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才不止斜紋軟呢而已」你看懂香奈兒秋冬工藝細節了沒?

「這是非常簡潔、非常純粹的片刻。不須華麗繁複亦堆積出一場浪漫主義。拒絕多餘冗飾卻洋溢飽滿情感。」Virginie Viard
「才不止斜紋軟呢而已」你看懂香奈兒秋冬工藝細節了沒?

自由之心

儼然是香奈兒造夢殿堂的巴黎大皇宮,在今年秋冬化身為水光粼粼的恬靜湖面,由十層蜿蜒的小丘陵環繞,襯著冬日的清冷空氣,在湖邊悠遊漫步。本季服裝系列受到品牌靈魂人物香奈兒女士的啟發,當時醉心馬術運動的香奈兒女士更以俐落、方便活動的思維設計服裝,影響了當時的流行風潮。

因此設計總監 Virginie Viard 汲取馬術運動的元素和服裝輪廓,好比飾有飛馬圖樣的夾克外套、以及精巧細緻的天鵝絨馬術帽、側釦馬褲等方便穿脫及活動的單品,甚至首度使用按扣設計,讓女性更加自在寫意。

流暢浪漫之作

在幾乎沒有洋裝的2020秋冬系列中,以代表品牌的黑色色系作為大宗,並穿插點綴幾抹湖水淺綠及粉紅色,洋溢飽滿的力量。但向來擅長打造當代浪漫元素的 Virginie,在看似簡單的輪廓外型上增添更多細節堆疊,不論是立體羊腿袖洋裝或是以立體領片裝飾的斜紋軟昵外套,都在在顯示出Virginie作為女性設計師的細膩之處,

長大衣向來是Virginie的拿手好戲,而袖攏與衣襬處裝飾金銀刺繡,裁剪至腳踝處的長度以立體肩線和筆直線型帶出中性質感。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季都能見著貼身短褲出現在秀上,不論是搭配短版圓肩開襟外套或是立領羽毛上衣,青春洋溢的活潑氣息十足。

而雪紡裝飾襯衫搭配麂皮長窄裙和開衩設計的闊腿褲搭配七里格靴(Seven-League Boots)的造型,是對卡爾本人的致敬,總和法式風情的瀟灑與風情之餘,讓女人行走更加自在與率性。

拜占庭裝飾主義

配件方面,則以大尺寸珍珠綴飾耳環與鍊飾為主軸,秀上一枚以巨型珍珠串鍊的 Cross-body 小包更是成為吸睛的話題焦點;雙色皮革長靴則以墨黑色拼接勃根地酒紅搭配透膚雙CLogo 絲襪,而充滿拜占庭式的彩色十字架則大量裝飾在頸間、腰帶、耳環及手環上,讓秋冬的濃郁氛圍更加醒目。

Barrie 針織工坊

提到拜占庭風格,秀上一件使用嵌花設計針織毛衣,便是出自 Barrie 針織工坊的手筆,

說起這間專事針織面料的工作坊,時間得拉回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 Barrie 主要銷售針織襪類與貼身衣物,針織服飾仍僅限於男性穿搭使用,直到1920年代,在香奈兒女士的委託下開始生產針織服飾,並以這款面料創作針織服飾給女性,使得柔軟的針織女裝大受歡迎。在香奈兒女士的影響下,進而開發開襟外套、毛衣、雙件式上衣。

時至今日,Barrie 工坊仍堅持傳統,在超過四十道工序中,仍有許多製程堅持手工。除了選用頂級喀什米爾纖維,不同批紗線須嚴格控管色調及分類,以防混色;組裝及縫合羊毛開襟衫的四個主要裁片也與不同廠間專職分工;接著將織好的衣物以純淨的水洗滌,讓面料手感更細緻,則是蘇格蘭製造的專屬特色。接著再以蒸汽定型後,才能進行剪裁,以精湛的工藝技巧,建構出時裝屋的強韌骨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