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風格,是能用簡單的話語去述說複雜的事物。」專訪愛馬仕珠寶創意總監Pierre Hardy

以象徵航海主題的錨鍊為核心元素,愛馬仕珠寶創意總監 Pierre Hardy打造展現充滿當代結構姿態的全新高級珠寶系列。

Hermes

「風格,是能用簡單的話語去述說複雜的事物。」專訪愛馬仕珠寶創意總監Pierre Hardy

愛馬仕 流光鏈影

自2010年起,愛馬仕以穩定地速度推出高級珠寶系列,由Pierre Hardy 主導設計,本次以鏈飾為題,結合不同材質與形式,打造出極具風格與鮮明態度的高級珠寶系列。好比將質地極為堅硬、不易鑲嵌寶石的鈦金屬,與褐鑽及玫瑰金結合,搶眼的大尺寸卻能兼顧配戴時的舒適,成為珠寶應用技術上的重大突破。Hermès Voltige 則透過層疊精細的工藝技巧,展現了黃金鏈環與鏈條相扣的流暢感。愛馬仕將於11月7日至15日間,於寶麗廣塲一樓中庭展開為期九天的珠寶展,想一窺「流光鏈影」系列的珠寶迷們可得把握時間。

與愛馬仕珠寶創意總監 Pierre Hardy 對談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你在設計流光鏈影系列時,最初的想法是什麼?

Pierre Hardy(以下簡稱P.H.):在最一開始,我的想法是大玩這些受限制的材質,也就是鎖鏈,但當我開始著手設計草圖時,我便開始琢磨要如何以設計師角度與觀點找出全新形狀與異材質的結合。

M.C.:哪一件作品是你的最愛?

P.H.:我不知道,這太難了!我試著讓每一件作品帶著最獨特的個性。舉例來說,Voltige 這件作品,我試著讓它帶有感性、柔軟及流動的感覺。每一枚圓圈組成了鏈條,當你開始混合所有的線、圈、和形狀時,它打破所有的過去經驗。每一件作品都有不同的情緒,每一件作品也都盡可能地的表達不同的情緒。可能我會選 Adage這件作品,因為它非常地愛馬仕,也和我個人的喜好很雷同。

M.C.:你在 Grand Jeté 中使用了黑玉、粉紅蛋白石與灰色珍珠等三種不同的寶石,能談談這樣的選擇組合嗎?

P.H.:我希望能夠用非典型的方式表達女性氣質。舉例來說,黑色能和閃亮的鑽石做對比,也能平衡粉紅色的粉嫩。粉紅蛋白石是一塊很感性的寶石,它的顏色和質感圓潤,比較不像其他寶石的高調,我很喜歡這三種寶石和玫瑰金的組合。

M.C.:半寶石成為在製作高級珠寶時很流行的一個原料,你對此現象有何想法?

P.H.:這就和服裝產業類似,誰說穿著晚禮服不能搭配球鞋呢?我認為這是屬於當代的摩登性。你必須要尊重原料,將它們結合在一起時,如何創造全新的感覺。這就像充滿實驗性的遊戲,所以沒關係啊,這就是設計師的自由創造。

M.C.:你的設計哲學是?和你在設計鞋子與珠寶時的心態和理念相同嗎?

P.H.:你知道尚.考克多(Jean Cocteau)嗎?他是一個法國四、五○年代的詩人作家。他說:「風格,是能用簡單的話語去述說複雜的事物。」(Style is a Simple Way of Saying Complicated Things.)因此我認為設計師要讓一切都很明確,讓你的想法在轉化成具體形象時,盡可能地清楚。

M.C.:技術方面呢,在生產這系列時遇到的最大挑戰?

P.H.:大部分是重量和舒適度,好比 Fusion這件以緞面鈦與玫瑰金鑲褐鑽的項鍊作品,為了要達成大份量的輪廓,初期我們打算使用較輕的鈦金屬製作,但要如何將鈦金屬處理得彷彿為黃金質感,同時兼具流動感,是非常大的挑戰。

M.C.:珠寶的世界裡有兩大要角:傳統珠寶家(Jewelers)與服裝品牌(Masions de Couture),而您如何定位 Hermès 的珠寶之路?

P.H.:當你是個 Couture House,主要的領域、要處理的原料和溝通的媒介會是絲、蕾絲、雪紡、高級訂製服裝等,它很美也非常優雅,但你不會將這樣的形象和愛馬仕連結在一起:也許這個女人住在鄉村、也許她是公司主管、不去舞會只為了當最美的女人一個小時。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思維,因為愛馬仕不是這樣的,但這不代表它不精緻、不獨特及奢華。但你必須找到另外一種方式去表達它。但回答你的問題,你提到珠寶世界裡的兩種類型,愛馬仕的定位在哪嗎?我覺得雖然聽起來有點做作,但我們正在嘗試用一種不同的方式去打造我們的珠寶系列。

M.C.:同時身處在時尚與珠寶產業,就你的意見,你認為時尚業需要緩緩腳步嗎?

P.H.:我覺得時尚會反應當代現象。對,產業體制很多元,比過去還更要複雜,我不是哲學家,所以我並沒有立場去批判,但確實充滿太多產品了;拿部分新生代的反應來舉例,我覺得他們更挑剔,他們關注「東西哪裡來?供應鏈的成本?之後會去哪?我們需要這些嗎?」我覺得這就是新時代的思考方式。「我們真的需要嗎?也許我們可以換種方式作,或者不這樣作?」對於高級珠寶系列,我們非常謹慎地走每一步及作決定,我覺得這是一種新穎、年輕又積極的方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