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Boucheron最新頂級珠寶系列Holographique解析:三個關鍵字、九大主題看懂寶詩龍的美學與匠藝

啟發自光線和顏色、彩虹和極光,Boucheron 寶詩龍將科技材料融入珠寶領域,帶來具未來主義的創新之作—Carte Blanche, Holographique 頂級珠寶系列。

Text/Kate Photo/Boucheron寶詩龍

Boucheron最新頂級珠寶系列Holographique解析:三個關鍵字、九大主題看懂寶詩龍的美學與匠藝

寶詩龍 Boucheron 最新頂級珠寶系列發表會於七月巴黎高級訂製服周間閃亮登場,全球媒體與創意總監 Claire Choisne 於雲端相見歡。襯著從窗外芳登廣場照進室內的充沛日光,鏡頭前在世界另一端的她,說了這句開場白:「今年,尤其在疫情年後的奇妙時刻,我想所有人都需要,明亮且讓人感到快樂的作品。」

延伸閱讀


全新 Holographique 頂級珠寶系列的核心是光線與色彩—看了令人會心而笑的雨後彩虹及轉瞬精彩的夢幻極光。系列的名稱 Holographique 源自希臘語,意指 representing everything 代表一切 ,Choisne 進一步解釋:「我們試圖做的是不選擇一種顏色,而是在一件作品中提供所有的顏色,並透過光線折射來彰顯顏色。」


系列九組主題共25件作品也關於新與舊的融合,「為了呈現所有的顏色,我們使用兩種不同的手法。一是本身就具遊彩效果的蛋白石,二是引入航空航天工業中經常使用的『全息效果塗層』,這項對珠寶領域來說是全新的色彩處理方式,而非僅僅仰賴傳統(寶石)。」


自 Frédéric Boucheron 於1858年創立以來,大膽跨出舒適圈的創作自由度,向來存在於 Boucheron 的 DNA;延續至 Choisne 執掌品牌期間,她的一大設計標誌即是實驗性技術的運用:比如,2018年的數位掃描與「永生花」技術,2020年的氣凝膠(Aerogel,NASA太空總署用來採集太空星塵的特殊物質)與2021年的全息塗層...藉由超乎想像的設計手筆和工法,創造傳統與新創之間的對話,為珠寶圈帶來多元風格、賞析視角與價值定義。

延伸閱讀


Holographique 系列或許是 Choisne 加入 Boucheron 滿十年之際的絕佳註記,自此,構成一件高級珠寶的元素不只眼之所及的外在用料,更有設計者注入於作品的巧思心意,「我在作品裡添加情感,以此創造『價值』」,Choisne 如此結語。


Boucheron最新頂級珠寶系列Holographique的獨特美學及匠藝,且看以下九大主題作品亮點解析:


#科技混血

要完成「在一件作品中提供所有的顏色」的目標,Boucheron 與於1665年創立、承建凡爾賽宮鏡廊,並掌握多項專利技術的法國建築材料行家 Saint-Gobain 攜手合作,首開珠寶圈先例,於作品上使用全息處理。它的原理是將高溫熔融的鈦和銀,加壓噴塗於水晶或陶瓷表面上,以呈現令人驚艷且帶有透明感的幻彩效果,根據光線或觀看作品的角度,甚至是穿戴者的膚色和服裝搭配,每一次看到的顏色總是不同,「我喜歡光線與色彩沒有被凍結的概念。全息技術還有一個讓人著迷的特點,就是呈色過程有一部分是未知的,就像是持續不斷變化的創作。」Choisne 說。

 

主題1. Holographique

最具代表性也最有工藝難度的作品要屬 Choisne 私心最愛,以全息水晶打造的 Holographique 主題項鍊、手鐲與戒指套組 。刀片型造型的環狀結構,以照進 Boucheron 珠寶工坊的光線與陰影為靈感,挑戰之一是由大至小排列的水晶片如何順暢銜接又同時保持彈性;厚度僅有0.2 公分的多片水晶,相互映射創造出如夢幻的稜鏡效果,每一塊水晶片邊緣再點綴鑽石,閃度與全息處理的水晶相得益彰;項鍊、手鐲與戒指依序鑲嵌20.21克拉的八角形車工斯里蘭卡黃色藍寶石、14.93克拉的枕形切割粉紅碧璽、4.61克拉的橢圓形切割藍碧璽,畫龍點睛地創造視覺聚焦點,也擔綱為全息水晶引色的要角。


