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關於Giorgio Armani這位85歲的活傳奇,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若要討論義大利時尚究竟為何樣?少了Giorgio Armani就等於沒有談,他不僅是義大利時尚核心代表,品牌也是義大利文化的一環。這位在時尚圈活躍近半世紀的大師,除了他做的西裝外你又知多少?
關於Giorgio Armani這位85歲的活傳奇,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Photo Source/ Giorgio ArmaniPaolo RoversiArmani/Silos Getty ImagesJeremy Brodbeck

1. 他不是本科生,時尚也非他的兒時志願

Armani生於1934年,在靠近義大利北部的小鎮Piacenza中長大,五歲後的童年都與戰爭相伴,因而立下成為一名醫生的志願,但在唸了兩年醫學院後,他才發現醫學並不是他的興趣所在,加上會暈血,Armani便決定放棄兒時的夢想,轉向從事與時裝相關的工作。輟學後,Armani被米蘭知名百貨公司La Rinascente雇用,擔任採購和推銷員一職,直到這時他才開始對時裝感到興趣,隨後又因參與了櫥窗設計的工作,並開始嘗試設計。他最早的作品是為Nino Cerruti設計的Hitman系列,Armani直到40歲才與朋友Sergio Galeotti合資成立個人品牌,儘管當時義大利的景氣不佳,但在美國的Barney’s百貨仍獲得亮眼的銷售成績。

2. 他是八〇年代Power Suit的代名詞,也是義大利時尚的守護神

Armani的設計在義大利幾乎可說是無所不在,從警察制服、米蘭計程車司機的配備、九〇年代義大利航空的制服,甚至曾為羅馬天主教教皇的就職典禮設計了一件長袍聖衣,並為其操刀福音書的封面設計,也奠定了Armani的「神級地位」。他將男性正裝立挺的肩線輪廓、寬大翻領與寬鬆的長褲線條導入女裝中,也成為當時正積極爭取職場平等的女性展現力量的最佳武器;

Armani也被稱為「副牌界」的鼻祖,他在1981年首度針對年輕消費者推出了牛仔褲和服裝配件等副產品,在當時算是相當創新的行銷概念,而這一嘗試也相當成功,引起了義大利時裝品牌群起效仿。

3. 他的個性和他的衣櫃一樣低調

2015年,也就是品牌創立四十年之際,在米蘭建造了ARMANI的專屬博物館—Armani/Silos(糧倉之意),在這棟博物館中,展示了近千件從1980年至今的華服創作。但反觀Armani先生多年來的穿搭,總是一貫的黑西裝、深藍色針織衫、T-Shirt配長褲,頂多加上一件同色系的運動外套或飛行員夾克(1974年他在發表會上推出飛行員夾克,成為他標誌性的設計之一),這身造型幾乎可以說是他的制服,和他古銅色的肌膚配起來,顯得格外沈穩。

若上網搜尋,會發現Armani歷年來的專訪其實為數不多,而且大多的報導都會以「not easy」或「rare」強調要與他面對面訪談有多稀有。當BOF的創辦人Imran Amed 問他:在聽到有些人說GIORGIO ARMANI的設計和行銷方式跟不上流行且一致性很高時的態度,他是如何面對這些評論?Armani的回應相當坦然:「對那些熱愛時尚,喜歡華麗、前衛或創新風格的人來或許確實如此,但這是我的選擇。我只要肯定我的店都有好的銷售成績、有顧客上門,而且沒有人可以拷貝我的設計,就代表我的選擇是對的。」這想法大概也呼應了他的名言:「優雅不是奪人眼目,而是長駐於記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