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時尚煉金術 K金珠寶的二三事

不想顯得超齡或膚色黯黃?只要選對款式、色調(K金有不同呈色),K金珠寶絕對是有型時髦的首選。
【珠寶小學堂】時尚煉金術 K金珠寶的二三事

Text/Kate Photo/DR

 

貴金屬/K金的定義

貴重金屬Precious metal,通常指的是質地穩定也有保值空間的黃金Gold,白銀Silver和鉑金Platinum。其中,最常見於珠寶設計的是能有不同色度變化的黃金材質。100%的純金其實質地相當柔軟,如果要用做珠寶鑲嵌底座,勢必要加入其他金屬以煉成足夠硬度的K金;常聽到的18K,是以75%的純金與15%的合金,為最常見的標準值,K數愈低代表純金比例越少。

 

色度決定時尚度

正因為需要合成,只要調整比例或材料,你就能得到不同顏色的K金,如黃K金、白K金等等;另外,玫瑰金(Rose gold, Pink gold)是黃金加入銅所鍊成的,是最能襯托東方人黃皮膚的色度。Hermés珠寶的18K玫瑰金,強調採用20%的紅銅(一般約7%),與它牌相較有偏橘紅的視覺效果;Chaumet的18K黃金也因為特殊比例的緣故,呈現如同蜂蜜般溫潤的淡雅色調。

向右滑看更多K金珠寶

 

保養方式

配戴習慣是影響珠寶是否能維持其原貌的主要原因。日常清潔應以柔軟的棉布與中性清潔劑,在外出配戴後做擦拭,或可定期送回原廠保養、電鍍,處理刮痕或是令人介意的色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