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跟他的溫暖微笑說再見!紐約街拍攝影大師——比爾・康寧漢辭世

最親切、最真誠、最有熱情的比爾爺爺走了⋯帶給時尚圈與紛絲太多難忘與感傷。我們再也沒有機會望見這位身穿藍色外套、踏著腳踏車的老爺爺,出現在街頭的親切身影,只能透過他的作品,懷念這位一代街拍大師。
跟他的溫暖微笑說再見!紐約街拍攝影大師——比爾・康寧漢辭世

撰文/Caroline Leaper  Photo/Marie Claire UK

比爾爺爺走了,這則令人遺憾的消息傳來,讓所有人感嘆不已。

尊重每個被拍攝的人

被譽為街拍攝影師始祖,高齡87歲的比爾・康寧漢(Bill Cunningham),先前因為中風入院,卻在2016年6月25日(週六)與世長辭,告別所有深愛他的粉絲、媒體記者以及設計師們。

在2010年時尚紀錄片《Bill Cunningham New York》推出前,比爾・康寧漢的故事還沒有如此廣為人知,主要因為他的低調神秘使然;但,無可否認,他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時尚活字典,不僅拍下了無數大明星身影,也是當今著名街拍攝影師 Tommy Ton 等人所景仰的前輩。

「失去了偉大攝影師比爾・康寧漢,我們也許再也不會出現街頭風格,」時尚設計師 Michael Kors 在IG上寫到,「集才華、品味、善良於一身!RIP Bill。」由此可見,大家是多麼崇拜並熱愛他!巨星 Rihanna 與 Gigi Hadid 對狗仔隊避之唯恐不及,但卻希望能被比爾・康寧漢拍攝,「當比爾詢問可否拍你的照片⋯沒有其他話可說,就趕緊擺 Pose 吧!」Rihanna 在IG上寫著,「他尊重每個被拍攝的人。」美國電影製作人與導演 Lena Dunham 接著回應。

最棒的時裝源自於街頭

1920年出生於美國波士頓,比爾・康寧漢曾說,他對時尚的興趣是在教堂裡萌芽,「我沒有辦法在週日禮拜裡專心,因為我會盯著來教堂裡的女性穿戴的帽子。」於是,在哈佛大學就讀不過兩個月之後,19歲的他就輟學前往紐約創立女帽公司——William J。戰後1953年,他回到時尚產業擔任《Women’s Wear Daily》的專職攝影師,日後進入《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工作,長達近四十年,拍下了無數時裝週、名人派對的浮華光影。

「最棒的時裝源自於街頭。」比爾・康寧漢曾這樣說。「在他為《紐約時報》工作的時間裡,他不但以攝影師身份為時尚撰寫編年史,也彷彿是一位文化人類學家。他拍下的人物形塑了時裝樣貌,拓展了時裝被正式綑綁的限制、轉向個人主義的展現。」《紐約時報》編輯描述。

2002年,比爾・康寧漢也在《紐時》的專文中寫到,「現在的時尚比以往更追求趣味性。我也理解對時尚抱持嚴肅態度的人們,往往會被街頭穿搭給嚇到。但時尚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映照我們身處的時代。」

為了熱愛的攝影工作,比爾・康寧漢願意奉獻一生,他的精神又有多少人可以比擬?無論晴雨暴雪,只要是時裝週的時節,我們就會看見他穿著招牌藍色工作服、騎著單車,拿起相機捕捉畫面的專注表情。他留給我們太多珍貴記憶,除了無數照片、對生命與工作的熱愛,還有他那最親切可愛的微笑。

再見了,比爾爺爺!天堂裡一定有很多美景,啊~說不定天使也很會穿搭,要再多拍一點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