CHANEL 2015/16 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可說是其中之一。

Edit/Sasha Photo/CHANEL

623小時的極致花朵工藝!揭密CHANEL《Paris in Rome》系列製作過程

令人喜歡的原因其實很簡單,相較於不斷在「創新」、「進化」的服裝工業,這系列玩的是「懷舊」,當然復古風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但這回CHANEL不只玩穿越時空的風格,還融入混血精神。想像一個風華絕代的60年代巴黎女星,雍容地前往義大利羅馬拍攝電影,在她舉手投足之間既有巴黎的慵懶調性,也有著義大利熱情的影子,這種若有似無的混血情愫所揉合出的2015/16 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讓人更想好好去探究。

秀場直接拉到羅馬傳奇地點Cinecittà製片廠,讓這系列的故事性更增添色彩,擅於在場景上做足話題的Karl Lagerfeld這次將秀場打造成黑白色調的復古電影,街角、路燈…皆完整呈現了60年代的復古樣貌,對種種細節的堅持,當然在服裝上也能看到,一套完整的秀服從發想、草圖、設計、縫製、搭配,直到完美地在秀上曝光,一共得經歷四個關卡,包括LEMARIE工坊、CHANEL工作室、抵達羅馬做最後定裝、到正式在Cinecittà製片廠上走上秀台,每個細節都是賦予衣服生命力的關鍵,Karl Lagerfeld說道:「大約在服裝系列發表會的一個半月之前,我就會將初步的設計圖交給工坊,我的夥伴們都很清楚如何詮釋我的設計圖,只是有時候在試穿時,我會改變主意,有新的想法,那我就會改,而且是就從頭開始。工作室和工坊的工匠們之間,總是會有一種豐富的創意動態,慢慢地,服裝的輪廓就會演變,刺繡、細節、完工處理和花飾,都會呈現出新的層次感。」

以五月封面人物徐若瑄和小V寶共同入鏡時身上穿的那套為例,上頭滿滿的擬真花朵墜飾,從花朵與葉片的剪裁、染色與刺繡,前後就花了623小時在LEMARIE工坊進行製作,結束這一站之後,它們又將被送去哪兒?做些什麼樣的精緻加工?最後才能成就出那套在我們眼前展現的華服模樣呢?往左滑,跟著Marie Claire一起潛進CHANEL工坊的秘密世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