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我的工作沒有困難的部分,所想到的,都很有趣!」專訪H&M設計總監,環保與時尚並重的新形態快速時尚

隨著全亞洲最大旗艦店於上個月隆重在西門町開幕,與 Kenzo 的聯名系列超級熱賣,H&M 在2016年動作頻頻,即使景氣低迷,這個來自瑞典的快速時尚品牌沒有花太多時間自憐,反而積極地以大動作在市場上造成話題,日前我們訪問到 H&M 設計總監 Ann-Sofie Johansson,充滿正面能量的她,與我們分享在多變的時裝市場上,H&M 維持領先的祕訣。
「我的工作沒有困難的部分,所想到的,都很有趣!」專訪H&M設計總監,環保與時尚並重的新形態快速時尚

上個月台北時尚圈最大的話題之一,絕對是 H&M 亞洲最大旗艦店在台北西門町隆重開幕,即使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這個來自瑞典的快速時尚品牌依舊以許多創舉在多變的市場上引起注目,從每年年底讓時尚迷萬眾期待的聯名系列、推出更具設計感,但售價依舊親民的Studio系列,以及改善時裝產業最為人詬病的環境保育問題,我們相信這一切絕對不容易,趁著難得的機會,我們訪問到 H&M 的設計總監 Ann-Sofie Johansson,對於我們的提問,她侃侃而談,甚至還與我們分享了許多與時尚有關的Tips!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H&M的服裝款式多元,風格也不同,身為創意總監,妳如何讓衣服看起來依舊帶有H&M的DNA?

Ann-Sofie Johansson(以下簡稱A.J.):這絕對不是我一個人可以達成的,H&M是個很龐大的團隊,團隊裡有很棒的設計師、採購人員、產品開發人員等等,更重要的是,H&M有很強烈的品牌文化,我們總是專注在顧客的需求,我們的宗旨是流行感與品質兼具,並以最實惠的價格以及永續經營的理念提供給顧客。

 

M.C現在很多人都在討論服裝製程對環境所帶來的傷害,我知道H&M對於這部分一直有改善的計劃,能否與我們分享一下你們對於環境保育的計劃?

A.J. : 沒錯,對於環境的保育我們有一套長遠的計劃,這同時也是我們品牌營運的宗旨之一,從最基層的員工教育開始,每個進入H&M工作的員工都會有與環境保育相關的課程,我們教育他們如何選擇對環境友善的布料,比如有機綿、或是回收的聚酯纖維等,或是如何剪裁布料能達到最不浪費每分布料的方式,同時我們也希望教育我們的顧客,讓他們得到更多照顧衣物的技巧,讓所購買的服裝能有更長的穿著壽命,甚至當顧客最終決定丟棄衣服時,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將衣服帶回H&M的門市,我們能夠回收這些被丟棄的服裝。

 

M.C我認為Studio系列是H&M最有設計感的時裝系列之一,不只時髦,價錢也很合理,我很好奇你們如何兼具設計感、品質以及價錢?

A.J. : H&M一直希望能在設計有更精彩的表現,所以對於Studio系列我們花了很多精神在細節的處理上,就像我說的,H&M是個很大的團隊,團隊裡的每個部門都得以發揮他們的專長,當每個細節都有很棒的人照料時,自然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浪費,我們的宗旨就是製造時髦好看,又人人能夠負擔的服裝。

 

M.C身為設計總監,你的工作最難的部分為何?

A.J. : 其實沒有什麼太難的部分,我能想到的都是有趣的。

 

M.C能給我們一些對於今年秋冬的時尚建議嗎?

A.J. : 街頭風格的服裝,尤其是帽T以及飛行員夾克,我覺得是今年秋冬的必備單品。

 

M.C哪些單品是你衣櫥裡的必備?可以列舉三樣嗎?

A.J. : 西裝外套、白色襯衫,以及灰色圓領上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