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關於Cartier Panthère美洲豹系列,10個你不知道的風格秘辛!

你也喜歡Cartier卡地亞Panthère美洲豹的宜靜宜動、特立獨行風格嗎?除了知道它是品牌經典設計圖騰,以下10個你所不知道的美洲豹,幫你深入掌握設計重點。

Text/Kate Photo/DR

【珠寶小學堂】關於Cartier Panthère美洲豹系列,10個你不知道的風格秘辛!

1.美洲豹圖騰的由來

1914年,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 1875-1942)向插畫家喬治巴比耶(George Barbier)訂製了一幅「美洲豹之女」(Lady of the Panther),用作品牌展覽邀請卡。這幅優雅的繪圖採用了Art Deco裝飾藝術晚期的風格,一位年輕女子身著保羅波瑞(Paul Poiret)設計的褶襉長袍,美洲豹則躺在她的腳邊作為背景的一部分。

 

2.第一件有美洲豹圖騰的作品是手錶

同年1914年,黑白相間的豹紋圖樣成為Cartier的裝飾元素之一,出現在兩只女用腕錶上。縞瑪瑙與鑽石交織出斑點圖案,是較為抽象的美洲豹圖騰,這也是品牌歷史文件當中有正式紀載的首款美洲豹設計作品,相當具有指標性。

 


3.「La Panthère美洲豹女郎」

1930年代,時任Cartier高級珠寶創意總監的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他在奠定卡地亞風格特徵上舉足輕重,在其職業生涯中,始終鍾情於印度風格,也因為個性特質與行事風格,被巴黎社交圈暱稱為「La Panthère美洲豹小姐」,她與香奈兒女士私交甚篤,在當時的巴黎社交圈是相當有風格的女性。Cartier美洲豹珠寶可說是由她使其發揚光大,原因無它,正是因為她掌握了美洲豹的形體,運用珠寶設計和製作的技巧,讓每一件美洲豹作品有自己的獨特樣貌—時而嫵媚、兇猛或可愛。美洲豹也至此一直是Cartier珠寶的極致象徵。

 

4.美洲豹圖騰的多種姿態

一開始的美洲豹多以平面、具體的型態呈現;到了1940-50年代,則有更多寫實具體的發揮,除了時任Cartier高級珠寶創意總監貞杜桑的推動,另外一方面也因為珠寶工匠和鑲嵌工匠的技藝更加成熟了,才從平面的刻劃,晉身為完全立體的型態。


5.獨有的毛髮鑲嵌fur setting

Cartier專門為美洲豹系列所創造的「毛髮鑲嵌fur setting」,珠寶大師將鑲嵌寶石的金屬爪,以及因應設計的手掌與手臂處的金屬表面,以雕刻的手法,一道一道製造出如豐盈毛髮般的絲狀線條,格外栩栩如生。


6.象徵斑點的寶石,每一顆都是獨一無二的

黑色的豹紋斑點通常由縞瑪瑙或是真漆來代表,這些斑點以及斑點週遭的鑽石,皆由寶石切割專家根據鑲嵌師與設計師確定的圖案一顆顆單獨切割,每顆寶石需要至少1小時的工作時間,寶石不同的形狀與大小呼應美洲豹的姿態與肌理。


7.美洲豹的眼睛都是綠色的!

一般來說,18K白金的美洲豹眼睛會由特別篩選、帶有冷色調的祖母綠寶石來妝點,而18K黃金則搭配暖色系的沙佛萊石,這樣的選擇主要是因為色彩學,久而久之也成為Cartier特有的風格。不過,也有例外。1949年溫莎公爵夫婦特別訂製的一款胸針,因為顧客需求,其眼睛鑲嵌黃鑽。


8.最著名的美洲豹古董作品

絕對是1949年品牌為溫莎公爵夫婦製作的胸針!鉑金、白金,身體舖鑲鑽石及藍寶石,眼睛為黃鑽,美洲豹站在一顆152.35克拉的明亮天鵝絨藍喀什米爾藍寶石上(這顆寶石是溫莎公爵夫人的私人收藏)。栩栩如生的美洲豹頭部可以左右轉動,在當時曾有一段軼聞:在宴會場合,如果溫莎公爵夫人想要離開時,只要將美洲豹的頭部往左轉,溫莎公爵即知道要帶他的夫人回家了。

 

9.美洲豹擔綱電影一角

在2018年上映的電影《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因應劇情中有偷竊珠寶與穿戴珠寶的橋段,Cartier特別為電影擔任獨家合作伙伴。其中,不只有片中的終極偷竊目標—「Jeanne Toussaint彩鑽項鍊」,主角之一、飾演Daphne Kluger的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在劇中也多配戴美洲豹系列作品,呼應嫵媚又時髦的角色個性特質,相當有意思。

 


10.美洲豹系列珠寶暨腕錶展

於2018年8月29日登場的Panthère de Cartier美洲豹系列珠寶暨腕錶展覽,為期共4天,採VIP預約邀請出席。記者會key star莫允雯、吳思賢個別配戴Cartier美洲豹系列珠寶作品,演繹美洲豹時而剛強狂野,時而優雅高貴的多樣風情。此次的展覽當中,便能近距離的觀察到150件價值台幣6億元的豐富作品,包含纏繞於大型水晶上的項鍊、豹紋造型戒指與手環等等,這項卡地亞的最具代表性的圖騰,也隨著品牌百年風格的變化,時而呈現裝飾風格,時而依隨寫實主義,或抽象,或具象。特別的是9月2日上午10時30分至晚上7時,則開放18歲以上民眾免費入場參觀,於微風南山廣場(台北市松仁路100號3F)展出,更多參觀資訊請於8月20日後上卡地亞台灣臉書平台相關公告,有興趣的人可別錯過機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