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幫助婦女權益,英國超模 CARA DELEVINGNE 將以 NFT 形式販售其陰部!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賽博龐克、數碼世界、超現實主義等「未來感」關鍵字蔚為火紅,而「NFT」技術在今年更是廣泛地被運用在各大創作領域。

網路圖片、品牌圖片

幫助婦女權益,英國超模 CARA DELEVINGNE 將以 NFT 形式販售其陰部!

支持全球婦女權益與LGBTQ+ 社群

隨著 NFT 的網路討論度不斷攀升,先幫各位複習一下何為 NFT?NFT(NON-FUNGIBLE TOKEN)是一項非同質化代幣,簡單來說,這是一個「無法被取代的獨特性代幣」,因此只要你擁有某項商品或藝術品的 NFT,等同於你成為了其唯一的主人。因此不少藝術家與時尚精品都開始嘗試將這樣的作品與 NFT 結合,並在數位社群拍賣。

而英國斜槓超模 CARA DELEVINGNE 近期更宣布他要參與 NFT 的拍賣行列,而販售的單品是他的陰部!

CARA 表示,陰部是最屬於自身的東西,因此他可以選擇要如何做。這項計畫與藝術家 CHEMICAL X 共同打造,拍賣所得的收益也將支持全球婦女權益與 LGBTQ+ 社群的基金會。


國王的單品

Gucci 今年曾和科技單位 Wanna Fashion 攜手打造首款名為「Gucci Virtual 25」的虛擬鞋款,這雙鞋究竟有何特別之處?首先,它只要 11.9 美元,相當於台幣三百元左右的價格即可「入手」!這雙虛擬的精品鞋可以用在品牌自己的 App 與社群相關軟體,讓你只用三個便當的錢,在虛擬世界中穿著享受精品鞋的體驗。


Gucci 運用虛擬科技技術呈現虛擬鞋款
Gucci 運用虛擬科技技術呈現虛擬鞋款


雖然沒有實際穿上的感受,但這樣的虛擬體驗卻逐漸被運用在各種創作形式上,比如類似某些電商推出的線上試穿服務,這些彷彿「國王的單品」,看似摸不著,卻又離你很近。隨著時光推進,全世界已進入高科技結合各行業的時代,也許疫情的催化更是加速此「現象」的原因之一,但我們不得不承認,虛擬主義的運用,不用實際到商店購買、甚至不用出國的觀秀模式、人人都可以掌握第一手資訊…等諸如此類的新世代模式,確實徹徹底底地顛覆時尚產業。


虛擬單品讓購買者能夠在虛擬世界穿著收藏
虛擬單品讓購買者能夠在虛擬世界穿著收藏


而 Louis Vuitton 也曾運用類似技術找來經典電玩《太空戰士》女主角「Lightning」成為品牌的虛擬形象代言人,引起時尚圈的強烈關注。


電玩角色擔任 Louis Vuitton 形象代言人
電玩角色擔任 Louis Vuitton 形象代言人


虛擬偶像

說到虛擬偶像,很多人應該都會聯想到「初音未來」這個日本先驅虛擬歌手,2007「出道」的「她」,時至今日也可說是名資深歌手。這樣的虛擬偶像實際上不是真實存在,但對他們的粉絲而言,卻又如同真人般地「存在」。這樣的概念延伸至今,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虛擬角色能做的事越來越多,比如能表達意見、討論某領域的議題、分享穿搭等「真人」會做的事。順帶一提,初音未來目前的商業影響力已超過百億日圓。

NFT數位技術應用

根據 Phillips 富藝斯的資訊,首件以 NFT 數碼製作的藝術品《REPLICATOR》以逾 410 萬美元的高價成交!更刷新在世加拿大藝術家的拍賣紀錄。


首件以 NFT 數碼製作的藝術品《REPLICATOR》
首件以 NFT 數碼製作的藝術品《REPLICATOR》


關於《REPLICATOR》,它是一個以「時光機」為主題的故事,視覺以單一圖像架構,呈現位於洛杉磯市中心辦公室中的一台影印機。有趣的是,某方面也在表達影印機這項過去走在科技前端的產品,如今可能面臨「時代的眼淚」的懷舊情感。加拿大視覺藝術家同時也是此作品的創作者 Mad Dog Jones 以 NFT 虛擬技術重現這樣連結過去與對未來想像的創作樣貌。



此作品更透過 NFT 技術達成能夠「自動生孕」的「創世紀」(Genesis)數碼藝術作品!何為「自動生孕」?意指此作品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將「持續」在未來時空走向多種分支可能,比如影印機「卡紙」這件事,在《REPLICATOR》中即有可能發生,當卡紙時,藝術品會抑制後續世代的繁衍數量呈指數式裂變,成為那個虛擬時空的「當代」作品,如此過程將會停止於第七代作品。



Mad Dog Jones 成長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桑德貝森林環繞的居住環境,時至今日,他依然居住於此。透過網路將最自然的創作結合 NFT 技術,打破了傳統框架,Mad Dog Jones 的作品常揉合「賽博龐克」(Cyberpunk)與自然美學,前衛科技與大自然的碰撞讓他在全世界的名氣熱度不斷提高。




《REPLICATOR》系列一共囊括7件全新且獨一無二的作品,而獲得這7件作品的唯一途徑是集齊5幅Dowbak在11月出售的1美元作品並用以交換。當 Mad Dog Jones 收到來自藏家的交換作品後,他便會銷毀自己這 5 幅早期作品,以創造更高的藝術稀缺性,推動二級市場上剩餘作品的價格,由此回報他的早期作品藏家們。


各位會花多少錢買一個運用虛擬技術製作的單品呢?20 美元還是 400 萬美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