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獨家專訪】與街拍大師Tommy Ton聊聊超模、攝影與時尚

低調的他,總是穿梭在時裝周裡捕捉當下最美的一瞬。他是時尚圈最異軍突起的攝影師,他以濃郁的色系、極具生活感的風格,讓高端時尚變得更可親。他更是Swarovski最新欽點的攝影師,讓珠寶有了不一樣的風情。
【獨家專訪】與街拍大師Tommy Ton聊聊超模、攝影與時尚

採訪撰文/李昭融  圖片提供/Swarovski、DR

 

可以聊聊這次與Swarovski的合作嗎?

這次的合作從拍攝Karlie Kloss開始,我非常幸運地接到了Swarovski的攝影邀請,因為這些年以來,我一直都很佩服一個品牌可以有實驗性的精神,又這麼的當代,突破固有的框架。當這樣的想法來到了Karlie身上,真的是太棒了!他們其他的廣告都非常奢華高檔,但在拍攝Karlie的時候會一直專注在她很個人化的風格。

 

這次的照片非常自然、生活化,你喜歡比較生活化的攝影嗎?

是的,我真正受到這樣的啟發,是我第一次遇到Swarovski全球資深公關經理Olivia Wagner時。她穿得非常簡單,但是身上有非常多的珠寶,超級時髦,毫不費力。我當時就跟他們的團隊說,如果我們之後要一起工作,我會想要拍攝簡單的感覺,沒有攝影棚的燈光,非常自然,我想要強調珠寶,但我也想要Karlie專注於她如何穿戴這些珠寶,因為這是非常具啟發性的。Karlie這樣一個超美的女人,穿戴Swarovski的珠寶更能啟發其他人。

 

可以講一些拍攝的時候發生的趣事嗎?

那天非常的冷!但她依舊非常專業。是的,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有個狗仔一直跟著我們,還好沒有造成太大的災難──你知道的,事先在網路上公開我們的拍攝。你無法想像一個像Karlie這樣親切可愛的人,已經是超級明星了。

 

你部落格的標題是「時尚是給每一個人的」,這是你想傳達的訊息嗎?

是的,完全是這樣。我最初對時尚感到興趣時,時尚是非常獨佔的,並未開放給一般人。當我開始在街上拍照時,我希望這些照片可以啟發人們的每日穿著,你可以在白天穿上亮片、你可以白天時穿戴珠寶...。藉由這樣的概念與Karlie合作拍廣告,並且帶出這樣的訊息是非常重要的。花俏的廣告片並不永遠能夠傳達給消費者你想要的訊息,他們希望知道你怎麼穿搭。這是為何我覺得這次是場成功的合作,因為Swarovski知道我渴望在照片當中傳達的訊息,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讓我在拍攝Karlie時,給我很大的自由。

 

你如何看待你的攝影美學?你的攝影與施華洛世奇之間的連結?

你知道的,在室內攝影棚拍攝時,每一件事情都得非常完美,你要執行地高端而華麗,那是綁手綁腳的。但他們只想在街道上拍攝,保持簡單、處於自然狀態,跟我的想法一樣。很有趣的事情是,水晶被陽光照射時比什麼都美麗。我從來都沒有拍攝過太技術性的東西,而是創作有趣的攝影。我和Swarovski的理念和美學相得應彰,這樣的連結很棒。

 

你怎麼愛上時尚跟攝影的?

我是一個時尚狂熱者,我熱愛時尚。我愛上時尚是在十三歲那年,那是一個意外,當時我在看加拿大的電視節目《Fashion Television》,現在已經停播了。那天正好在播Gucci時尚秀,我突然就被啟發,聽著Tom Ford說著關於模特兒與服飾,我馬上就知道自己想成為時尚的一份子。而攝影這件事也是一個意外,在2007年,我去了一場秀,立刻愛上參與這個秀的人員,他們並不是很有名,但相對於參加一場秀,我對於觀賞更有興趣,因為這些人是這個產業真正的英雄,他們很努力創造影像以及廣告片。我一開始拍攝時有點害怕,因為很多事情我並不知道如何反應,但接下來的故事你應該就很清楚了(笑)。

 

什麼樣的人事物最吸引你?

我喜歡做自己的人們,個人的獨特性很重要,我喜歡領導者而不是跟隨者,我喜歡人們輕聲說話,他們不大聲吼叫─我的意思是風格上,而非音量上。有些人不需要是時尚圈的一份子就很有自己的風格,有些人與自己相處時非常舒適,我認為這些人都是我的靈感繆思,我也很感謝這些美麗的事物。

 

你會如何形容你自己的風格?

我的個人風格嗎……我想大概就是非常舒適吧!我試著保持簡單、極簡,因為沒有人拍過我的照片,所以我怎麼穿並不重要…,唯一一個會稍微打扮的時刻,就是我在工作的時候,因為我在家的時候沒有人在乎,而我越來越了解到我在工作的時候也必須要穿得舒適,當你站了一整天,或者需要跑來跑去,不會有人希望看到你跑來跑去又穿著非常炫的服裝,所以最好是非常舒適,我曾嘗試過稍作打扮,但我認為球鞋跟牛仔褲還是最適合的。

 

街拍跟棚內攝影最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

我不認為我有試過棚內攝影,因為我一直都知道怎樣可以拍得很自然,我確實喜歡有想法的棚內攝影,但我只是更喜歡在外面拍攝。因為戶外拍攝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沒有人會知道背景有什麼,或是你會需要使用不同的質地,處理所有動態的可能性。我很喜歡Swarovski希望我在戶外拍攝,加上與Karlie這麼會擺Pose的模特兒合作更是非常有趣!如果我們在棚內拍攝,效果應該會截然不同。那天風很大,剛好可以拍出她頭髮的美感,或是我們注意到太陽正要下山,所以跑了好幾個街區只為了捕捉魔幻時刻,室外的攝影有更多像這樣的樂趣。

 

你未來會嘗試棚內攝影嗎?

應該會有更多室內拍攝的機會,但不一定是攝影棚,比較傾向於自然光,而不是打光。像我拍攝後台時,我會覺得那就是一種棚內攝影。我喜歡自然光,這真的非常有趣,我並不擅長於打光,所以我不知道如何設置它們,我甚至不覺得需要去知道…那樣的話你就必須去在乎太多光影的東西。如果某些事情啟發你,你可以照相記錄下來,甚至是用你的手機,會有很多奇妙的想法跑出來。

 

你可以分享入行以來的有趣經驗嗎?

當我回想,這已經是九年的時間了,很多東西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你去過很多時裝周或城市,一年感覺像是兩年,所以有太多的時刻…。我猜最特別的事情就是當Anna Della Russo介紹我給肯伊威斯特時。我仍然把自己看得很小咖,所以當你一想到品牌,一想到要去接觸一些名人,或是品牌像是Swarovski要跟你合作,你只是覺得-「喔!我只是在做分內的事情。」我喜歡我的工作的一大原因是,人們能夠理解你並且給你回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