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2017進入尾聲! 今年時尚圈的大事件總回顧都在這

2017進入尾聲! 今年時尚圈的大事件總回顧都在這

12/20更新

主理人Sarah Andelman也提到將會持續與不同品牌及設計師合作,開設名為Just an Idea的顧問公司,發想更多創意的可能,日前公司網站已經上線,網頁保留Colette經典藍色,極簡設計僅有連結至Just an Idea的公用信箱 ,宣示了歡迎任何人、任何可能性的合作關係。

Colette宣布永久歇業

就在終極選物店Colette找來許多知名品牌開設店中店的20週年慶祝活動之後,無預警地宣布將於12月20日吹熄燈號,主理人Sarah Andelman在社群平台寫下:「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有結束的一天。」Colette的傳奇地位早已不需多做著墨,但為何極度喜新厭舊的時裝產業從不厭倦它?與其強調時裝產業,Sarah與母親Colette Roussaux對於「更多可能」的好奇與渴望。打破零售業的制式販售模式、混搭高級時裝與街頭商品,除了服裝之外,Colette更打造快速與質感的兼具的生活方式,Colette官網維持和店鋪一樣週週更新的速度,並且提供Colette音樂電台,同步店內撥放的音樂;更重要的一點,Colette對於店鋪內的設計、陳列同樣經過計算,不刻意擺架子、友善的開放空間,以及針對不同年紀與族群的相關活動,都與它選擇商品的態度一樣:不論出身、創意至上。許多行內人士將Colette稱作潮流懶人包,因為只消在店內走上一趟,你就能知道什麼正當紅、或是即將崛起。但即便如此,以創意為核心概念的Colette也無法抵擋逐漸轉型的零售消費模式,在最美好的時候轉身,或許正是Colette一路始終貫徹的先鋒精神,Colette謝幕後的連鎖效應或趨勢,才是更值得關注的現象。

You will be missed 

人總說沒有Pierre Bergé就沒有Yves Saint Laurent,這句話是錯不得的,聖羅蘭細膩脆弱,皮耶冷靜理性,他的商業頭腦讓聖羅蘭成為全球精品服飾,在聖羅蘭去世後,皮耶出售所有與聖羅蘭共同擁有的藝術收藏品,並且致力於建造聖羅蘭博物館,這兩座博物館收藏過往的手稿與服裝檔案,並分別位於聖羅蘭嶄露頭角的巴黎與退休後定居的馬拉喀什兩處;同時數度為同性平權與少數民族發聲,他也在法國開放同性婚姻後與另一半園藝造景師Madison Cox登記結婚,9月於南法家中辭世。兩個月後,時尚界又失去了一位時裝大師,摩洛哥裔設計師Azzedine Alaïa在巴黎因心臟衰竭逝世,九零年代的全盛時期,他設計出的緊身洋裝成為一眾超模追捧的指定款式,高超的剪裁及對於布料的巧妙運用也讓Lady Gaga成為他最忠實的顧客之一,即使有著絕佳的手藝,Alaïa卻從不跟著時裝體系的季度推出服裝系列,而是維持在僅有兩位助手的規模下按照自己的步伐推出新系列,2017年七月是在時隔六年後才發佈的高級訂製系列,對此女裝媒體《WWD》是這樣說的:「就算要再等六年才能等到Alaïa的下一季高訂,我們也心甘情願。」

兩位型塑法國時裝樣貌的領袖的離世,代表了時代的殞落與終結。

 Gucci禁用皮草

慾望城市中Samantha從秀場中走出來,反皮草人士將紅色油漆潑在他的皮草大衣上並喊著「Murderrrrr!」這一幕成為慾望城市中經典畫面。而時裝界長久以來背負的殘酷罪名將有望洗清,隨著動保意識抬頭,不少知名品牌也開始拒用皮草為製衣材質,而Gucci行政總裁 Marco Bizzarri也於今年宣布從2018春夏開始,將停用動物皮草製作服裝及配件,並將剩下的皮草製品進行慈善拍賣,收益將捐給動物權力機構。由目前正在潮流浪尖上的Gucci宣布這項決定,看來將可成為撼動時裝產業的效應。事實上,在古馳之前已有許多品牌如:Calvin Klein、Giorgio Armani、Ralph Lauren及零售店商Yoox集團都加入了拒用皮草的行列,Stella McCartney自創辦品牌第一天起,便拒用動物皮草及皮革,其實美麗可以不必殘酷的犧牲動物。Fur is Cruel, Not Cool.

 

Christopher Bailey卸職Burberry CEO暨創意總監

將於2018年3月31日解除Burberry CEO暨創意總監的Christopher Bailey,任職Burberry 17年的期間,將品牌成功轉型、成為數位化程度最高的品牌、除了最先推出時裝秀直播外,將科技應用在時裝秀上,更率先推出即看即買的全新購買模式,若要論起Christopher Bailey這些年的表現,絕對是功大於過;但隨著零售方式結構上的轉變,消費者對於服裝的需求漸漸從高級時裝風格轉向街頭潮流,品牌肩上所扛的偶像包袱成為一大顧慮,從九月系列中結合英倫格紋與街頭文化的風格看來,品牌已在急起直追,而至於將會由誰接手?不久後答案即將揭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