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穿搭配件

穿上你的夏季草編鞋

穿上你的夏季草編鞋

一雙舒適、方便的草編鞋,最適合夏天這季節穿出去趴趴走!想知道這 Espadrilles 有什麼秘密嗎?趕緊來一探究竟吧!

撰文 /不理姬 關  圖片提供/Imaxtree 達志

 

來自地中海的Espadrilles

    草編休閒鞋,英文名為 Espadrilles,源自於法語 Espart(地中海獨有的灰綠針草)演變而來的!13世纪西班牙阿拉貢國的國王,统一兵官穿著草编鞋,而且一開始只有鞋底與前端一小部分是草編,其他部分都只是布條裹綁穿著。到了14世纪法國南部、西班牙北部比利牛斯山脈的巴斯克一帶,更記載著當時因為夏天非常炙熱,當地人想到利用能吸濕排汗又透氣的麻梳成繩條,以草编繩條做底,帆布為鞋面,縫製成鞋子給農夫穿著。由於涼爽、舒適、出汗後又不黏貼人體皮膚的特性在當地大受歡迎,農婦們便開始熱衷於製作手工草編鞋,進而成為了傳統的南法、西班牙流行的鞋款。並從南法和西班牙北部地區出口到南美洲,在大城市裡流行,而法國南部小鎮 Mauléon 更以工業化製造棉布草織鞋,成為南法特有產品。1970年代,西班牙品牌 Castañe 與 Yves Saint Laurent 合作,時尚精品草編鞋正式走進時尚圈。這看似休閒的草編鞋,正因舒適涼爽、隨性、便利的特質,早已成為經典不敗的時尚流行單品。

 

草編鞋小常識

1. 草編鞋底的原料,是一種茅草,學名又稱為針茅藤,來自于地中海義大利和南部克里特島西部的伊比利亞 Pennisula 和北非,從400〜3,200英尺海拔皆可以發現,往往比同類更沿海高針茅上發現的粘土和白堊土壤乾旱氣候。

2.草編鞋底,最開始是農婦手工股編茅草成長條狀,利用圓盤固定手工環繞茅草股編,再熱壓縮製成草編底。

3.最一開始草編鞋是沒有橡膠底,所以草編鞋底穿久或是經過風吹雨打,草編還是有一定壽命,直到近期歷史文明橡膠被發現後,才將橡膠與草編底結合,許多經典手工草編鞋製成橡膠鞋底時,是將細小碎粒橡膠放入模具中,草編底再放於上,再放去高溫高壓機器中加以粘合。

4.草編鞋保養與收藏小撇步,通常草編鞋在淋濕或是洗滌之後,鞋面那塊亞麻混棉的面料會縮緊,很容易變形。因此,通常會建議,淋濕或是洗滌過後,將鞋內塞入報紙或是乾碎布,固定鞋子形狀之外,更加快速吸乾鞋內與草編底的水分,讓鞋子不易生霉。

不理姬 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