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穿搭配件

The Story of Tweed 關於斜紋軟呢,妳該知道的是...

論經典,沒有什麼品牌能像 Chanel 擁有那麼多令人著迷的故事,有趣的是,這些故事都與香奈兒女士熱衷追求的自由與愛情有關,其中最讓時尚迷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斜紋軟呢!

Text/Daisy Hsiao Photo/DR、Imaxtree

The Story of Tweed 關於斜紋軟呢,妳該知道的是...

男裝專屬面料華麗變身女人收藏

1920年代香奈兒女士認識了英國西敏公爵並墜入情網,此後,她不僅經常與西敏公爵四處旅行,還從他的衣櫥取材,把許多男裝元素融進設計裡,甚至將男裝面料-斜紋軟呢帶進女裝世界。

斜紋軟呢源自蘇格蘭,是一種透過直、橫條紋交錯而織成的羊毛紗線面料,蘇格蘭語為「Tweel」(意即斜紋織物),而當地有一條河流名為 River Tweed,加上此款面料大多在 Tweed Valley 製造而得名,斜紋軟呢面料品質極佳,粗剪羊毛柔軟又蓬彈,無需特別梳理且能保留其不規則的特性,充滿質樸氣息,同時也是用來抵禦寒冷、潮濕氣候最重要的手工織物。

19世紀初期,英國上流社會時興到蘇格蘭狩獵,一件防風、保暖又舒適的外套自然少不了,斜紋軟呢也從當地農民階級的日常衣著成為用來打造貴族運動服裝的面料,一次旅行途中,香奈兒女士因為天冷而借穿西敏公爵的斜紋軟呢外套,沒想到竟激發了她的創意,不只將腰帶繫綁在大衣外、打造出較為柔和的外套曲線與造型層次,爾後更運用斜紋軟呢於女裝設計中,成就一代經典。

1954年掀起的時裝革命

雖然斜紋軟呢是 Chanel 的最具代表性的面料,但其實香奈兒女士一直到1954年重新復出時尚圈(她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關閉品牌與時裝店),才正式推出舉世聞名的斜紋軟呢套裝,而這場復出之作無疑更加確定香奈兒女士在近代時裝史上無可取代的地位!

1954年的巴黎,流行的是豐胸、纖腰、蓬裙的華麗風格,繁複的高級訂製服工藝或許提升了服裝的藝術美學,但看在香奈兒女士的眼裡,卻是開流行的倒車,畢竟她一生都在倡議自由與自主,從拿掉誇張羽毛與綴飾的帽子到直筒剪裁洋裝、寬版長褲,她不斷用簡約和寬鬆的線條讓女人行動自如,這樣的她自然看不慣女人再次被服裝束縛了身體、限制了行動力。

她運用斜紋軟呢設計了一系列靈感源自於男裝的短外套,氣質優雅,線條筆直流暢及沒有裁線與接口的技法,讓衣服彷彿順著女人身體般靈動,從整體上保障了行動的自由,衣緣的鏈條確保外套呈現完美的垂墜度,A Line 剪裁的裙子則修短至膝蓋長度,讓女人可以率性邁開步伐,儘管當時在巴黎時尚圈並未受到歡迎,但在美國卻造成轟動,名模、影星爭相穿戴。這個系列無疑是場革命,當時香奈兒女士已經71歲,卻洞燭先機地刻畫出未來女人該有的樣貌,曾經有記者問她:職業生涯中最困難的是什麼?她說「讓女人方便自在地移動,而非被包裹在衣裙裡而感到偽裝、而改變態度和行為方式,畢竟人體是不停動的。」這不就是熱愛時尚的女人所追求的事?

百年工坊當推手將面料藝術化

早在1924年發現斜紋軟呢面料之精良後,香奈兒女士便開始與蘇格蘭工坊合作打造她喜愛的特殊色彩面料,並開始在系列中加入斜紋軟呢元素,1927年起甚至運用至運動服飾、套裝與大衣上,直到1930年代初期,香奈兒女士決定在法國製作斜紋軟呢,於是她積極尋找了幾家位於法國北部加萊海峽區 (Nord-Pas-de-Calais) 的織布廠並建立起合作關係,迄今,Chanel 的斜紋軟呢面料仍由一群技術卓越的工匠親手打造,而每一季都能有那麼多彷如藝術品般的作品,Lesage 刺繡工坊功不可沒。

