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永恆綻放的華麗夢境!Dior 七十週年回顧

華麗、優雅且充滿魅力!自1946年選定巴黎蒙田大道30號揭幕以來,Dior 不停透過精湛設計,為世人呈現一則則動人時尚敘事。現在,《美麗佳人》邀請你一起回顧 Dior 歷任設計總監的精彩作品,看看輪番接棒的他們,是如何在這漫長歲月中,用超凡創意為時裝帶來嶄新定義。
永恆綻放的華麗夢境!Dior 七十週年回顧

編輯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ior、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

Photo by Patrick Demarchelier for “Dior Couture” 

 

Christian Dior,1947~1957

Photo by Mark Shaw , “Dior Glamour” by Mark Shaw 

物資缺乏、百業蕭條,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摧殘的歐陸世界,正期盼著更多創意,餵養人們對時尚的渴望心靈;而設計大師 Christian Dior 的出現,就正好為時尚產業打入一劑強心針。他最令人著迷的故事,莫過於1947年推出的「New Look」設計,那經典優雅的 Bar Jacket,不但強調女性的纖細腰線與肩形,亦讓女人的魅力完美展現,一舉突破了二戰以來沿襲的呆板輪廓,也寫下後人永遠傳頌的不朽傳奇。除了 New Look 之外,Christian Dior 亦不斷突破自我,在1953年秋季推出「H-Line」設計、1955年推出「A-Line」與「Y-Line」設計等等。此外,他也大力提攜 Yves Saint Laurent 等時尚設計大師。雖然1957年10月24日,Christian Dior 在義大利由於心臟病驟逝,但那些創時代的高級時裝設計,終在所有時尚設計師心中生生不息。

Photo by Patrick Demarchelier 
 

Yves Saint Laurent,1957~1960

Photo by Dior

1957年10月,設計大師 Christian Dior 由於心臟病發、猝逝義大利。當時年僅21歲的 Dior 嫡傳弟子 Yves Saint Laurent,憑藉著清新時髦的設計手筆,在時尚迷的殷切盼望下接任了設計總監一職。1958年,他遵循恩師風格,讓首度推出的時裝系列呈現令人驚豔的「梯形線條」,他更希望透過設計讓女性從傳統窠臼中解放。遺憾的是,由於阿爾及利亞戰爭在1960年爆發,Yves Saint Laurent 被徵召入伍,導致他與 Dior 的傳奇合作歷程就此告終。

 

Marc Bohan,1960~1989

© Melvin Sokolsky

1958年進入 Dior,個性低調不張揚的 Marc Bohan,在短短兩年時間內,憑藉著出色的創意天賦,讓職位一路向上攀升。當前任設計總監 Yves Saint Laurent 被徵召入伍之際,Marc Bohan 臨危受命接任總監,從1960開始至1989年,Marc Bohan 就此成為 Dior 歷史上任職最久的設計總監。遙想當年,仰慕 Christian Dior 設計理念的 Marc Bohan 以熟練手法重新詮釋 Dior 風格。總計他執掌 Dior 的29年時間裡,完成了一系列出色作品,不僅在時尚圈中擁有呼風喚雨的能耐,更穩穩抓住時代脈絡、深受六至七〇年代傳奇女星青睞,包含大名鼎鼎的摩納哥王妃與時尚指標 Grace Kelly、好萊塢傳奇女星 Elizabeth Taylor 等人,都曾指定穿上他的印花絲綢設計。

 

Gianfranco Ferré,1989~1996

Photo by  Patrick Demarchelier for “ Dior New Couture”

過往曾修讀建築、出身米蘭名門世家的 Gianfranco Ferré,是首位非「法國籍」的品牌掌門人。九〇年代前期進入 Dior 的他,在設計中自然呈現出一股無人能比的華美姿態。與 Christian Dior 相似,Gianfranco Ferré 有著絕佳的視覺平衡美感,以及對服裝結構的豐沛熱情,在當時設計師一窩蜂設計成衣、讓高級訂製服逐漸失色之際,他用奢華布料與精美裝飾,為高級訂製服注入全新生命。這張拍攝於凡爾賽宮的照片,是 Gianfranco Ferré 在1996年秋季推出的高訂系列,同時也是他主掌 Dior 的最後時光,在桃色蕾絲與褶皺薄紗的緩緩流動中,無處不顯露專屬於 Ferré 的浪漫手筆。

