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漆皮靴、漁夫帽、百褶裙…詩人徐志摩愛一輩子的才女林徽因居然是隱藏版時髦帶貨女王!

民國的大小姐們若均生活在當代,那麼她們又會與時尚潮流碰撞出怎樣的花火呢?今天,我們先對才女林徽因一窺究竟:
漆皮靴、漁夫帽、百褶裙…詩人徐志摩愛一輩子的才女林徽因居然是隱藏版時髦帶貨女王!

Source/嘉人   Edit/Wei Hsu

提到林徽因,多數人想到的是她的才情滿溢與姣好面容,但無論資料如何記載,不要忘了其實她也是個尋常女人,要經歷一邊照顧家庭和孩子,一邊整理工作資料的兩難處境。難嗎?必定不會輕鬆,但越是不凡的人越不會聽隨命運的擺佈,於是林徽因下定決心要活出自己的樣子。

1920年,年僅16歲的林徽因便開始跟隨父親遊歷歐洲,而當父親在外應酬時,英文書籍與維多利亞時期的小說則成為了她的閱讀書刊。

從北平、英國再到美國,林徽因從聖瑪利亞女子學校轉到了賓夕法尼亞大學,當時的她嚮往主修建築學系,但礙於建築係不招收女生,她只好另想辦法,透過自主選修了建築系的全部課程。她的優秀影響著當代女性,也成為了當代女性的榜樣力量,當然這包括她的人生態度、生活追求、儀表儀態。

一生追求藝術修養的她,再忙,也會給自己留一個檔口去看畫展或是聽音樂。即使是在肺病復發的時候,她也堅持著在幽靜的山中創作,而每次她總會先點上一柱清香,擺一瓶插花,穿上一襲白綢睡袍。每時每刻,她對藝術的追求都是來自生命最初的希望。

在加拿大與梁思成結婚的婚禮上,她執意不穿西方的婚紗,為自己設計了旗袍式的裙裝,當中那冠冕似的帽子,兩側垂有長長的披紗,而帽子正中間則綴著瓔珞,彰顯出林徽因的獨特品味思想。

倔強活潑如她 漆皮更顯豐富趣味

個性鮮明的林徽因早已在那個年代穿上了酷帥有型的漆皮靴,而對於當代潮流而言,漆皮風的到來,也讓更多人對“潮流”有了全新的定義。從鞋靴到外套服裝,每一款漆皮風格的產物都在預示著更多元化的潮流趨勢正在襲擊而來:

Isabel Marant 2018 秋冬系列

維秘天使Grace Elizabeth,身著雙排扣深V西裝裙搭配一雙漆皮過膝靴,將身材比例完美彰顯。

將Oversized寬肩西裝外套當作一件式洋裝,並繫上漆皮寬腰帶勾勒出腰部曲線,最後在套上尖頭高跟過膝靴,所謂的型而不散,說的正是Elsa Hosk。

不單只有靴子,漆皮風衣外套也是時下的夯品之一,從秀場到街頭,沒有不敢穿,只有誰更美。

Fendi 2018 秋冬系列

Miu Miu 2018 秋冬系列

Edition 2018秋冬大片

Elsa Hosk身穿漆皮繫帶風衣,手拿亮鑽抽繩包,展現風情萬種的閃耀姿態。

Delilah Belle Hamlin將充滿簡約質調的黑白色拼接高領針織衫,混搭上漆皮風衣和漆皮褲子,替造型佐上霸氣卻又不失時髦的氛圍。

百褶裙上身 恰似仙女飄飄來

百褶裙配上旗袍式上衣的混搭,將林徽因的傲骨氣質襯託的尤為明顯,而無論是在當時或是現在,那隨著步伐搖曳的百褶裙依然深受著多數人的喜愛:

Gucci 2015 秋冬系列

Adeam 2019 早秋系列

Self-Portrait 2019早春度假系列

Anne Hathaway在最新電影《Modern Love》中,身著了多套充滿復古風情的裝束,像是這套貂毛領大衣配上拼接色百摺裙,除了色彩繽紛鮮明,同時彰顯出奢華的貴氣感。

成套的淡粉色西裝百褶裝束,將Sarah Paulson的成熟女人味添入了甜潤的氣息。

今年冬天超夯的泰迪熊外套,再配上金光澤澤的百褶裙後,使整體多了愉快且輕盈的氛圍。

酒紅色百褶裙隨著步伐與角度的不同,折射出醉人的光彩。

然而除了林徽因身上的百褶裙,腳上那雙漆皮鞋也是近年來的熱賣單品:

將充滿休閒感的針織衫與丹寧褲組合,搭配上牛津鞋和腳踝襪,注入一絲書卷形象。

若擔心整體過顯休閒,那麼亮面的漆皮鞋款絕對能立馬將整體質感升級,增添正式感。

溫柔知性如她 吊帶背心裙巧穿更顯氣質

林徽因早年求學期間身著的吊帶裙,簡單舒適又能展現女性柔美身材。而換到了當今時代,設計師們紛紛推出將吊帶裙升級為各式各樣的款式,深受潮人追捧:

Anna Sui 2018 秋冬系列

Sportmax 2019早春度假系列

Chloé 2019 春夏系列

風衣外套氣質如她 漁夫帽加持氣場翻倍

林徽因的外套也是別有一番時尚趣味,提高的腰線繫法、側邊單排鈕扣、彼得潘翻領,使整體看起來格外氣質出眾,此外,漁夫帽的加持則更突顯她的高雅審美。然而換到了現代,越來越多女孩也選擇戴上相似款的帽子作為妝點造型的配件:

Christian Dior Pre-Fall 2019

看著這些泛著印記的老舊照片裡的林徽因,整齊利落的裙裝、酷帥有型的褲裝、簡約不做作的風衣套裝……每一套都那麼適宜,在不同的場合不一樣的心境,但都能看得出她的獨特審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