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有能力也要魅力?那就跟著電影學Power Dressing的穿搭訣竅吧!

服裝除了遮身蔽體,同時也是形塑個人主張與風格的工具,當代女性領袖們,經常以套裝造型出席重大場合,當代女性如何以這一身軟性盔甲在父權殿堂殺出一條血路?

執行撰文/Titi Chen 圖片提供/達志、Imaxtree、DR

有能力也要魅力?那就跟著電影學Power Dressing的穿搭訣竅吧!

「我解放了女人,我給了他們行動的自由。」—Coco Chanel

女性套裝首現19世紀,以騎馬裝的姿態出現,但它強調腰身的設計並不能讓當時的女性活動自如;1920年代,香奈兒女士率先挽起袖子、穿上男裝,最著名的便是她當時設計的斜紋軟呢外套。與西敏公爵相戀期間,香奈兒女士為了方便活動,時常借穿西敏公爵的衣服,後來更直接將公爵的衣服改為適合自己的尺寸,同時以他的衣櫃為靈感,設計出一身帥氣的褲裝,在當時為充滿爭議性的前衛之舉。

香奈兒女士讓女性擺脫了服裝的桎梏、擺脫了束腹(Corset)、鐘型帽(Cloche Hat)、短髮、便於活動的無袖連身裙開始成為主流,裙擺也高質膝蓋,裙撐與束腰漸漸被視為舊貴族的浮誇打扮;同一時期的法國設計師 Jean Patou 在服裝中加入了立體剪裁,讓服裝線條更為俐落;二次世界大戰過後,在物資短缺的情況下,外套式洋裝與強調肩線的西裝外套成為主流,色彩上也逐漸偏向低調的軍綠色與灰色,不難看出時尚趨勢正隨著當時的烽火戰亂時期有所改變。

1966年,法國設計大師 Yves Saint Laurent 為女人設計的菸裝(Smoking Suit),讓女人穿上當時男人專屬的非正式服裝,引起當時的騷動。接著於七〇年代開始走紅的 Giorgio Armani 也開始為女人套上了中性剛強的穿著打扮,展現剛柔並濟的女性穿衣風格,儘管設計大師們的作品風格各異,但「以服裝給女性力量」的精神將永不過時。

 

《穿著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2006

梅莉.史翠普在《穿著 Prada 的惡魔》中飾演時尚雜誌總編輯米蘭達一角,身為全球時裝圈呼風喚雨、喊水結凍的女強人,華麗的大衣與包款成為了貫穿全劇的主要服裝,動物紋及皮草製品不時出現劇中,營造出米蘭達不怒則威的氣勢,電影開頭也精準地描寫出辦公室女同事在米蘭達抵達辦公室前,全體換上高跟鞋的場景,顯示出米蘭達對於服裝專業度的要求;另外劇中米蘭達不論晴雨絕不離手的太陽眼鏡和畫龍點睛的珠寶配件,打造出鮮明強勢的職場女強人風格。

《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2015

安.海瑟薇在高年級實習生中飾演服裝公司的CEO,身兼妻子與母親的角色,所以在電影中能看到許多簡單實穿的經典單品搭配,像是在格紋西裝外套中加入靛藍色毛呢襯衫,就能輕鬆營造出美式的學院風格,下半身搭入寬褲,多一份正式感卻不拘謹的專業穿搭;另外風衣外套也是職場女性的必備單品,率性的剪裁不論是搭配 A-Line 裙裝或褲裝都能營造出俐落的摩登風格。

《攻敵必救(Miss Sloane)》,2016

飾演事業成功的政治說客一角,潔西卡.崔斯坦在片中每一套服裝打扮都完美地詮釋出強勢與專業度,劇中出現大量合身材質的西裝外套與硬挺的襯衫及褲裝,不論是進行遊說時一身 Saint Laurent 經典套裝的俐落,或是首次出席聽證會,刻意將頭髮挽起、搭配柔軟絲質蝴蝶結襯衫,刻意營造出的女性特質,Miss Sloane 在面對不同場合而搭配的裝扮,確實是棋高一著的服裝心理學。

《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2016

產後強勢回歸影壇的納塔莉.波曼,在最新一部作品中飾演傳奇人物前美國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被暱稱為 Jackie 的賈桂琳精通多國語言,擁有高貴優雅的氣質與時尚品味;精緻的包頭,弧度完美的捲度、及膝毛呢套裝與過膝羊毛裙、溫潤大方的 Cashmere 開襟外套,搭配高度適中的粗跟包鞋,最後再繫上滑順飄逸的絲巾,讓她成為六〇年代美國婦女爭相模仿的指標性人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