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少男少女癡迷的瓊瑤文藝片女主角&七〇年代魅力女神—林青霞造型盤點

你也是瓊瑤式愛情片的影迷嗎?那麼你一定對70年代與秦祥林、秦漢、林鳳嬌並稱「二秦二林」的林青霞感到不陌生:

圖片來源 / Instagram

少男少女癡迷的瓊瑤文藝片女主角&七〇年代魅力女神—林青霞造型盤點

西元1972年,正當林青霞因大學聯考落榜而難過時,星探楊琦於街上被這位濃眉大眼和精緻五官的高挑女孩所吸引,邀請她參加瓊瑤電影《窗外》的試鏡,成功獲得女主角一角色。然而也因這般因緣際會,開啟了林青霞往後的演戲生涯。

在電影《窗外》中,林青霞扮演的高三女學生江雁容恰好和自身年紀相符,雖然票房並非首席之冠,但身著制服、耳下短髮的青澀模樣深深烙印在人許多影迷心中,尤其對首次擔綱文藝片女主角的新進演員來說反應已經相對叫好。

可惜的是,當年《窗外》因版權問題等因素,並未在台灣上映,直到兩年後名導劉家昌找上林青霞與唐寶雲共演《雲飄飄》中的姐妹,才讓台灣觀眾得以見證林青霞的魅力。劇中林青霞多以素色上衣搭配吊帶背心,又或者於脖子繫上絲巾,散發淡雅的鄰家女孩氣息。

出品聯邦公司更在上映宣傳海報上說道:「宛如黃鶯出幽谷,疑是仙女下凡」、「最新發現,閃亮新星」等聽似誇飾的詞句介紹林青霞,使片未上映便先受到台灣民眾的關注,甚至開出滿堂彩成績。

其後林青霞相繼出演了由瓊瑤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好比1976年的《秋歌》、1977年的《我是一片雲》、1978年的《月朦朧鳥朦朧》、1979年的《一顆紅豆》…等接連十幾多部。造型方面不說則不知,但在當時那個年代大多數藝人因無經紀人和助理,幾乎都需自己打點戲服,而為了符合瓊瑤式的淒美愛情故事,林青霞在劇中的造型主要以襯衫搭配長褲,或者洋裝襯托清秀佳人氣息,另外也會以絲巾、珠寶首飾、寬沿帽等,替造型裝點上知性與典雅魅力。反之,若是角色性格較為活潑和處青春年華時期,林青霞便會以無袖或袖長至手肘長度的寬鬆上衣,搭配丹寧長褲或短褲露出修長美腿,並腳踩運動鞋和長襪增添少女的俏麗氣息。雖然整體看似簡單樸素,但林青霞的一瞥一笑都令人著迷不已。

然而或許是對一塵不變的風格戲路感到乏味,林青霞在1980年接演了由香港新浪潮導演譚家明所執導的電影《愛殺》。極重視畫面細節美感的譚家明,不僅找來香港著名電影美術指導及服裝設計師張叔平替林青霞定裝,更成功使林青霞卸下心防,以不穿戴胸罩上戲,就為了不破壞鏡頭上服裝所呈現出的慵懶線條。自此之後,張叔平便時長替林青霞參演的角色定裝。

西元1986年,林青霞攜手與周潤發出演一部橫跨時空背景的愛情故事《夢中人》,為此,林青霞還剪去一頭長髮,以小男孩般的短髮給影迷們換然一新的驚喜,搭配亮彩墊肩外套和格紋套裝,展現反差萌的女性魅力。

自次之後,林青霞一改過去影迷印象中那不食人間煙火甚至俏皮的形象,以更成熟、更充滿女人味的模樣活出真正的自己。尤其1990年上映、由作家三毛編劇的《滾滾紅塵》更使她榮獲第2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該片甚至還奪得最佳導演(嚴浩)、最佳女配角(張曼玉)、最佳造型設計獎等共八項大獎,至今依然是金馬獎最多得獎紀錄保持電影。

典禮當日林青霞身著一襲心型領天鵝絨禮服,搭載宮廷澎袖和收腰設計,完美突顯自身的姣好身材,令人目不轉睛。林青霞曾在事後表示:「《滾滾紅塵》是我從影以來感受最深的電影。」這部講述三、四〇年代處於執政交替動盪社會下,一位對於感情有著堅韌信念女子的故事,尤其與秦漢飾演的文化官章能才在陽台共舞、彷彿與世隔絕的浪漫畫面,至今依然使諸多影迷難以忘懷。

戲服除了多以中式圓領旗袍符合背景年代外,後半段則可看見褲裝和寬大西裝版型的出現,展現女性的幹練和不羈。

其後林青霞的戲路更投入了武俠片,像是1992年的《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和《新龍門客棧》、1993年的《白髮魔女傳》等,都成了林青霞轉型之後的成名代表作,更獲得成功橫跨各類別戲劇的傳奇女星頭銜。無論是胭脂未施的清秀模樣,抑或偽裝成男孩樣貌的英氣風貌,均被林青霞完美駕馭。

西元1994年,林青霞和香港商人邢李㷧走上婚姻紅毯,便漸漸將重心轉移至家庭。然而息影前的最後一部作品便是由名導王家衛所執導的香港文藝愛情片《重慶森林》,並和金城武、梁朝偉、王菲在劇中上演了兩段式的戀愛情節。劇中飾演通緝犯的林青霞,不但穿戴著一副紅框墨鏡,更將身著的風衣外套袖子捲起並繫上腰帶,展現瀟灑不羈的霸氣態度,尤其一頭蓬鬆的復古捲金色假髮造型更是使人印象深刻,搭配上叼起香菸的厭世模樣成功將角色性格演繹的淋漓盡致。

雖然林青霞的淡出令諸多影迷感到不捨,但給予祝福同時,林青霞留存下的美麗身影早已刻印在大家心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