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閃閃惹人愛的鑽石切工

切工(等同車工、切割等說法),主宰了鑽石的外型輪廓,也影響火光表現(簡單說就是夠不夠閃亮),甚至對於價格也有些微影響。來選選哪個形狀妳最愛?

Text/Kate Photo/De Beers

【珠寶小學堂】閃閃惹人愛的鑽石切工

切工的意義

得宜的切工,目的是要為鑽石創造出最佳的折射率,折射表現越好,鑽石就越「閃」。關鍵在於?適當的拋光、對稱性、長寬高比例等因素。至於車工形狀的選擇,往往取決於寶石本身條件,在損失最少重量、最大克拉數、能得到最佳形狀的原則下切磨出來,或者,因特別狀況的設計需求來選擇。
 


分類

原則上,現代的切磨工法以明亮式(Brilliant Cut)、梯式(Step Cut)、混合式(Mixed Cut)、花式切磨(Fancy Cut)為主。以下則是常見的形狀:
 


明亮式圓形 Round Brilliant 

最百搭、最受歡迎、最經典、最能賦予鑽石光芒、耗材最多、在市場流動性最高。所以價格相對之下會稍稍高一些。
 

枕形 Cushion Brilliant 

方中帶圓,火光可媲美圓鑽。
 

馬眼形 Marquise Brilliant

或是稱作橄欖形,鑽石的耗材頗高,兩端呈現尖角是最大特色,最適合手指修長的人。
 

愛心型 Heart Brilliant

最甜美顯眼的造型,在挑選的時候,更要留意愛心的比例及上方弧度。
 


梨形 Pear Brilliant 

一頭尖、一頭圓的樣子,也被稱作水滴型。顯長的線條,修飾手指效果極好。
 


祖母綠形 Emerald Cut

八邊形階梯型切工,台面較大、側面較淺,所以原則上以淨度高、顏色好的鑽石,比較適合這樣的切工。要注意長、寬、高的整體比例,過於瘦長或是短胖,會失去它的復古特色。
 


公主方形  Princess 

四邊直角的切工,推薦給喜歡鮮明幾何造型的人。整體長寬比例的喜好當然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建議長寬比率介於1至1.05之間。
 


雷地恩形 Radiant 

綜合了圓鑽的精彩光芒與祖母綠形的典雅氣質。
 


橢圓形 Oval

以圓鑽切割為基礎,火光表現也亮眼,注意長寬比例。
 

鑑定重點

以GIA(美國寶石學院)的標準系統,分成極優(excellent)、優良(very good) 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鑽石美不美,整體比例是最大重點,除了以分級報告作為評斷基準,最終還是妳說了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