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WHY DOES ART MATTER?藝術何以重要?

Éric de Chassey 是法國最負盛名的機構之一—— 國立藝術史學院 INHA 的主任。他是一位興趣多元且廣泛的藝術史學家,從古典大師尼古拉.普桑(Nicolas Poussin)、70年代龐克風格的視覺文化,到布里奇特.萊利(Bridget Riley)等當代藝術家,都在其涉獵範圍之中。我們與他見面,談論他對於圖像的熱情,更從而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透過藝術史來理解這個世界。

Text/Galia LOUPAN Photo / Guillaume MILLET 翻譯/Clancy Lin

WHY DOES ART MATTER?藝術何以重要?

藝術史是什麼,又為什麼重要呢?

我們生活被包圍於各種圖像之中。但要理解它們,我們必須首先學會閱讀它們。想要理解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個圖像具有的深層意涵,最有效的工具便是藝術史。我堅信研究始終與社會相連結,且扎根於現在。藝術史不應僅僅關注過去最著名的藝術家們,還應關注知名度較低或不知名的藝術家,在歷史上這也通常意味著大多數的女性藝術家。藝術史也應該包括最初不被視為具有藝術性的圖像,例如時尚攝影。圖像有著如此豐富的知識可供發現和分享,這對於智慧絕對是極具刺激的。

Salle Labrouste, Bibliothèque de l‘Institut 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 (INHA) –
Salle Labrouste, Bibliothèque de l‘Institut 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 (INHA) –

談到女性藝術家,您如何解釋她們在歷史中被隱形的情況?

在很大程度上,對女性而言藝術實踐是被封閉起來的。在西方藝術史的第一部文本,16世紀瓦薩里(Vasari)的《藝苑名人傳》(Lives of the Artists)一書中,確實包括了一些女性,但她們通常是被邊緣化的角色。19世紀開始有所改變,但即便如此,女性經常被限制在肖像或花卉等次要的風格體裁——例如,她們被禁止研究人體解剖。因此,打從最初女性藝術家的數量就很少,而接著她們又被限制以至於無法全面性地發展,這便大大減少了女性創作出有趣藝術作品的數量。

除此之外,對於女性創作價值的普遍偏見,也意味著許多作品並未被保存下來。繪畫和雕塑是脆弱的,如果社會不認為這些物品重要,它們就不會被保存。因此,我們必須認清現實:在歷史中,我們不會偶然地發現一大批重要的女性藝術家。作為藝術史學家,我們的角色是檢視過去的條件,確保這些歧視的體制不再存在,並將照亮那些被遺忘的女性藝術家。

對於人們毫無節制地在網路上消費圖像,你有什麼看法?

社群媒體不利於發展和分享複雜的思想。我們試圖利用平台激發人們進行更深入的思考。研究並不是斷言真理並將其強加給他人。圖像與我們是處於相互提問的狀態。我們希望賦予人們提出和回答這些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指示他們應該如何思考。

社交媒體的好處在於它是一個極其有效的圖像分享工具。不過,作為一位藝術史學家,我知道圖像的影響力基本上取決於它的實質特性,如大小、比例、年代、氣味、位置⋯⋯。我們不僅僅僅用眼睛去看;我們用整個身體去看。

人們應該關心藝術史的最大原因是什麼?

我們太常將學習視為枯燥無味,與快樂相反的事情。事實上,當我們了解得越多,我們便越能體會更多快樂。藝術史讓我們能夠愉快地理解我們所看見的世界。

為什麼我們應該學習藝術史?

因為我們生活在圖像的包圍中,而藝術史教導我們如何閱讀它們。在藝術和圖像中有豐富的知識可供發現和分享。這是極其具有智力刺激的過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