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認識設計師Isabel Marant:「法國女人非常努力的讓自己看起來毫不費力。」

如果你對Runway上的浮誇剪裁抱持問號,心想「這平常哪穿得到啊!」,或許妳會喜歡這個以實穿為基因的摩登品牌,且讓人一目瞭然:「這很巴黎!」

Edit/Katherine Hsu、Photo/ Isabel Marant

認識設計師Isabel Marant:「法國女人非常努力的讓自己看起來毫不費力。」

跟你我一樣日常的時裝設計師,送孩子上學、推推車逛超市…「我不踩15公分的高跟鞋、穿鉛筆裙、留5公分的美甲,那不是我。」——Isabel Marant。



以洋溢著濃厚Boho風格打入時尚市場,在設計圈佔有一席之地,精緻的刺繡、印花紋、渲染工藝很異國,又有種掩蓋不住的巴黎味;而有時又是率性不羈的硬朗剪裁。影響她設計風格的,是她多元文化的成長背景:德國母親、繼母來自安地列斯群島,父親則是周遊列國的商人,常帶回世界各地的藝術品——以正宗巴黎為根基,融合不同文化。


她的設計理念與作品,如同她所散發的氣質,Isabel Marant像是一股清流,以低調的法式風格,毫不費力、不疾不徐的駛過,就像優雅神秘的法國女人。但其實:「法國女人其實非常努力,來達到看似毫不費力。」


她從巴黎設計學校Studio Berçot畢業後,曾在山本耀司、Chloé等品牌擔任助理,但她坦言不想為別人工作,1995年,Isabel Marant 22歲,找了一塊空地,準備舉辦第一場時裝秀,邀請函已經全送出去,卻在秀前一個禮拜收到禁令,但大膽的她照辦不誤,一直到最後一秒,引來市長入內關切,結果很成功,她做到了。


Isabel Marant的服裝美學,在市場中有引領「法式時尚」的主導地位,形塑了法國女子的穿衣風格。2009年,推出副牌Etoile。2013年。與快時尚品牌H&M推出聯名,從秒殺程度便不難知道她的人氣有多高。談到快時尚,或許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快時尚的罪狀。但Isabel Marant一貫堅持的實穿,指的不只是面料舒適,更是想在設計上,做到讓衣服「長壽」,讓每一件單品可以跟別的系列百搭,也就不必一直消費、製造。


她曾表示自己受過最好的讚美,是歷經10年,她的衣服依舊是大家的心頭好。在不穿即丟、產造大量時尚垃圾的年代裡,我們所要學習的似乎就是這個概念。


不說妳可能不知道,楔形增高鞋始祖正是Isabel Marant。而抄襲跟致敬是一條模糊的界線,在快時尚崛起、品牌爭相模仿,設計越趨相似的這幾個年頭,為Isabel Marant帶來很大的挑戰,這也讓她重新思考品牌的定位以及如何轉型。而在近兩年,私募基金公司Montefiore收購了Isabel Marant 51%的股權,讓品牌以加入電商、推出自營官方網站,以及增設門市來成長。


而Isabel Marant在2017年也首度推出男裝系列。她指出身邊的一些男性,喜歡從女裝系列拿一些單品出來搭配,她本身也會從男性的衣櫃裡為女裝系列汲取靈感,希望能為男裝陽剛的輪廓,帶來女裝裡也有的簡單與率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