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想知道時尚造型師們的理想公主是何種風格嗎?快來一探究竟吧!

不是所有女孩都喜歡夢幻系公主,經手時裝雜誌與各大藝人的造型師們對於理想中的公主裝扮又有什麼獨到見解?不妨一窺這些時髦人士對於公主的定義及看法吧。
想知道時尚造型師們的理想公主是何種風格嗎?快來一探究竟吧!

撰文/Corin Liu  圖片提供/DR、IG @MelinaChen、IG @tmmilo、IG @wednesdaytsai、FB @宋上慈

造型師Melina Chen

從時尚編輯,造型師到創意總監的 Melina Chen,在時尚產業累積超過十年的經歷、與旅行歐美各地的工作經驗,熱愛旅行,熱愛時尚攝影,心目中理想的公主特質是一位情感豐富的理想主義者,愛自己且享受被愛,自我意識強烈並嚮往美好事物,不食人間煙火的白色,裸色,金色或粉色系,搭配各種紗質如烏干紗或雪紡紗,和具有光澤感的亮面華麗材質如緞面或絲綢,象徵重視物質及正面感的公主形象。他理想中的公主最適合像 Gucci、Valentino、Miu Miu 等較有六〇年代復古情懷元素,如小碎花、格紋、條紋、幾何圖形,荷葉邊,寬大的蝴蝶結,除此之外,皮草大衣、過膝百褶裙與圓形墨鏡等等,這些具有精緻細節的華麗感服裝都能帶出 Melina 心中的理想公主面貌。而另外像是 Dior 在夢幻感的設計風格之外加入一些個性的元素可說是更為現代版的公主版本,傳達公主特質中較有自我態度的一面;而 Melina 心目中公主的必備單品為緞面面料的高跟鞋,因為鞋子中最彰顯身份的材質恰恰是最柔軟的緞面因為越是短暫、脆弱、和不易於打理的,就越是象徵了一種更閒適、無憂和高級的生活方式,正好對應了公主重視質感的形象。

 

 

造型師Milo Tu

塗于諄,業界暱稱阿塗的藝人造型師,畢業於日本文化服裝學院,是個在大家眼裡看起來很有個性的女子。他內心公主樣貌的謬思來自丹麥王子派女模 Freja Beha Erichsen,可帥氣亦可柔美的「王子系公主」,除了很有自己的風格、想法,同時獨立自主。如果真的要以迪士尼童話公主為例的話那便是聰明、獨立、有主見,喜歡冒險的茉莉公主,而其經典的綠色文胸加褲裙造型,正好與阿塗欣賞的 Alexander McQueen 曾發表的褲裝禮服不謀而合。如果要為阿塗的理想公主填入顏色的話,灰色與米色的不僅可帶出「王子系公主」俐落與中性的感覺,偏硬挺的烏干紗或雪紡紗與絲質的搭配能帶出女性的特質與柔美。「想要打破粉色系與裙裝才是公主的顏色和裝扮,很多材質其實都能夠呈現出大眾內心公主的感覺。」雖然 Alexander McQueen 的服飾總是呈現出很強的華麗舞台感,用較為硬挺的布料與飄逸柔軟的紗質布料結合展現衝突的美麗,抑或是超長版的復古蕾絲袍搭配褲裝,其意圖無非是希望讓女性變得更為強大,這也是阿塗內心的女性或是公主該有的樣貌。因此阿塗的王子系公主必備單品少不了的解放女性雙腳的球鞋,愛冒險與好動的女孩才能不被受限,因此舒適的球鞋才是不論褲裝或是各種材質的裙裝皆能完美適應的必備單品。

 

造型師Wednesday
曾在義大利留學攻讀整體造型碩士,留學期間並任《Nou》雜誌線上時裝風尚雜誌藝術總監及創始人之一,回台後為平面與電視媒體固定配合的造型師,現為台灣品牌 Plain-me 視覺總監的 Wednesday 拜三老師,總是以非常抓人眼球的服裝搭配與妝容來呈現強烈的「拜三風格」。

「需要王子拯救的是公主,自己拯救自己的是女王,近年來公主已不再是刻板印象中一針即昏厥的完美小姐,而是由一肩扛起命運的獨立女性取而代之,獨具特色、性格鮮明的公主才是當代王道。」拜三如此說道,理想的公主在拜三的心中必須與時並進,先不論是哪種類型的公主,但美麗這件事情都該越沉越深邃。

拜三的理想公主需要具有個人特色,才能顯得公主身份是如此獨一無二。好的搭配不限品牌,但要選取帶有柔軟質地、飄逸感以及展現女性體態(透膚或腰封)類型的單品來做造型詮釋,不同個性的公主呈現出來的風格截然不同,夢幻系公主帶粉色感的網紗和緞面不可少,而暗黑系公主則可選擇黑與粉色帶木耳邊、蕾絲勾花等面料單品。至於公主的必備單品是什麼呢?「時裝好比建築學,一切來自於比例問題,因此穿上高跟鞋的時候一切都變了,想要成為公主的妳,穿著高跟鞋不僅是高度上的加分,更能帶出自信與氣勢。」

 

造型師 宋上慈

藝人造型師宋上慈除了平時的造型工作之外,各種植栽花藝也是他的熱情所在,空暇時常投入大自然的懷抱,這似乎與經典電影《魔王迷宮》的背景故事有些相符;說起《魔王迷宮》這部電影,幾乎可說是占有上慈童年時光十分重要地位的一部片子。片中呈現的各種奇怪毛絨生物、叢林、沼澤與魔幻花園對當時還是孩子的上慈造成十分大的影響,而女主角莎拉勇敢、善良,時而任性的個性更是符合她內心對於公主的想像;莎拉在舞會的片段中身穿淺藍絲絨與白裙的禮服給人乾淨舒服的感覺,正好與上慈心屬的顏色材質也非常巧合的雷同,可見童年的視覺衝擊的影響有多深遠。片中出現各種毛絨的妖精怪物,讓上慈對於毛皮類單品情有獨鍾;提到公主的必備單品,十分在意時間觀念的上慈則認為手錶是絕對不能缺少的配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