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傳奇初始之地,香奈兒2020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深度解密

超過一世紀的歷史,香奈兒2020工坊系列,故事得從那間位於康朋街蘊釀出無數傳奇的公寓說起。
傳奇初始之地,香奈兒2020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深度解密

香奈兒宇宙

不到五百公尺的一條街道,因為香奈兒女士而聲名大噪,康朋街31 號,她在那裡生活了許多年。總是人聲鼎沸的精品店旁有另一道門,由身穿黑西裝的警衛悉心看守。拾級而上,登往 Coco Apratment 的鏡梯,當年香奈兒女士就在這裡觀看自己的時裝發表會,從頂端往下數第五個階梯,略帶焦慮的她總佇足於此,利用鏡面特殊的折射角度能把一切看得清清楚楚。

香奈兒女士
香奈兒女士

推開門,如同莊嚴的聖堂般,在她1971年過世之後,數十年來依然保存完好,彷彿她從沒離開過。一對十八世紀的摩爾人雕像、沙龍天花板垂下的華麗水晶吊燈、漆牆、鍍金獅子、優雅的烏木屏風、暗銅色雌雄雙鹿、鏡子與黑白配色、象徵收穫與好運的麥穗,都曾在 Chanel 過去許多服裝、珠寶腕錶作品中,扮演著重要的符碼。

香奈兒女士
香奈兒女士

2020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

康朋街31號不僅是香奈兒女士為客戶訂製或試衣的工作室外,也是她招待賓客的沙龍,及當年 Chanel 首度發表工坊系列的所在。「因此,本次工坊系列的發表靈感,我希望它圍繞香奈兒寓所展開。」設計總監 Virginie Viard 這樣說道。

選擇向香奈兒女士的經典符碼致敬,開場前段的一系列造型,從全黑到黑白相間,呼應康朋街31號核心主題。而後幾套漸變色彩的斜紋軟呢單品,甚至是做成新穎的連身褲裝,則是讓工坊大展身手的好機會。星星、麥穗、山茶花、裝飾於低跟鞋上的蝴蝶結則成了最具代表性的點綴元素;

而由名模 Kaia Gerber 演繹全白造型上,山茶花圖樣則印燙在細緻精巧的羽毛上;以亮片刺繡打造出的立體小麥束,或將雙茶花雕塑為服裝配件,透過 Virginie 與工坊間不間斷地溝通與實驗,一次次展現出令人驚嘆的服裝工藝與可能性。

野蠻的拜占庭人

為品牌製作金銀裝飾的 Goossens 工坊是香奈兒女士自1950年便起用的金匠,這些工匠所使用的金屬製程十分類似於貴重珠寶,但以琉璃或水晶取代真正的寶石,

這些被香奈兒女士暱稱作「野蠻的拜占庭人」的工匠,則實現香奈兒女士與創辦人 Robert Goossens 先生共同設計出的十字架、獅子與麥穗等圖騰,而今 Virginie 取材經典元素,注入當代思維,探索更多風格樣貌。

匯集工藝之最

Chanel 每季工坊系列的最大亮點,便是各大工坊間巧奪天工的技藝,不論是多彩珠飾的衍縫短外套,或是以古金色半透明亮片、珠飾與服飾珠寶配件拼組而成的無肩帶洋裝,都是 Virginie 將品牌符碼結合獨具匠心的工藝。與Desrues 工坊合作的時間得回溯到1965年,工坊創辦人 George Desrues 曾受西敏公爵之託訂製了許多首飾贈與香奈兒女士,也為 Chanel 創作了第一顆鈕扣,自此之後 Chanel 一年推出的服裝系列中,從小至精巧絕美的鈕扣,大至華美細緻的珠寶配飾,皆由 Desrues 主仕,從鍍金、鍍銅、鍍銀、雕刻、上釉、上琺瑯、裂痕處理、手繪、染色、鑲嵌、封膜,然後再進行細節修飾與拋光處理的精細流程後,才能完成一件件結合極高藝術及工藝價值的成品。

而在 Virginie 的創意下,本季大量使用精典雙C標誌、山茶花、蝴蝶結緞帶、珍珠、金屬及與皮革相互點綴的鍊帶,成對的手鐲與多串長頸鍊,滿足多層次堆疊搭配的穿搭可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