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為了穿Hedi Slimane設計的衣服,我成功減掉了40公斤!」什麼魔力讓老佛爺Karl Lagerfeld如此瘋狂?

自2016年3月宣布卸任Saint Laurent Paris創意總監一職的Hedi Slimane,在經過一年又兩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再度回歸設計行列,加入眾多女性鍾愛的法國品牌Céline,但自此之後不在只有女性獨愛,因為男性也將沈溺在Hedi Slimane即將帶來的Céline男裝中!

圖片來源 / IG@celine、Pinterest、Imxtree

「為了穿Hedi Slimane設計的衣服,我成功減掉了40公斤!」什麼魔力讓老佛爺Karl Lagerfeld如此瘋狂?

從最初的記者夢,到誤打誤撞進入了服裝設計,並在畢業後成為YSL的男裝創意總監,又在相隔了幾年後以”Lean Cut”替Dior Homme塑造了男裝在時尚界的另一風貌,之後更回歸YSL,大膽地將Yves省去,改為Saint Laurent Paris,在此,Hedi Slimane的風格更加突顯了!而又是什麼樣的性格使他擁有這一般獨到的品味呢?

雖說Hedi Slimane出生在巴黎,但德國柏林的歷史與文化對他卻影響更深。自小就懷有記者夢的Hedi Slimane對於周遭的事物都十分著迷,早期的德國浪漫主義和著名作家歌德的長篇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正是啟發他思想的主因,甚至開始有了「青年再現 (Youth Representation)」的想法。他喜愛透過照片捕捉並記錄那些擁有獨特性格的青年人,看見那些為自己創造的迷惑又有魔力的世界。他曾說:「柏林對我來說是很開放的空間。在這裡我不會有非得要做什麼努力不可的感覺。」

柏林-這座城市對於在2000年剛入Dior Homme的Hedi Slimane可說是影響甚多。 那些充滿獨特藝術能量的風格與精神充斥在設計中,展現出一種既神秘又陰鬱的迷人調,加上簡約的黑、灰、白色調,和Hedi Slimane一手打造的”Lean Cut”窄版設計,讓Dior Homme在一推出就受到極大注目與喜愛。

然而除了對攝影藝術上的情有獨鍾,音樂也是Hedi Slimane汲取至每季服裝不可或缺的設計靈感,像是搖滾天王David Bowie和貓王都深深地影響著他的創作,如皮革夾克、牛仔褲…在極纖細的剪裁線條下飄散出一股冷凜感,大大地推翻了男性壯碩的寬鬆線條設計。

2007年從Dior Homme卸任的他,其後5年專注於自己的藝術及攝影工作,一直到2012年才又接任了設計師一職,而接手的品牌正是曾待過的YSL,甚至在一上任後就大動作的更改了品牌名稱,將原先的Yves Saint Laurent改成Saint Laurent Paris,引起高度的討論,甚至夾雜著批評,對此Hedi Slimane則表示他這麼做是為了以名字區隔系列定位:「Yves希望他的成衣系列是實穿且舒適的。Yves Saint Laurent這個名字代表工坊、品牌的傳統,還有極致的奢華。成衣系列的更名,可以確保高級訂製服系列所象徵的精神不動搖 。」

雖然過程中仍不少爭議聲浪,認為Hedi Slimane的創作中並沒有聖羅蘭先生的時尚精神,但事實上聖羅蘭先生的精神一直是巔覆的,他和Hedi Slimane一樣,同樣擁抱那些抗爭社運的青年新世代。過去曾有個社交名媛穿著聖羅蘭先生設計的菸裝 (Le Smoking) 燕尾服至紐約某餐廳用餐,但因女士穿著褲裝用餐過於荒謬而拒於門外,她當場脫下褲子、把上身的西裝外套當作迷你短洋裝,接著抬頭挺胸走進餐廳說道:「香奈兒給女人自由,聖羅蘭給女人力量。」看到這,或許我們能說的是Hedi Slimane確實有在跟隨聖羅蘭先生的精神道路,賦予後期作品更多與藝術、搖滾、音樂、自由的時尚風格與元素。

1967年YSL春夏高定秀場上,聖羅蘭先生將男裝元素運用到女裝裡,黑色禮服套裝、白襯衫、領結、禮帽,這些帶有男性風格的設計被當時的時尚界稱為「菸裝 (Le Smoking) 」。

自2013年首發第一個春夏系列,到2016年的秋冬系列,這四年期間裡Hedi Slimane延續了Dior Homme的纖細剪裁與搖滾氛圍,讓嶄新的Saint Laurent Paris散發出一種冷艷的魅惑。

2月1日起正式加入法國品牌Céline擔任創意總監的Hedi Slimane,首個女裝系列將於9月於巴黎時裝周展示,未來更將替品牌開拓全新男裝及高訂系列!不經令人好奇Hedi Slimane又會如何承接與改變呢?想必這是令所有人最關注的一件事了吧,畢竟Hedi Slimane主張的纖細風格正好與前任英國設計師Phoebe Philo賦予品牌的極簡寬鬆風格相反,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Phoebe Philo那有些低調、有些強勢、卻又簡潔優雅的風格,讓Céline成為新女性的時髦指標。

在Hedi Slimane替Céline揭開男裝系列前,不妨先來回顧一下Hedi Slimane在Saint Laurent Paris設計的男裝吧!(2016秋冬系列以加州次文化為靈感,打造搖滾華麗巨星風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