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鐘錶小學堂】錶鍊,小兵立大功

錶帶讓你的手錶更有個性!Baselworld錶展期間,好幾個品牌不約而同地探索金屬工藝,帶來哪些變化?

Text/Kate Photo/DR

【鐘錶小學堂】錶鍊,小兵立大功

從懷錶到手錶

錶帶在兩百多年前被發明,也因此,鐘錶才有辦法從口袋裡,跳上了人們的手腕上!穿戴腕錶這件事,都得歸功於這小兵立大功的錶帶。不同材質、顏色、光澤、樣式、結構,這些細節讓你的手錶更有個性。尤其,是具備較高工藝價值及款式變化的金屬鍊帶。

 

如何評定錶鍊

與皮質錶帶相比,鍊帶有著較堅固耐用的優勢。該如何定義一條錶鍊的好壞?基本上來說,材質是第一項指標,再來是可以區分為空心或實心的鍊節、製作的工法、鍊節的比例與特色(有時候你還能從錶鍊來辨認出品牌或是系列呢!)穿戴的舒適度等等。

 

設計的延伸

除了肉眼能輕易辨別的材質與結構,鍊帶,絕對是製錶名家們伸展風格、建立辨識度的空間!也許是塊狀鍊節的特殊造型、金屬網交織的鍊帶、霧亮面打磨的交錯運用等等變化。

 

編織與壓印 加乘變化

2016年的Baselworld,Chanel與Harry Winston各自掌握了編織、銲接的技法,尤其是Chanel的「Boy Chanel Tweed」,在編織成型後,再進行加壓,讓錶帶獨有斜紋軟呢的紋路!不容錯過的是,Piaget是少數擁有in-house專門製作錶鍊的品牌之一,如此讓Piaget能在金質錶鍊上發揮創意長才從碾磨金屬,到切割與敲型,再塑成基本形狀,接著是組裝、修邊與拋光,甚至是更加複雜的扭轉技法,在Piaget,一般款式得花上至少400小時來製作,複雜款式則需達1000個小時以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