Lesage 刺繡工坊隸屬於 Chanel Métiers d’art 專業工坊旗下,除了依據每一個系列的主題,從最經典到最出乎意料的紡織手法,精準演繹創意工作室的創作靈感之外,每年也會向創意工作室提案數百款獨家開發的面料樣品,其超凡工藝來自超過百年的累積,1858年起,Michonet刺繡工坊(Lesage 的前身)便是法國高級訂製服歷史中最大品牌指定的供應商,而工坊裡主要負責刺繡的得力助手就是 Marie-Louise Lesage本人,直到1924年他接手經營、更名為 Lesage et Cie,並以開發多種新技巧的先驅如 Vermicelli 細直紗線與淡色系漸層刺繡技法等前衛圖案在巴黎闖出名號、吸引 Elsa Schiaparelli、Paul Poiret 和Jeanne Lanvin 等時裝設計師爭相合作。

1983年 Karl Lagerfeld 加入 Chanel 之後開始與 Lesage 合作,直到2002年被納入 Métiers d’art 工坊麾下。Lesage 庫藏中擁有超過75,000款刺繡樣品,可說是當今世上擁有最多高級繡樣和獨特知識技藝傳承的工坊。

斜紋軟呢採用各種不同絲線,以經緯交錯的方式編織出圖案,經紗做為面料襯底,一根經紗中最多可以使用12 種不同材質的絲線,而緯紗則用來打造面料特質,由數量不定的絲線組成,經緯交錯並結合各種異材質如皮革、雪紡、PVC、丹寧、棉布、金屬等全程手工織造,在透過各種獨家技藝去展現別出心裁的效果,尤其現任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擔任 Karl Lagerfeld 左右手時負責的便是高級訂製服的刺繡設計,與 Lesage 刺繡工坊的默契絕佳,自然也更加推進 Chanel 斜紋軟呢的藝術境界,許多出自 Lesage 刺繡工坊的作品,精緻程度不只費心費力,還很費時,工匠得花上數百小時的工時才能完成。

源自蘇格蘭高地的自由與浪漫

因為愛情,香奈兒女士認識了斜紋軟呢面料,因為不想被衣服約束,香奈兒女士創造了斜紋軟呢套裝,深究其發展脈絡,斜紋軟呢說的正是一段關於自由與浪漫的故事,而同樣有著前衛思維並且擅長打造女人優雅氣息的 Virginie Viard,則藉由2022秋冬系列繼續說蘇格蘭的故事。

2022秋冬系列從香奈兒女士與西敏公爵的愛情故事出發,追隨他們的腳步遊歷蘇格蘭 River Tweed,試圖將沿途的自然美景收進設計裡,而斜紋軟呢正是這系列的靈魂,透過 Lesage 刺繡工坊頂尖工藝的巧妙演繹,展現或冷冽率性或質樸溫暖的高地風情畫,從壯闊的鄉村及曠野、蕨類植物、花卉、楓樹、漿果、湖泊川水等元素到層次豐富且細膩的色彩變化,無不令人嚮往。

香奈兒女士的穿衣風格與人格特質也是 Virginie Viard 描繪的要角,香奈兒女士熱愛的 Oversize 輪廓、從男裝取材的長版大衣、帶有陽剛氣息的獵裝外套和短夾克等都是新系列最具標誌性的設計,搭配香奈兒女士在蘇格蘭曾穿過的領巾、針織長襪、雨靴等率性扮相,光看便足以想像那些年香奈兒女士與西敏公爵的愛情有多親密、浪漫,正如 Virginie Viard 提到的:「沒有比穿上愛人的衣服更性感的事了!」

Virginie Viard 在系列裡也融入60年代的「Swinging London」元素,60年代的倫敦正迎來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起飛與社會繁榮,服裝、音樂、政治、社會思想與文化都是最蓬勃發展、最自由多彩的時代,尤其時髦叛逆的年輕人,最勇於表達自我,Virginie Viard 以之和香奈兒女士的人格特質呼應,鮮豔繽紛的色彩、流露搖滾氣質的皮大衣與皮褲、青春甜蜜的迷你裙、小性感的細跟尖頭鞋等裝扮,在斜紋軟呢的混搭下,融合出十分迷人的樣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