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獨家採訪!兩位內行人帶你看懂愛馬仕全新《Galop d’Hermès》系列腕錶的深度美學

Hermès 愛馬仕 甫推出的《Galop d’Hermès》系列腕錶要用最輕鬆的態度,告訴你一只好錶該具備的講究之道。透過全新腕錶的幕後推手—品牌鐘錶創意與開發總監 Philippe Delhotal 和腕錶設計師Ini Archibong 的問答來引路,加碼兩位彼此對談,感受愛馬仕的時間哲學。

Text/Kate Photo/Hermès

獨家採訪!兩位內行人帶你看懂愛馬仕全新《Galop d’Hermès》系列腕錶的深度美學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你在設計時有任何特別習慣嗎?

Galop系列腕錶設計師Ini Archibong(以下簡稱I.A.):就像是這款《Galop》,是在溜狗的時候想出來的,我通常需要一個輕鬆、無慮的心情,大自然就是一個最理想的環境。一旦有了設計概念,我會播一些音樂、走來走去、持續思考,並從各個角度檢視它。我通常不會畫草圖,還小的時候我總是玩電腦程式而不是玩具。1994年的時候開始接觸3D建模,所以現在我其實都用3D的方式來設計。

M.C.:談談Galop系列的靈感來源?

I.A.:我選擇能代表愛馬仕品牌精神的馬蹬造形來著手,且試著讓它更前衛更有現代感。我在想錶可以是什麼?或應該是什麼?我想要創造不在框架內的設計,不侷限於在當今鐘錶產業中所能看到的樣貌,主流錶款大致上都是方、長方或圓形,我試著創造出前所未見的樣子,這也正是我認為愛馬仕所想要達成的目標。

M.C.:你個人最愛 Galop系列的特質?

I.A.:存在於曲線中的小細節,這是我所相信的美的定義。中性,我認為這對女錶來說是一個相當棒的讚美,特別在傳統觀念中女錶款總是點綴鑽石;中性是美麗的,融合了兩面觀點,帶來了兩種質感。中性化是世界各個角落正在發生的現象,我試著設計出適合當代氣氛的作品,讓這款錶能滿足各種女性的需求,不論風格或文化背景都能配戴這款錶。

M.C.:哪個細節是你希望消費者能注意到的?

I.A.:字體,是藝術品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也是組成《Galop》的重要元素。首先是盡可能加寬的錶盤為時標數字提供了充足的空間,每個數字的尺寸都是不一樣的,越往錶盤下方會隱約變大,創造出美妙的空間透視感。

M.C.你想要傳遞的訊息是?

I.A.:這只錶是我個人對時間的看法,靈感則來自於愛馬仕,它沒有文化上的限制,也展現了現代樣貌。這是我對時間的詮釋,沒有什麼太複雜的,而時間也不是關於監禁或限制,它應該是快樂的。不對稱錶耳與錶帶連接方式、錶冠放置在六點鐘位置、時標字體尺寸漸變,這些非傳統的製錶標準程序,展現我對愛馬仕玩轉時間的詮釋。

Galop系列腕錶設計師Ini Archibong
Galop系列腕錶設計師Ini Archibong



M.C.談談這次與的Ini合作吧,如何開始?過程中對最大的挑戰是

愛馬仕鐘錶創意與開發總監Philippe Delhotal(以下簡稱P.D.):我們向來都一直不斷尋找與新銳藝術家一起創作的機會。2015年在 Ini 還是瑞士洛桑州立藝術學院(ECAL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Lausanne)的研究生時候我們就碰過面,合作關係也就此展開。才華洋溢的 Ini 很願意傾聽他人的意見,他的個性、氣質和魅力都無庸置疑的出眾,他也完全掌握了愛馬仕的深層內涵。

M.C.:你最愛《Galop》的哪一點特質?

P.D.:能夠很輕鬆的讀取時間、溫和不帶侵略性的線條、優雅而獨具強烈個性、敢於創新且不與潮流妥協。

M.C.:如果愛馬仕的手錶是女人,你如何形容她?

P.D.:她的品味超好!懂得精品的真正精隨,她優雅低調、從容淡定、擁有獨特的個人風格。

M.C.:藉由製錶工藝,愛馬仕想要傳遞的訊息是?

P.D.:我們用很不一樣的方式去詮釋時間:異想天開、親切、淘氣的。愛馬仕並不想要再複製已經存在的形式,而是要大膽創造出不僅僅只是顯示時間的手錶作品,而是重新思考、建立我們與時間之間的關係。配戴愛馬仕的任一錶款代表的是一種生活風格,這代表了將自己從世俗、時間限制中解放出來,你應該要以更輕鬆的方式去看待時間或手錶,而非去控制它。而這樣的理念正展現於《Galop》錶款上。

M.C.:每次要推出新款新系列之前,您個人最看重什麼? 

P.D.:愛馬仕所創造的並不是某種時尚圖騰,也不是某種會讓人瘋狂崇拜的物品。每一樣作品都是由工匠們手工精心製作,讓這些作品能夠好好陪伴它們的擁有者。實用而不輕易妥協的專業細節,並閃耀著讓人意想不到的光彩。它們把日常生活變成了遊樂場,而每一瞬間都是一個特別的時刻。對愛馬仕來說,時間也是物件。它被我們詮釋為一種性格特徵,並非僅用來測量、排序,我們想要探索時間的另一個模樣。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全新的作品能夠展現愛馬仕的價值與核心。

愛馬仕鐘錶創意與開發總監Philippe Delhotal
愛馬仕鐘錶創意與開發總監Philippe Delhotal


行家對談,看懂更多隱藏版美學

I.A.:愛馬仕對你的意義?

P.D.:一種態度。

P.D.:時間的意義?

I.A.:我的時間哲學就是自由自在。

P.D.:你如何開始設計?

I.A.:《In Praise of Shadows》這本書影響了我的職涯選擇。它啟發我對建築和光線的興趣,光影總能影響人的感受。

P.D.:你最愛的形狀與素材?

I.A.:我喜歡有機的輪廓,就像是靈感總是自然乍現。我最愛的創作材質是光線,我偏愛用符合空氣力學的形狀和展現未來風格的線條,並利用不同的表面質感,探索光線的效果。

I.A.:製錶和穿戴手錶對你而言的意義? 

P.D.:製錶是一場冒險,這之中包含了人們為了滿足自我目標的快樂,與投入的愛和熱情。而穿戴一件充滿著感情的物件是沒有什麼限制的,這是相當個人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