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成就一場精采大秀和你想像的不一樣!除了服裝設計師外,那些時裝產業的幕後推手們。

一場時尚秀,除了模特兒、服裝、設計師,還有那些藏鏡人共同完成一場大秀?
成就一場精采大秀和你想像的不一樣!除了服裝設計師外,那些時裝產業的幕後推手們。

執行編輯/Titi Chen 助理編輯/Angie Lo 圖片/Pinterest、Bureau Betak、Etienne Russo

在一場時裝秀裡,大部分的注意力都被這些光鮮亮麗的服裝、模特兒和設計師奪去,但要是沒有這些幕後的工作者,這些秀根本無法成型。他們是秀場製作人、音效設計師、髮型師、彩妝師。他們安排並設計模特走位、模特的妝髮、依照當季的服裝風格做出適合的音樂,都是時裝周不可或缺的人才,卻鮮少有人真正關注到他們。

Bureau Betak

Bureau Betak工作室的主腦就是這位秀場設計師Alexandre de Betak。你可能對他的名字感到陌生,但是他的作品你絕對不會不認識。身為各大時尚秀及活動的幕後推手,他合作過的品牌不勝枚舉,Hussein Chalayan、Rodarte、Jason Wu、Vicktor & Rolf、Michael Kors、更與Dior合作長達19年。他的工作室分部從巴黎、紐約、甚至開到上海,還是無數個活動的藝術及創意總監。

Dior 2018秋冬秀場用各種舊式海報與雜誌的拼貼組成,這些海報都有一個共同點——全部都來源於1968年。取經60年代,青年震盪、反戰運動、五月風暴,從社會文化到時尚的抗爭。以政治事件為切入點,選擇1968年街頭抗爭地海報與時尚雜誌、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於1995年發表的知名演說主題「女權即是人權」作素材,以撕貼畫報的方式填滿秀場,讚揚當年五月風暴參與者追求革新的勇氣,並呼應女性主義現今仍然高漲的呼聲。

Michel Gaubert

時尚設計師們最愛的音樂工程師Michel Gaubert,Chanel、LV、Dior的御用秀場音樂總監。這個從小就對音樂狂熱的巴黎少年常常倫敦買唱片,之後理所當然的到唱片行工作。在80年代初,他在開始巴黎Le Palace放音樂,並與年輕設計師合作,也因此受到一些大品牌的關注。他說:「80年代我為地下設計師放音樂,90年代後,我開始跟比較知名的設計師合作。」

這位音效設計師曾經提過他和香奈兒的第一次合作是在1990年的3月,那天他下班回家後,在凌晨一點半左右接到卡爾拉格斐的電話。「嗨,Michel,我是Karl。」「聽著,我明天有一場秀,然後音樂實在太糟糕了、我剛剛聽過——那個人根本沒有做出任何我想要的感覺。你一定要幫我,我們只剩下八個小時了。」那時他才剛吃過安眠藥,根本不知道自己會做出什麼東西,但他還是去了Karl的家,在清晨五點左右做出了那個他滿意的音樂。他說「這就是我愛卡爾的原因,這是香奈兒、巴黎的一場大秀,但是在開秀前八小時他不想用這個他不滿意的音樂,這是個博弈的決定,但他還是賭了這一把。」其實當時壓力完全不在我身上,但我覺得「我最好達成他的期望。」這也是之後每一次我跟他合作的模式。

Pat McGrath

彩妝資歷超過20年的專業彩妝師Pat McGrath,在國際上可說是家喻戶曉。她的身影遍佈秀場、作品常見在國際時尚雜誌,大膽創意的色彩表現,是她最厲害之處。最經典的妝容就是她隨性揮灑各種色彩、金屬、亮片的「亮片眼影」和「鑽石唇」。她創下一季參與多達60場時裝秀的紀錄,是許多超模、名人的指定彩妝師;她與攝影師Steven Meisel合作無間、創造出無數經典時尚的攝影作品。擔任P&G美容事業部全球創意設計總監,還推出了屬於自己的彩妝產品Pat McGrath Labs。

你一定看過Givenchy 2016 春夏華麗的珍珠妝容,典雅精緻,承襲了紀梵希一貫的風格。蕾絲、亮鑽、珍珠,精緻的細節表現了紀梵希的性感與人文氣息,把彩妝昇華到了更高的境界。

Etienne Russo(Villa Eugenie)

穿梭在時尚秀場二十多年,執導超過八百場時裝秀,Etienne Russo,這個在時裝周期間忙碌程度跟設計師有得比的天才製作人,不間斷地在給人們創造秀場奇蹟。比利時設計師Dries Von Noten曾在個人紀錄片《Dries》中提到,Etienne是他多年的好友,因為常跑夜店的關係,和音響公司、模特兒及視訊團隊都小有交情,一開始便玩票性質的替Dries Von Noten舉辦小型發表會。他也說過:「我從來不主動請求客戶把秀交給我來辦。」言下之意就是從來都是品牌客戶爭先恐後的搶著將秀交給他來辦。聽起來或許過於狂妄,但卻足以證明Etienne Russo在這方面的無人能及。一個優秀的製作人在一場秀裡面要關心的不僅僅是時裝本身,而是如何將當季的故事在有限的時間內以最具深刻印象的方式留在看秀的人腦中。這其中包含場地的選擇、佈置、音樂、燈光,還要安排模特的走位、表演形式。

Dior Homme 2017春夏時裝秀,理念來自於遊樂場,雲霄飛車軌道蜿蜒環繞著秀場,裝飾在上面七彩霓虹燈給充滿金屬元素的秀場帶來了一點溫度。解析了創意總監Kris  Van Assche的兒時記憶,透過現代手法重塑過去的風格,重新呈現在安特惠普的青春記憶。

Paul Hanlon

Paul Hanlon在很小的年紀便對美髮有興趣,17歲時開始在伯明翰當地的髮廊做理髮,店內不間斷播放的時裝秀影片讓他鼓起勇氣到倫敦的時裝秀後台去試試運氣。Raf Simons、Alexander McQueen、David Sims是最先看到他的才華的人們。Paul Hanlon說他沉迷於有紋理、動態的髮型,從來沒有一個完美、或是恰到好處的點。他說「David Sims教會我,不要害怕弄亂我創造的東西,直到我找到一個簡單、短暫、令人驚嘆的時刻。」

他也成為Gucci近幾年大秀的髮型總監,打理秀上的髮型Look,天馬行空的創意與細膩的技巧,讓看似瘋狂的造型中,仍帶著高級質感。上圖便為Gucci 2019早春度假系列,髮型呈現了誇張、復古的效果,將髮辮往後編織纏繞成巨大的心型髮髻,充滿過去英國皇室貴族的風格。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