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風格專題】來聊聊什麼是Chanel 2016秋冬廣告裡的Collage拼貼藝術吧!

時尚時時變,但真正的時尚和藝術可以說是零距離。

圖片來源/DR Text/ Vivienne、Anais

【風格專題】來聊聊什麼是Chanel 2016秋冬廣告裡的Collage拼貼藝術吧!


時尚時時變,但真正的時尚和藝術可以說是零距離,與其害怕掉在時代的後面,不如掌握藝術的要訣,而許多設計師包括老佛爺卡爾‧拉格斐在內,也都還不斷的從各種藝術風格汲取靈感,並嘗試跨界創作。而在今年香奈兒2016/17秋冬高級時裝系列的形象廣告企劃裡,這位時尚界的大師又再次展現了他對時尚和藝術的敏銳度。

首先,就服裝而言,這一季的設計使用了collage的拼貼手法,選取大量的衝突語彙,經典的香奈兒斜紋毛呢遇上了很有態度的單寧,挑戰了美感的極限; 輕盈的褶皺雪紡、薄紗荷葉邊洋裝在皮革配件的搭襯下則產生了意外的近中性美感。就算只是相同的材質組合,在設計的巧妙安排下,也能透過多種紋樣並陳的方式,產生非常有趣的混搭效果。而這一切加上本季獨有的馬術帽飾,以及由粉紅、桃紅、丹寧及黑色等搶眼色彩構成的視覺組合之後,呈現出令人目不暇給的精彩效果。

 

如此的collage拼貼概念,也反映在本季的形象廣告中。認真回溯起來,像這樣將不同元素相加並陳的collage拼貼風,在藝術史上可回推立體派藝術家至喬治·布拉克和畢卡索的創作,這樣的作品,除了打破以往以單一材質(例如油料或水彩)構成畫作的方式,讓不同的材質像是紙片、玻璃、玩偶、傢俱碎片都有可能同時出現在畫布上之外,這個風格最重要的精神便是要透過異材質並列的方式,產生時而類似衝突、時而又像對話的曖昧效果。

再來,我們來看一下這些著名拼貼藝術家Joseph Cornell,Man Ray, John Stezaker, Hannah Hoch, Kurt Schwitters的作品吧。

Joseph Cornell是一位居住在紐約的藝術家,他最出名的,就是運用購自曼哈頓骨董店、二手書店的材料,以作出立體拼貼作品。

這幅是英國藝術家John Stezaker的作品,他喜歡用1950的人物肖像畫去作拼貼。

這是攝影師Man Ray的作品,將兩張攝影作品疊在一起。

這是Kurt Schwitters的作品,他原來是德國人,直到納粹將他趕出德國,才搬到英國的湖區居住。Kurt擅長將不同紙材、報紙拼貼在一起,以日常質材製作出藝術作品。

Hannah Hoch,是編也很喜歡的藝術家。透過以報紙、時尚雜誌裡的照片、插畫、攝影圖像等素材作拼貼,Hannah致力於以符碼向種族主義者、歧視女性者挑戰,同時也為20世紀被邊緣化的德國女人發聲,

看完藝術介紹後,有沒有對香奈兒2016/17秋冬高級時裝系列的形象廣告更有感呢?

2016香奈兒秋冬廣告中,卡爾‧拉格斐大膽的將材質的細節放大,作為畫面的主要襯底,並自由的在不同的畫面中放入香奈兒經典的山茶花符號,或大量的珍珠串鏈,搭著穿著本季服飾的模特兒剪影,不但靈活展現了關於香奈兒的各個面向,更產生一種無時空的永恆感。

在他接連幾季非常具有歷史場景感的設計之後,這次將走秀場景設定為舊時香奈兒女士康朋街高級訂製服沙龍的設計大師,除以此系列向品牌的創始人致敬之外,也在平面形象上透過如此的拼貼手法,強化了這個品牌既經典又當代的設計精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