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Van Cleef & Arpels傳承典藏總監:「我的工作就像是珠寶世界裡的偵探!」 行家帶你看懂古董珠寶背後的工藝故事!

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攜手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與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耗時三年才籌備完成的大展「寶石的藝術與科學Art & Science of Gems」, 將目光投注在寶石世界,以一場科學VS.藝術的形式,注入新的觀察視野與思考,作品即是詩意夢想的最好闡述,訴說著百年珠寶世家的設計創意與文化傳承。

Text/Kate Photo/DR

Van Cleef & Arpels傳承典藏總監:「我的工作就像是珠寶世界裡的偵探!」 行家帶你看懂古董珠寶背後的工藝故事!

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傳承典藏總監Catherine Cariou的帶你看懂古董珠寶背後的工藝故事!

 



耗時三年才籌備完成的「寶石的藝術與科學Art & Science of Gems」展覽

Q:如何規劃出這次的主題區塊?展出約400件作品,篩選的條件是什麼?

A:這次的展覽是由我們和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與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一起共同策畫的。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有相當完整且美麗的礦石收藏,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則很細心地與我們一起瀏覽館藏。然後,能彼此相互映的展品挑選過程,很自然地順利完成了。

 

Q:您最喜歡哪個類別的展覽?

A:我最喜歡遠東文化影響之下的作品,尤其是1920至1970年代之間。百寶匣的外盒有著東方山水的裝飾、墨西哥風情的胸針、印度風項鍊以及中國龍造型珠寶…讓人好想去遠東旅行探險!

 

Q:本次展出的珠寶作品,哪一件讓您最難忘?

A:首次在新加坡展出,一條來自1937年、重100克拉的緬甸藍寶石手鍊。

 

Van Cleef & Arpels傳承典藏總監:「我的工作就像是珠寶世界裡的偵探!」 

Q:身為傳承典藏總監,您如何開始一天的工作?

A:我的主要任務是照顧梵克雅寶的典藏—包括珠寶、鐘錶以及時尚配件。無價的收藏為裝飾藝術和珠寶知識的使者。為了豐富典藏,我開始新的一天都獻給復古首飾拍賣銷售目錄和相關網站的檢查。

 

Q:您的工作職責是豐富歷史典藏,能否介紹一下目前的典藏,好比件數以及跨越的年份?

A:目前大約有900件,最早的從1906年一直跨越至80年代。

 

Q:您是如何尋找到每件典藏作品?「尋貨」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難忘的或有趣的故事能跟我們分享?

A:有三種管道,拍賣會、古董珠寶展或是向私人藏家交涉購買。相較之下,我認為私人收藏是最能豐富館藏的,因為這些作品都更有個性以及生命力!當你遇到一個寶石或某人從她的母親或祖母繼承了它,你會聽到許多關於寶石的故事,而這些軼事讓珠寶物件更感性也更有趣.。我記得一個迷人的老太太,也許85歲高齡,她有個美麗的裝飾藝術手鐲,她的母親曾經穿著它們在印度旅行,還留下了幾張黑白圖片呢。

 

Q:要如何決定一件作品是否值得被典藏?被典藏的作品是否有可能再由藏家購買?

A:基本上被典藏都作品將不再被銷售。當我們在篩選的時候,希望作品能跟品牌機精神有所共鳴,我們的目標是呈百年以來的品牌風格設計,作品要有鮮明個性、具備一定程度的工藝技術、要有原創性。

 


Q:您的工作好像珠寶界的偵探,又是什麼原因讓您專心於傳承典藏呢?

A:我從事珠寶相關工作已經有20年了。大約15歲的時候,我經常跟父母一起到拍賣會或是博物館,之後便愛上了珠寶。熱情,能帶妳走很遠的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