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宛如發亮的斜紋軟呢!香奈兒「TWEED DE CHANEL」高級珠寶系列,以大膽創意與精湛工藝,讓穿戴式珠寶更具迷人風格

來自蘇格蘭的斜紋軟呢布,在香奈兒女士手中化作經典,而 Chanel 全新推出的「TWEED DE CHANEL」,則是讓這個品牌經典元素,再次發光發熱。

撰文/Joey Lin 圖片提供/Chanel

宛如發亮的斜紋軟呢!香奈兒「TWEED DE CHANEL」高級珠寶系列,以大膽創意與精湛工藝,讓穿戴式珠寶更具迷人風格


一見鍾情

香奈兒女士與斜紋軟呢的相遇,總帶著些愛慕的意味。有一說,是香奈兒女士與西敏公爵密切來往的那段時期,為這些以羊毛製成的斜紋軟呢服裝深深吸引,並將這個當時大量運用在男裝製作上的面料,帶入女裝設計當中。於是「男裝女穿」的概念,不僅在上世紀二○年代掀起一股前衛風潮,更為當代女性時裝,寫下了一則關於風格的序言。那個來自英國的格子布飄洋過海,在浪漫的巴黎找到愛,也許聽來有些陳腔濫調,但這何嘗不就是經典的樣貌?直到如今,斜紋軟呢與 Chanel 始終是密不可分,無論在品牌的高級時裝或高級訂製系列當中,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而一件斜紋軟呢外套,不僅是許多時裝迷心中的必備選項,也成了品牌風格演化的重要載體。斜紋軟呢的變與不變,都各成一首情詩。


又見斜紋軟呢

也許你曾為哪件斜紋軟呢外套傾心,又或是那些瀟灑又帥氣的褲裝或大衣。我們看過斜紋軟呢在 Chanel 手中幻化成萬千風貌,特別是來自 Lesage 工坊的斜紋軟呢,因手工製造而成,可以融入各種新穎材質,讓布料成為前衛的創作品。這一回,斜紋軟呢不是用穿的,而是用戴的!Chanel 全新推出的「TWEED DE CHANEL」高級珠寶系列,首度以這個品牌最具代表性的創作原作為主題,推出一系列共45件作品的珠寶系列。過去幾年,許多品牌都曾以時裝概念融入珠寶設計當中,穿戴式珠寶,蔚為一時風尚。如今 Chanel 運用品牌豐沛的時裝能量,將製作布料的概念引入珠寶中,最關鍵的挑戰處,不在於珠寶怎麼戴,而是如何將柔軟的布料以金屬與寶石等堅硬的材質做出具象的呈現。此外,更要符合高級珠寶的對於工藝、奢華與風格⋯⋯等各個面向的高標準。唯有逐一拆解,方能體會「TWEED DE CHANEL」高級珠寶系列的迷人之處。

行家如是說

隨著「TWEED DE CHANEL」高級珠寶系列的推出,我們也與 Chanel 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 Patrice Leguéreau 聊聊,關於這個全新的高級珠寶系列,關於經典與創新,又或是那些歷久彌新的 Chanel 風格能量。Marie Claire (以下簡稱M.C.):為何想運用斜紋軟呢作為此高級珠寶系列的主題呢?

Patrice Leguéreau:(以下簡稱P.L.):我想藉由這個高級珠寶系列,將來自蘇格蘭的斜紋軟呢布料轉化為一種更為珍稀的材質,而斜紋軟呢也是來自 Chanel 品牌DNA。這個系列的推出,不僅為斜紋軟呢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篇章,也是一個致敬。整個系列的起始點,意圖用一件件作品去突顯這個面料的輕盈、流暢與彈韌。這也是第一回,創作核心不是圍繞著設計手稿,而是對於這個材質的感受性:質地、感覺、情感⋯⋯才是這個高級珠寶系列的關鍵

M.C.:以織品的概念帶入珠寶製作,當中所存在的最大挑戰為何?

P.L.:最具挑戰之處,固然是將這個概念實現,以及將那些堅硬的寶石運用在作品上頭,卻能呈現如布料一般質感。我刻意打造出純粹的輪廓與線條,強化斜紋軟呢的質地和複雜性。最終,我們在輪廓與材質之間,找到了一個對比性的呈現。

M.C.:是否運用了特殊的技法去強調這個系列的主題?

