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台灣之光! 趙心綺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2019 Black Label 大師系列珠寶5大亮點

三月末,是荷蘭最古老城鎮—Maastricht 馬斯垂克一整年最忙碌的時節;天候乍暖還寒,卻絲毫不減「TEFAF (The European Fine Art Fair) 歐洲藝術博覽會」的高人氣,更吸引來自全球七萬名頂尖藏家前往一探。
【編輯帶路】台灣之光! 趙心綺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2019 Black Label 大師系列珠寶5大亮點

除了繪畫雕塑等純藝術與罕見骨董,珠寶向來也是博覽會的一大亮點。能受享有「世界上最嚴格博覽會」稱號的  TEFAF 官方邀請參展,其作品內涵必有可看性與市場指標性,難得的是,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本次就被延選為展覽方,更是年度唯一新增參展的珠寶類品牌。有幸隨著 Cindy Chao 的步伐,《美麗佳人》這趟遠行造訪了這場藝術盛會,並透過全新發表的  2019 Black Label 大師系列,感受其原創概念與溫度。


能與動輒百年歷史的歐洲珠寶品牌在同一場合展示、相提並論,稱  Cindy Chao  趙心綺為台灣之光絲毫不矯情。2004年,在台灣成立個人珠寶工作室;作品在  2007年紐約佳士得 Christie’s  拍賣出好成績進而打下能見度;2009年,作品受美國史密森尼國家歷史博物館列館作為永久典藏;2016年,是史上唯一受邀參與「巴黎古董雙年展」的台灣珠寶品牌;2018年進軍「倫敦大師傑作展」;2019年成為「TEFAF歐洲藝術博覽會」一員。15個年頭繳出這張漂亮的成績單背後,「其實來自無數個製作蠟模、挑戰工匠的日子。」Cindy Chao  自評,必須在最細節處鑽牛角尖、甚至不惜把成品融掉重作,因為珠寶設計對她而言,不包括任何派別的傳統理論,而是一種表達個人風格與觀點的形式。


而實際觸摸、觀察她的作品,總會被豐富的層次弧度與不對襯結構所驚艷,為了呼應如此充滿雕塑感的有機輪廓,她獨創360度的立體鑲嵌法,甚至,為每一件作品、寶石各別研發新工法,正面與背面都精心製作;零死角,正是 Cindy Chao 作品的一大識別。寶石也是一大看頭,除了講究等級之外,也偏好未處理過的天然寶石,不同濃淡色調、車工與鑲嵌…都能呈現出不同的樣貌與個性。另外,品牌持續推出年產量不超過15件的獨一無二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大師系列作品,追求更加極致的工法技術,不只有收藏價值,更蘊含她敢於與眾不同的氣度。

延伸閱讀


Black Label 大師系列  Masterpiece VI 鳶尾花浮雕手環 

六年前開始構思概念,總共耗費兩年的時間才製作完成的軟式結構立體手環,鑲嵌了驚人的182.24克拉、4436顆、多種車工鑽石與寶石。粉紅剛玉、橘色剛玉、白鑽、藍寶石、咖啡鑽及黃鑽…排列出繪畫效果的黃、粉、白、藍、咖啡漸層色。



Black Label大師系列  Masterpiece III&V 皇家藍羽飾胸針

靈感來自於法國童話《青鳥》(L’Oiseau Bleu),Cindy Chao 想像中的完美羽毛要兼具色彩漸層層次,以及如從高處徐徐落下的飄逸感。羽幹是由重量輕盈、硬度高(鑲嵌難度也高)的鈦金屬構成,鑲嵌集結了來自斯里蘭卡、緬旬等不同產地、不同特質的藍寶石(2100多顆,9種色階,6種車工包含心型、枕形、橢圓形、明亮式、玫瑰式及花式切割)。作品細節處特別以顆粒鑲爪工法(Granulation)處理,呈現豐盈的視覺效果。羽片末稍各有不同弧度機關,可隨配戴者得走動而輕晃,盡顯動感。


Black Label大師系列  Masterpiece II  瑪格麗特胸針 

童趣可愛的花型胸針主石為一顆84. 89克拉蛋面祖母綠,周圍的K金花蕊運用法式漆雕上色。花瓣上的漸層色由3500顆黃、白鑽鑲嵌而成,底部花托則由 2570顆沙佛萊石構成。值得一提的,花瓣上部份鑽石以獨創的開放式工法來鑲嵌,考驗美感比例與鑲爪力學,鑽石緊密靠攏於在鈦金屬邊緣,表現露水滴落的意境。


Black Label大師系列  Masterpiece VIII 蝴蝶結胸針

超過兩年才完工,作品的鈦金屬主體有著豐富層次、極具細膩柔美的線條。在平均厚度不到1mm的鈦金屬底座上,以全方位的360度鑲嵌技術,密釘鑲滿超過3600顆、14種漸層色彩、總重近120克拉的寶石,而整件作品卻40公克不到,相當驚人。


Black Label  大師系列  Masterpiece VII 祖母綠建築套鍊 

靈活運用不同質地、透光度、形狀…等等混合搭配元素,打造出風格大膽且具玩心的項鍊。主石為一對100.42克拉與99.42 克拉的八邊形刻面祖母綠,由中央一顆黃鑽連結,周圍包覆以藍寶石樹枝形體鑲座,強調主石的立體感。珠鍊由上萬顆、約870克拉的濃綠色祖母綠珠串成,並畫龍點睛地綴飾上粉紅孔克珠、花式車工白鑽、長形祖母綠構築。


TEFAF Maastricht

創立自1988年,TEFAF Maastricht被認定是世界上最頂級的藝術與古董博覽會,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超過70,000名的參觀者,其中包含眾多國際重量級買家和藝術機構藏家,讓許多參展商耗上數十年等待也要排隊入展。它涵蓋7000多年藝術史,其中搭乘私人專機前來收藏藝術品的重量級買家比比皆是。展出內容含括古董、古代藝術、現代藝術、設計、繪畫、頂級珠寶、紙本藝術、部落藝術等八大區域。TEFAF Maastricht具備完整的核查及審計機制且樹立了崇高的藝術標準,參展廠商必須經過嚴格的徵選程序; 包含品牌需具備深厚國際影響力,並受邀參加過全球知名藝術大展,與博物館有密切交流,且對社會有卓越貢獻並致力於公益活動等數十項條件,方能取得入展資格。它被稱之為是大型移動式博物館,所呈現的藝術品集合了人類的文明與歷史,開展前須經嚴格徵選且通過著名的「藝術品鑑定程序(Vetting Process)」,每件展品更須通過來自29個藝術領域、175位享有國際聲譽的專家審查,包含藝術家、歷史學家、音樂家、藝術與古董修復專家等。TEFAF同時也是第一個與全球最大「國際失蹤藝術品記錄組織 (Art Loss Register簡稱ALR) 」合作的藝術博覽會,確保每一件展品的品質、真偽和成色,堪稱是世界上最嚴格的博覽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