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溫貞菱:「讓自己樂於挑戰,享受精彩完美的多變日子」

曾奪下金鐘獎最佳女配角、入圍過台北電影節與金鐘獎影后的溫貞菱,演員的靈魂深刻且深遠;從不侷限在某種角色,也不會被禁錮在某種穿搭,熱愛戲劇與文學等藝術的她說:「時尚是很個人的東西,像我喜歡換不同的樣貎,喜歡一直有新的樣子。」

撰文/Florian Jiang 攝影/Gordy Chen 化妝/Jimy 髮型/Scott(FOUR HAIR) 服裝/CÉLINE

溫貞菱:「讓自己樂於挑戰,享受精彩完美的多變日子」

溫貞菱認為時尚與藝術密不可分,進一步解釋:「藝術承載了歷史與文化,當然也包含時尚,比如說一些80年代、又或old school的裝扮,都有它的歷史意涵。」她懂得去欣賞各個時期的美感,「時尚有如藝術品,一定經過某個人的努力,畢竟不會有誰去做個不好的東西。」

                         

會為角色選擇衣物萬變的不變是藝術內裡

天蠍座的她喜歡寬鬆毛衣、皮衣、刺繡,也喜歡簡約自由的裝扮,確實多變,她解釋:「我覺得比較像是一個人的狀態,每個時期都會有特別喜歡的東西。」其實這和她當演員有很大的關係,就像角色,她不喜歡重覆,裝扮也不會一成不變,她會定期檢視拍的雜誌照片,有些模樣拍多了,她會希望下次換個風貎。她說:「我喜歡挑戰。」

                          

這樣的挑戰相互連結,溫貞菱會因為最近要演什麼角色,而特別在生活中去買、去穿那樣的服飾,她的時尚與事業緊密扣合,也難怪呈現如此豐富的樣貎,而萬變中唯一的不變,是她愛好藝術的內裡。

從配件踏進fashion殿堂

對一般想接近時尚,但又不知如何著手的女人,溫貞菱建議大家找到自己舒服自在的一面,誠實並靈活的表現;「Don't be a sheep.」她說:「不要當一隻羊被驅趕、被操弄,不要盲目去追隨別人的品味或個性。」最簡單的是從一些配飾,比如說:高跟鞋、耳環、絲巾、小手提包等慢慢著手,像高跟鞋是我踏進時尚殿堂的第一項選擇,皮件包款則漸漸開始懂得欣賞,像今天拍攝的CÉLINE LUGGAGE包款,就屬於很有特色的時尚單品。

                         

想考潛水進階執照演員魂深植於生活

剛拍完公視新創電影《最後的詩句》,溫貞菱想到綠島考潛水進階執照。看不出來她還是個浮潛高手,她笑:「我水性還蠻好的。」目前正擔任台北電影節代言大使,對影迷有沒有什麼話想說?她表示:「當大使最希望大家不要受限,像今年有一些東南亞片,希望大家去看。要打開心,其實就像時尚,不要先入為主或執著於偏好。」看似不經意的回到主題,其實是她一以貫之的人生態度。

                           

從12歲拍廣告、16歲開始演戲,溫貞菱的演員魂深植於心,生活中無所不在,也造就她精彩多變的每一日。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