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西班牙設計師Paco Rabanne殞落!帶你看一代傳奇大師的獨特設計本領

英國龐克女王Vivienne Westwood後,時尚圈又一位傳奇設計師殞落。Paco Rabanne同名創始人已高齡88歲於2月3日在家中逝世,

Photo/Paco Rabanne

西班牙設計師Paco Rabanne殞落!帶你看一代傳奇大師的獨特設計本領

繼英國龐克女王Vivienne Westwood後,時尚圈又一位傳奇設計師殞落。善於將金屬材質融入時裝創造未來感的設計師品牌Paco Rabanne,創始人於當地時間2月3日在家中逝世,享壽88歲,認知到難以抗衡時光流逝的事實之外,也對時尚圈再度痛失一位巨星而感到無勝唏噓。

而不論是嘻哈天后Cardi B在剛結束的葛萊美頒獎典禮中或Lily Collins在知名影集「Emily in Paris」所穿的品牌標誌性金屬感十足的單品,都讓時尚迷對Paco Rabanne的太空未來感美學深深著迷。接續來看Paco Rabanne獨有的時尚密碼。

傳奇設計師Paco Rabanne的設計密碼

跨越世代的開創性品牌精神

就如品牌Instagram所說「Paco Rabanne是20世紀最具開創性的設計師之一」,他先後於Givenchy、Dior與Balenciage擔任設計師後,Paco Rabanne在1966年創立以太空未來主義聞名的個人品牌。當時正值象徵自由與鼓勵各種跳脫框架的年代,解放女性的迷你裙或奔放精神的嬉皮風格或都成為當時的風格主流。而Paco Rabanne在當時就以將金屬、紙張或塑料等非常規材質融入設計的前衛開創精神著名。就算到了21世紀的今天,品牌在同樣具創新設計理念的設計總監Julien Dossena帶領下,依然保有不斷自我挑戰與突破的品牌精神。

太空未來主義美學

於1950到1960年因美國與蘇聯之間的太空競賽,讓當時社會對太空世界開始充滿好奇與想像,因而催生以對新領域探索與技術進步帶來的興奮與樂觀,為靈感的太空未來主義美學。在時裝設計中,通常可見服飾透過光滑且彎曲的形式、大膽的幾何形狀以及明亮對比色呈現出此美學。且在不論是Paco Rabanne或Julien Dossena的設計中,可以體會到品牌透過大量使用金屬材質來延續此前衛美學。更因前衛而造就永恆,因為在當今流行的Y2K風格中,金屬材質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跨世代名人所愛

經典與前衛看似對立的兩邊,但就如上面所說的一樣,因為勇於打破框架,創造出與時下主流截然不同的風格,也是造就風格在跨越無數世代後依然深受歡迎的主因之一,這正是Paco Rabanne因其開創性品牌精神與前衛風格,也成為不同世代時尚人士喜愛的原因,不論是活躍於60年代並同時為愛馬仕柏金包靈感來源的Jane Birkin,或是當今炙手可熱的英國小天后Dua Lipa,又或者是K-Pop女子天團Blackpink的Rosé,橫跨不同時代的名人代表都是Paco Rabanne的擁護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