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穿越60年的靈魂元素「馬銜鍊」 經典輪迴再進化:Gucci Horsebit 系列

Gucci 於春夏大秀上推出的1955 Horsebit馬銜包,一推出就引起各界名人爭相搶購,至今仍穩坐包王寶座,標誌性的logo馬銜鍊可說是一大功臣,到底馬銜鍊有什麼魅力可以成為超越半世紀的不敗經典?

Edit/Janet Tsai | Photo/Gucci、Pinterest

穿越60年的靈魂元素「馬銜鍊」 經典輪迴再進化:Gucci Horsebit 系列

馬銜鍊的誕生

過去,出門旅遊曾是貴族的專利。1890年代曾任職於倫敦五星級飯店Savoy Hotel的Guccio Gucci工作時發現,當時的馬術運動對於貴族的重要性,1921年回到佛羅倫斯創立品牌時,便將馬術文化融入品牌中,所誕生的「馬銜鍊」成為貫穿Gucci設計的靈魂元素。

延伸閱讀

Gucci與馬銜鍊首次結合──Mocassin便鞋

品牌創辦人Guccio Gucci的兒子Aldo Gucci,赴紐約展店之旅時,發現許多男士穿上輕便的樂福鞋,決定把此鞋型帶回義大利,將原本在美國大學生間流行的鞋型,換上精緻的皮革外衣,並加入了畫龍點睛的馬銜鍊設計,創造出Mocassin便鞋,優雅與貴族氣息兼具的外型,1953年首度推出就引爆話題!據說在1969年,光是在美國的累積銷量就高達 84,000 雙。馬銜鍊更一舉成為Gucci的靈魂元素,並於1955年首次與包款結合,此包款便是啟發Alessandro Michele打造1955 Horsebit系列的繆思。

傳奇電影導演 Frances Ford Coppola著Gucci經典樂福鞋
傳奇電影導演 Frances Ford Coppola著Gucci經典樂福鞋

Alessandro Michel復刻經典

近年來有時尚考古學家之稱的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帶領Gucci致力於復刻經典,掀起了時尚圈文藝復興的浪潮。從GG Logo配件,到經典的Monogram老花包款,他用獨到的美學重新詮釋略為老氣的品牌符號設計,搖身一變成為當今潮流的人氣指標。像是2015年推出的毛毛穆勒鞋,就是延伸1953年推出的經典Mocassin便鞋,大膽加入羔羊毛內襯,成為當季炙手可熱的夯鞋。2020早春大秀中,Alessandro Michele以慣用手法把各式衝突元素混搭,賦予馬銜鍊更多元的新形象,推出全新包款──1955 Horsebit系列,帶領眾人重溫「馬銜鍊」元素歷久不衰的魅力。

2015年引起轟動的毛毛穆勒鞋
2015年引起轟動的毛毛穆勒鞋


Gucci 1955 Horsebit 系列包款原型
Gucci 1955 Horsebit 系列包款原型

2020 SS Gucci 1955 Horsebit系列

1955 Horsebit 包款被譽為春夏最火熱的IT Bag可一點都不為過,馬銜鍊兩環一線的符號結構,輕鬆融入肩背包、水桶包等各種包型,主打包款更復刻50年代的同款郵差包,除了比照原始版設計在包包前幅中央裝飾上馬銜鍊之外,包包側邊也有小巧的半截馬銜鍊飾,較硬挺的包身結構凸顯Alessandro Michele上任以來定調的文藝氣味,向經典致敬之餘不忘把復古元素玩得年輕又有型。而作為穆勒鞋款的延伸,「中性」為一大亮點,男女皆宜的設計,也呼應近年來 Gucci 無性別的風格。內裡分層精確,針對現代人所需之手機、AirPods等用品做出相應夾層,更一改大眾對精品包中看不中用的想法,實用與時尚兼具,你還在等什麼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