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梅根馬可的婚紗幕後推手,奧黛莉赫本的優雅秘訣!紀梵希風華巡禮

以簡約、優雅、浪漫著稱的 Givenchy,1952年成立以來,一直以獨特的魅力吸引無數人目光。2018年,當新任英國皇室成員 Meghan Markle 的絕美婚紗在全球媒體曝光,也令這個深具創意與文化底蘊的時裝品牌,再次成為鎂光燈焦點。
梅根馬可的婚紗幕後推手,奧黛莉赫本的優雅秘訣!紀梵希風華巡禮

編輯/顧軒  撰文/Sarah Grant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Getty Images、IG @Kimkardashian、Twitter @Christinaricci  翻譯/米夏利

(這張照片攝於五〇年代,品牌創辦人 Hubert de Givenchy 為繆思 Audrey Hepburn 調整連身裙,兩人之間的合作關係與友誼長達40年時光。)

時尚,訴說從頭

Givenchy 創辦人 Hubert de Givenchy 出生於1927年法國諾曼第,自小便展現極高藝術天賦。他對時尚的熱愛,是受到設計師 Elsa Schiaparelli(1890—1973)創作的一系列 Chanel 禮服啟發。除了對時裝的熱情不滅,他也遇見了一位名叫 Audrey Hepburn 的女孩,自此開啟一段時尚電影相輔相成的浪漫故事。對於這位幾乎全數電影皆穿著由他設計服飾的女演員,Hubert de Givenchy 表示,「Audrey Hepburn 為我的創作注入生命,並用獨特風格演繹我的服裝。」

1995年 Hubert de Givenchy 宣告退休,品牌陸續由 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Julien Macdonald 與 Riccardo Tisci 接手,在2017年迎來首位女性藝術總監 Clare Waight Keller。2018年5月,美國女演員 Meghan Markle 與英國哈利王子的世紀婚禮,她身上穿著的婚紗便是由 Clare Waight Keller 一手打造,靈感源自當年 Audrey Hepburn 的服裝線條,亦巧妙融合當代創意。遺憾的是,品牌創辦人 Hubert de Givenchy 於哈利王子婚禮前兩個月離世,沒能親眼看見 Meghan Markle 穿上那身象牙白禮服的絕美風姿。

與繆思相遇

(這張照片拍攝於1955年,Audrey Hepburn 身穿 Givenchy 禮服站在粉色九重葛旁,展現她獨特的俏皮優雅魅力。)

設計師 Hubert de Givenchy 與 Audrey Hepburn 結識於1953年夏天,當他初次見到22歲的 Hepburn 時,心底還略略吃驚、以為自己認錯人了,「她外表看來很脆弱…很纖細…而且臉上脂粉未施。」不過,當 Hepburn 換上他設計的服裝之後,Hubert de Givenchy 旋即被她那充滿靈氣的外表給吸引,一場時尚與電影的最完美合作就此展開,Audrey Hepburn 日後甚至成為 Hubert de Givenchy 最親密的友人。「這就像是一段婚姻,」Hubert de Givenchy 曾如此描述他倆的關係,「我們從不批評對方,也沒有遇見低潮。」

(Audrey Hepburn 穿著由刺繡薄紗製成的 Givenchy 禮服與頭紗,與第一任丈夫 Mel Ferrer 甜蜜合影。)

(1957年電影《甜姐兒(Funny Face)》劇照。畫面中 Audrey Hepburn 身穿 Givenchy 連身裙,與電影演員 Fred Astaire 合影。而 Hepburn 禮服的領口設計,也為哈利王子夫人 Meghan Markle 的婚紗帶來啟發。)

(1961年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劇照。Audrey Hepburn 身上穿著最具標誌性的 Givenchy 晚禮服。)

(Audrey Hepburn 模特兒照。)

絕美婚紗

在精緻與浪漫、魅力與優雅之間取得完美平衡,這是 Givenchy 婚紗的吸睛特點;也因此過往數十年間,曾有無數巨星名人選擇在婚禮中穿上 Givenchy 禮服,藉此展現最美一面、留下美好記憶。畫面中,是今年五月剛完婚的英國哈利王子與美國女演員 Meghan Markle。Givenchy 現任藝術總監 Clare Waight Keller 為 Meghan Markle 設計禮服時,特別選用 Givenchy 標誌性的船領設計、參照當年 Audrey Hepburn 的禮服樣式,並用當代創意賦予它全新樣貌,氣質典雅之餘,亦能襯托 Markle 的優雅身形。

(Meghan Markle 的禮服是用雙層絲綢襯裙製成,但真正吸睛的主角,卻是那繡上英國聯邦花卉圖案、長達五公尺的頭紗。對此哈利王子深感讚嘆,甚至在招待會上對設計師 Clare Waight Keller 表示,「天哪,太謝謝妳了。她看起來真是美呆了。」)

(美國實境秀明星 Kim Kardashian 在2014年與歌手 Kanye West 結婚,而她的選擇,也是一襲 Givenchy 婚紗。在發文中,Kim Kardashian 還特別寫到:「Riccardo Tisci,謝謝你幫我設計這件絕美禮服。」)

(2013年,美國女星 Christina Ricci 穿上 Givenchy 禮服,展現不落俗套的細緻美感。)

紅毯首選

「只要穿上 Givenchy,我就什麼都不怕。」流行天后 Beyoncé 曾在歌曲〈Formation〉裡如此唱著。而 Beyoncé 的曼妙身形,也曾多次透過 Givenchy 禮服完美展現,其中最著名的畫面,便是這張2015年拍攝於大都會博物館慈善晚宴的照片,天后 Beyoncé 配上那一身鏤空性感禮服,現場不知謀殺了多少底片。數十年來,對 Givenchy 設計情有獨鍾的名人保證不只 Beyoncé,而 Givenchy 也能變化風格,為名人如 Grace Kelly、Kendall Jenner 與 Madonna 等人,量身打造最適合她們的模樣。

(今年坎城影展,奧斯卡影后 Cate Blanchett 穿上由現任藝術總監 Clare Waight Keller 設計的禮服。上身是優雅簡練的黑色,而裙身由漸層繽紛的色彩組成,展現典雅大器的影后魅力。)

(以《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 Emma Stone,2017年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紅毯上,以金色流蘇 Givenchy 禮服出場、驚艷眾人。)

(流行音樂天后 Madonna 出席2015年葛萊美獎時,身穿背後鏤空的 Givenchy 服裝,展現俏皮又狂野的一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