 

John Galliano,1997~2011

 Photo by Patrick Demarchelier  “Dior  Couture”

無可救藥的浪漫、極致的華麗與衝突,被媒體讚譽為「高級訂製服救世主」的 John Galliano,彷彿身體裡流竄著源自 Dior 的血液。這位來自英國的設計鬼才,憑著毫不設限的創意,一次次打破疆界,為 Dior 形塑前所未見的華麗樣貌。猶記當年,John Galliano 為 Dior 首次操刀的時裝系列,正巧碰上品牌五十大壽,他便運用 Dior 經典鬱金香設計,向創辦人 Christian Dior 獻上至高敬意。此外,他更擅長透過探索不同年代與國度、形塑創意靈感,例如將東瀛特色與 New Look 六十週年巧妙結合,或將馬賽(Maasai)戰士傳統服裝與二十世紀初的蕾絲與緊身衣混搭設計,這些美好設計,都是 John Galliano 執掌 Dior 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Raf Simons,2012~2015

Photo by Patrick Demarchelier

來自比利時的極簡主義設計大師 Raf Simons,自接任 Dior 之後,便以實穿風格主導品牌設計風貌,與前任創意總監 John Galliano 展現大異其趣的設計理念。身為 Dior 第六任創意總監的 Raf Simons,曾深度挖掘、探索歷年 Dior 珍藏檔案,在其中發現專屬於 Dior 女性的細膩個性與豐沛想像。2012年,Raf Simons 主導的第一場 Dior 高訂系列,至今仍令人記憶猶新,他不僅用百萬朵花束妝點秀場,也將 Christian Dior 熱愛的花卉主題重新迎回鎂光燈下,讓伸展台上的模特兒渾身散發如夢境般的花語魅力。

 

Maria Grazia Chiuri,2016至今

© Michal Pudelka

身為 Dior 有史以來首位女性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 的出線不僅引人注目,對品牌史融會貫通,兼顧設計與商業,亦為銷售業績拉出一波高峰。Chiuri 注入了許多符碼於時裝之中,她將自己視為一位「女性主義」傳遞者,在 Dior 的處女秀,就把奈及利亞作家 Chimamanda Ngozi Adichie 的演講與散文主題「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印在白色T恤上;配件上,她更挖出九○年代引領流行的的「J’Adior」,重新詮釋印製到包與鞋上。Chiuri 特殊的設計語言,以及對品牌DNA反芻再轉化的高超功力,一定會為 Dior 寫下新時代神話,也能帶給每一位女性源源不斷的優雅信念。

 

關於《Christian Dior,Designer to Dreams》大展

© Emma Summerton for “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

趁著 Dior 歡慶七十大壽之際,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也正舉辦特展《Christian Dior,Designer of Dreams》,為品牌獻上最誠摯獻禮。展覽品項豐富,是一場前所未見的盛大特展,展覽面積近3,000平方公尺,內容包括數百件來自 Christian Dior 公司的收藏品,以及裝置藝術博物館、法國服飾藝術協會及其它機構的館藏,好比1947年至今超過300件的高訂服飾、珍稀手繪稿件、攝影、書信皆涵括其中。此外,本次特展更將帶領觀者回顧歷年執掌 Dior 的大師身影,好比六位設計總監 Yves Saint Laurent、Marc Bohan、Gianfranco Ferré、John Galliano、Raf Simons 再到近期接掌的 Maria Grazia Chiuri。熱愛時尚的你,請千萬別錯過本次大展,在漫步展間的同時,細細品味專屬於 Dior 的優雅風華。

展出地點: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107,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展期:即日起至2018年1月7日

網址:www.lesartsdecoratifs.fr

Photo by Adrien Dirand for Dior

Photo by Adrien Dirand for Dior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