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人氣就是實力,Instagram上的 「超模」 們

過去要被稱為超模,首先的衡量的標準大抵就是,走過幾場大秀,拍過哪些品牌大片,代言過哪些高端品牌?但現在,要能扛起超模的招牌,先亮出你有多少 Follower 先。
人氣就是實力,Instagram上的 「超模」 們

撰文/郝慧川  圖片/Instagram

過去的時尚界是神祕的,超模的日常是蒙上紗那樣朦朧引人入勝的,但社交媒體的出現改變了一切:Instagram、Snapchat、Twitter 成為許多名人推銷自己的最佳平台,許多人因此就在社交平台上爆紅、被注意甚至成為品牌代言,名利雙收,印證了,「社交媒體上找不到你,你就是一個 Nobody」的真理。

 

循著社交媒體攀上名模甚至超模地位的人還真不在少數,Jenner 家兩姊妹 Kendall 與 Kylie、Hadid 姊妹花 GiGi 與 Bella、Will Smith 一雙兒女 Jaden 與 Willow全都因為社交媒體走上伸展台,拍了品牌大片,登上雜誌封面,因為品牌看中這些社群巨星們的影響力和人氣,儘管他們台步普普,經驗不足,依舊心甘情願地將他們捧上神聖的超模地位(Naomi Campbell 是否已翻白眼?)。

而這些新生代「超模」生在完全不同的時代,與 Twiggy、Cindy Crawford、Claudia Schiffer、Naomi Campbell、Kate Moss 和 Gisele Bündchen 這樣小時候出道,擠在小公寓裡,每天盼著拍照機會,兢兢業業花了好幾年時間打出知名度的前輩超模們,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44歲的超模 Stephanie Seymour 就說過,這些靠著社交媒體爆紅的後輩們叫「鋒頭正健的婊子們」(Bitches of the moment),充分表達了她認為他們之所以能夠迅速成為夢幻品牌的模特兒,很大原因都是靠社交媒體的影響力,比過去的模特兒少了大量的奮鬥和磨練。

但不可否認,網路成為名人們的名利場,社交媒體才是江湖,名人可以在上面廝殺拼鬥,也能爭名奪利,這些動輒粉絲百萬的網路超模們自然也要加入戰場,你可以質疑他們作為超模的實力和合理性,但很可惜地,他們的影響力超高是鐵一般事實。

 

Kendall Jenner

Kendall Jenner 的 Instagram 粉絲人數高達6,300萬人,有個同父異母的姊姊,紐約名媛 Kim Kardashian,姊夫是饒舌歌手 Kanye West,因為出現在姊姊實境秀節目受到注意。出道當模特兒不久就獲得 Marc Jacobs、Givenchy 和 Chanel 等大品牌的青睞,登上的時尚雜誌封面多不勝數。有人相信她可以得到這麼多機會就是因為家族影響力以及人脈,雖然她極力想證明自己是靠實力出線,但仍有許多報導指出她參加徵選時享有特權,受到特殊禮遇等等。

 

Kylie Jenner

Kendall 的妹妹,Instagram 粉絲人數超過7,200萬人,憑著名氣登上各大雜誌以及運動品牌代言人,她的妝容一直很受青少女們的歡迎,於是她乾脆成立了自己的美妝品牌 Kyliecosmetics,自己當 Model,有錢就是任性。

 

Gigi Hadid

Kendall 的鐵閨蜜,兩人幾乎是一種買一送一的概念大量出現在時尚街拍與各大時尚秀,Instagram 粉絲人數2,100萬人,最近最受大家關注的消息大概就是與歌手 Zayn Malik 的戀情。

 

Bella Hadid

Gigi 的妹妹,有著超齡外表,但其實只有19歲。Instagram 粉絲人數590萬,本來並沒有想當模特兒,但因為姊姊的關係入行,出席大型活動時受到注意,現在也已經是一線雜誌的封面寵兒。

 

Jaden Smith

五歲就開始跟著爸爸 Will Smith 登台演出的,Jaden Smith 在電影《當幸福來敲門》演出也讓人印象深刻。Instagram 粉絲人數410萬人的他,除了不斷受邀拍攝雜誌,最近也出現在頂尖品牌的廣告大片。今年更在有「時尚界奧斯卡」之稱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Met Gala)上與妹妹一同亮相。

 

Willow Smith

同為 Smith 家族,Jaden 的妹妹 Willow Smith 早在9歲就簽下唱片約發行單曲,還被封為「小蕾哈娜」。除了時尚雜誌以及時裝週上的寵兒,還為精品品牌拍攝形象廣告,擔任代言人。喔對了,她的 Instagram 粉絲人數有160萬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