主題2. Halo

水晶的啟用也是 Boucheron 特色美學之一,在 Holographique 系列則以全息塗層多次出現。如同 Halo 開口式大型頸鍊、手環與戒指套件,極具建築結構感的澎潤主體,帶出如肥皂泡泡的可愛造型,質感輕盈而通透,隨著光線的動態呈現出流麗絢目的虹光。


#經典輪廓的新面貌

主題3. Chromatique

以獨樹一幟的技術,Boucheron 為經典輪廓注入活力。舉例來說,Chromatique 戒指的主題與手法,延續自2018年 Fleurs Éternelles 頂級珠寶系列(由電腦3D數位掃描,呈現花朵100%寫實體態的金屬基底,再利用類似壓花的技術,將真實花瓣融合其中),2021年則以全息陶瓷打造進化版本的永生花作品,牡丹和三色堇花瓣的立體波浪起伏,由噴塗熔化金屬的陶瓷來塑造。在前衛科技的底下,是設計師透過珠寶專長,為短暫花期賦予永恆的浪漫愛心。


主題4. Faisceaux & Jack

相較於多數的冷色系鈦金與18K白金,Faisceaux 手鐲與 Jack 胸針改以玫瑰色金屬為架構,為前衛感十足的全息水晶增添溫暖色感。Jack 胸針的雙層結構也是賞析要點,鋪嵌鑽石的裡層被全息技術處理的切面水晶上層包覆,由內而外閃閃發光,相當引人注目。


主題5. Laser

Serpent Bohème 經典的抽象化蛇型與水滴梨形車工,啟發 Laser 與Prisme 珠寶套組。Laser 主題以設計師眼中「與全息效果最匹配色調」的守則來揀選寶石,作品採用上下兩層結構,水滴梨形海水藍寶的外圈以全息陶瓷為鑲框,共組水感透光的淺藍色調。


主題6. Prisme 

Prisme 主題作品以整齊排列的全息水晶構成,其中穿插點綴鑽石,另外,水晶刻意切面設計呈現,加強作品線條俐落的風格,也在簡單之中,更添光線與顏色的微妙變化。


#蛋白石

蛋白石是創造本次系列絕美光彩的明星元素。除了主體色(常見有白、黑、火三大類別色系),因為內部晶體成分,賦予其變彩、遊彩(play of color)的特殊現象,造就蛋白石豐富而瑩透的光譜呈色,是最有藝術家性格的寶石。


主題7. Opalescence

Opalescence 鬥魚主題造型可轉換式設計項鍊/胸針,中央鑲嵌一顆70多克拉的凸圓形白色蛋白石,與超過1500克拉的蛋白石串珠,魚鰭以可透光的鏤空琺瑯工藝(plique-à-jour)打造,鑽石鑲飾勾勒鰭片曲線,作品的超現實夢幻光澤,讓人聯想到童話故事裡的美人魚鰭鱗。


主題8. Ondes  

Ondes  主題項鍊與耳環以花式車工的蛋白石與鑽石交織出粼粼波光,其結構的柔軟流暢也是一大傑出特點。 


主題9. Illusion 

Illusion 主題三枚雞尾酒風格戒指,鑲嵌罕見的飽滿蛋面切割蛋白石,分別為50.95克拉衣索比亞白色、30.98克拉澳洲黑色及10.38克拉澳洲深色蛋白石,戒身以迷人的錯視畫法鑲嵌工藝(Trompe-l’oeil,使用兩種或更多車工形狀、顏色、大小尺寸的寶石,於平面上創造出立體感,色彩與閃爍度別具層次變化),鋪鑲糖果般甜美鮮豔的多彩寶石,以重現中央蛋白石的奇幻魅力。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日期:9月9日至9月14日

地點:台北晶華酒店Boucheron精品店展出

方式:採預約制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Boucheron全新Holographique系列頂級珠寶來台展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