P.L.: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們希望這些寶石與鑽石組合在一起後,可以表現如布料般的質感。於是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親選寶石,在顏色與尺寸上琢磨,不同尺寸的寶石被安排在一起,以呈現織品的手感。同時間,金屬部件也為作品帶來如布料一般的柔軟質地,我們運用了一種特殊的鉸接技術,使金屬更具動感生命力,以彰顯斜紋軟呢布的不規則性,而這樣的不規則性,也是香奈兒女士鍾情於這款布料的原因。最終,我們要確保每一件作品的線條都是流暢的。

M.C.:其中哪一件作品的製作最具挑戰性?

P.L.:絕對是 Tweed Couture 珠寶項鍊!這件作品融合了所有我們在打造這個珠寶系列時,需要面對的所有技術挑戰,舉例來說,光是這件作品,就有超過980個鉸接處,以達到出色的柔順性。此外,我們在寶石的安排處理上也相當出色,特別是 Tweed Graphique 系列中的黑瑪瑙運用,讓人彷彿可以看到布料編織的動態路徑。

M.C.:斜紋軟呢是不被色彩拘束的一種布料,您是如何決定這個珠寶系列的色彩運用的?

P.L.:這些色彩組合,皆呼應了 Chanel 經典,黑與白、黑與金,還有鑽石⋯⋯,除此之外,我們也想表現斜紋軟呢的發源地—蘇格蘭高地色彩,於是便有其他色彩的加入。

M.C.:我們可以將這個系列視為女人衣櫥的延伸嗎?

P.L.:打造這個系列的出發點,是想為 Chanel 高級珠寶領域開裝出全新的篇章,這也是第一次,一整個高級珠寶系列圍繞著斜紋軟呢而生。無論表現布料的動感、流暢與柔軟特質,都是技術上的一大挑戰。身為這個系列的創作者,我不會說這是為特定的一個女人所打造的珠寶作品。 

非黑即白

「黑色可以涵蓋一切,白色亦然,黑與白是絕對的完美,絕對的和諧。」香奈兒女士曾這樣說過。而在 Tweed Graphique 中,鑽石與黑瑪瑙的組合,無非是香奈兒精神的重要代表。

迷人手工細節

Chanel 旗下各大工坊,是香奈兒風格傳奇的必要存在,而在 Tweed Brodé子系列中,可以見到服裝工藝延伸至珠寶領域的出色轉化,好比將圓鑽或山茶花刻意突出於主體上,讓這些元素像是繡上去的一般。至於 Tweed Frangé 以流蘇為題,其代表意義不言而喻。

Tweed Graphique 高級珠寶手鐲。
Tweed Graphique 高級珠寶手鐲。

Tweed Brodé 鑽石胸針。
Tweed Brodé 鑽石胸針。

Tweed d'Or 高級珠寶耳環。
Tweed d'Or 高級珠寶耳環。


Tweed Frangé 鑽石耳環。
Tweed Frangé 鑽石耳環。


拆解一針一線

「TWEED DE CHANEL」高級珠寶系列,不僅是運用寶石和金屬「織」出來的!若將其中元素一一拆解,便能見到許多品牌經典象徵被安排在經緯之間⋯⋯。

永恆的訂製服

華美的訂製服始終是 Chanel 的最高殿堂,更滋養著品牌各領域的創意能量。在 Tweed Couture 子系列中,以粉色調寶石、珍珠與鑽石,融合鍊帶細節,繁複的鉸接讓珠寶作品可以呈現如訂製服般的質感。而在 Tweed d'Or 子系列中,菱格紋鏤空金屬部件的運用,也為作品帶來更細膩的層次。

鍊帶線索

在廣受歡迎的2.55包上,鍊帶是一個不容或缺的存在。而斜紋軟呢外套之所以經典,其中原因,是香奈兒女士在外套的內襯裡縫上鍊帶增加重量,以讓外套達到出色的貼合度與挺度。於是鍊帶在 Tweed Chaîne 與 Tweed Cordage 兩大自系列中扮演重要角色,更發揮了一條鍊帶的可能性。

Tweed Cordage 胸針。
Tweed Cordage 胸針。

Tweed Couture 高級珠寶項鍊。
Tweed Couture 高級珠寶項鍊。


優雅啟航

香奈兒女士對於航海活動的熱愛,是她傳奇人生中不可錯過的一個章節。Tweed Cordage 和 Tweed d'Été 子系列所要表現的,便是將航海元素與風格轉化成珠寶的構成。 

Tweed d'Été 高級珠寶戒指。
Tweed d'Été 高級珠寶戒指。

Tweed Chaîne 高級珠寶手鐲。
Tweed Chaîne 高級珠寶手鐲。

Tweed Cordage 手鐲。
Tweed Cordage 手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