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NASA與SpaceX的全新太空服出自他手!還曾參與《神力女超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電影戲服設計

2020年5月31日凌晨,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共同發射的飛龍號太空船,已經順利抵達國際太空站(ISS),不僅在太空歷史寫下新的一頁,其中兩位太空人所穿著的太空衣,也成為太空迷們關注的焦點。

Photo/NASA、SpaceX

NASA與SpaceX的全新太空服出自他手!還曾參與《神力女超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電影戲服設計

睽違9年的時間,美國太空總署NASA終於再次發射載人太空船上太空,這也是NASA首次與民營機構合作,由特斯拉CEO創辦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承接這項任務,在台灣時間2020年5月31日凌晨順利發射,並於2020年5月31日晚上10點多與國際太空站對接成功,此項計畫對於整個太空歷史的貢獻意義重大,也因此獲得全世界關注。

飛龍號太空船載著兩位太空人赫利Doug Hurley與貝肯Bob Behnken,搶在這項任務執行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先後在社群軟體上公佈兩位太空人的太空服設計,不同於以往笨重、擁腫,看似難活動的太空服,全新太空裝以簡約黑、白連身式設計呈現,並強調具備功能性,也擁有如太空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時髦外觀。

在這次任務中亮相的太空服,是SpaceX創辦人馬斯克特地邀請替《神力女超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X戰警》、《蜘蛛人》、《鋼鐵人》、《蝙蝠俠》等一系列英雄電影製作戲服的好萊塢服裝設計師Jose Fernandez打造,早在2016年馬斯克就找上Fernandez,希望他為SpaceX太空人設計具標製性的天空航行服,當時沒聽過SpaceX的Jose Fernandez,甚至以為SpaceX是一部電影公司,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真的要製作出可以上太空的太空裝。

對於太空迷來說,從前太空人執行任務穿著的亮橘色鬆垮、厚重太空服,雖然可以提供太空人在執行任務的需求,卻與時尚兩字搭上不邊。此次簡約黑、白拼接的太空裝,在廓型、線條上都比以往合身、俐落許多,時髦感也大大提升,更加符合大部分太空迷所期待的科技太空感。

不過想製作一件兼具時尚感與功能性的太空裝,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從地球到太空長久的飛行時間,太空人的穿著必須舒適,另外太空人進入太空所要承受的大氣壓力,都是必須經過精密計算,更別說太空服設計需要連接生命維持系統,配有的手套還得有觸控設計等。

太空裝的白色面料是運用特氟龍Teflon製作而成,曾經用於阿波羅太空服的外層材料,黑色面料則是Nomex材料製作,其特點是耐熱性極佳,在250度高溫下都能維持穩定,NASA從前的橙色南瓜太空服就是以此面料打造。頭盔是使用3D打印技術量身訂製而成,裡頭包含鎖定機構,以及內建麥克風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