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與妳最合拍的風格鑽戒是?

鑽戒的主石切工形狀,是影響鑽石的最重要元素,它支配火光與亮光的表現,也為戒指帶來更多設計變化。而關於選擇婚戒,除了得探索相關know-how,好比鑽石的4C標準(克拉數、淨度、顏色等級、車工形狀),這更是個再度認識自己的過程!挑選不同風格、形狀車工的鑽戒,其實便已悄悄透露你潛在的性格...
與妳最合拍的風格鑽戒是?

Text/Kate Photo/DR

 

1.《務實幹練的都會型女》

你適合的婚戒是傳統的圓形鑽石,不需要過多誇炫的切割或是時尚的點綴,因為在你眼中,鑽石若能保值,可能比美麗精巧的設計要來得更實在,因此與其選擇品牌或是特殊設計的婚戒,你通常會考慮等級好的圓型鑽石。

《編輯推薦》

圓形明亮式(Round Brilliant Cut

最經典、最優異火光表現、最受市場青睞的圓形明亮式鑽石,是在1919年由數學家 Marcel Tolkowsky 所發明,而GIA對此切工的標準定義是:有58個切割面,折射出燦爛光芒,切割比例愈好越正確,光線反射效果越好(視覺看來就越閃亮)。圓形明亮式以外的所有形狀,可統稱為花式切工(Fancy Cut)。

橢圓形(Oval

橢圓形切割鑽石首次出現大約在六〇年代,是以圓鑽傳統結構為基礎的變化形,火光表現也很好,長、寬的合宜比例是好看的關鍵。比起圓鑽,橢圓形因為更修長,所以拉長修飾手指的效果不錯。

 

 

2.《個性鮮明的時尚潮女

都會感十足的你,適合造型鮮明的祖母綠形或是方型切割的鑽戒,這種不同於傳統選擇的設計,是充滿都會風采的你的婚戒首選。

《編輯推薦》

祖母綠形(Emerald

會有這樣的名稱,主因是仿祖母綠寶石的切割方式。八邊形的階梯式切工,特色是台面(冠部)較大、側面較淺,能夠展現鑽石的清澈,與圓鑽相比閃爍效果較低,所以原則上,以淨度高、顏色好、1克拉以上的鑽石較適合這樣的切工。

公主方形(Princess

四邊呈現銳利直角的獨色切工,整體長寬比例因人喜好而異,若是正方形一般建議比率介於1至1.05之間。公主方形鑽石通常有76個刻面,與圓鑽石相比之下更顯其閃亮度。在切割過程中,是損耗最少的鑽石切工,因此在同等條件、克拉重量的前提下,公主方比起圓形是較為實惠的選擇。

 

 

3.《甜美浪漫的夢幻佳人》

你最適合的婚戒,就是造型浪漫的戒指,不同於圓型、方形或是枕型的傳統切割,心型、梨型與馬眼的造型最能襯托你的浪漫情懷。即便現在的你專業能力已經備受肯定,甚至已經是個女強人,但你心中對婚姻與鑽戒那種近乎童話般的渴望,永遠都將是見證愛情最美的印記。

《編輯推薦》

愛心形Heart

沒有其他形狀車工比心形更窩心了!近年相當時興的形狀,據傳是源自古印度,可以在較薄的原石中切割出來,標準有63個刻面。想要一顆優質心形切割的鑽石,必須留意長寬比率,好比兩側是否呈現圓弧形,心形夠不夠對稱。

橄欖形(Marquise

也被稱為馬眼形或是欖尖形,兩端呈現尖角是最大特色,理想的比例因人喜好而異,綜合明亮形切割圓形與梨形的火光與外型優點,也有拉長手指的效果。

梨形(Pear

特徵是上端尖狀、底端圓形,因此也稱作水滴型。同樣以圓鑽傳統結構為基礎,長寬之例取決於個人喜好,拉長的線條,有放大鑽石的效果。

 

 

4.《完美人妻的復古靈魂》

老式切工/復古:枕形、玫瑰形,典雅

老式切工的鑽戒最適合你,枕型、玫瑰形這類的典雅設計,最適合你這種懷舊復古的傳統老靈魂女孩,就算你的時尚嗅覺比一般人都要來得敏銳,在結婚這個重要時刻,還是回歸傳統的高雅風采才能襯托出你獨特的氣韻。

《編輯推薦》

枕形(Cushion

形狀像是枕頭般圓潤,早在19世紀初就蔚為流行,視覺效果分外明顯。通常有58個切面,鑽石腰圍較薄,整體較為扁平,只要克拉夠足數,其火光能媲美圓鑽;因應不同的比例變化,會有偏向正方或長方形的呈現。

玫瑰形(Rose

15、16世紀就存在的切工形狀,早於上述所有切工,是最早、復古式的切工技術。外形特徵就像一朵玫瑰,鑽石呈現凸面半圓球形,表面由一個一個三角形切面所拼湊而成,能夠保留較大的晶體重量(克拉數)。明亮式車工發明之後,市場偏好改變,讓玫瑰車工鑽石一度逐漸絕跡;但隨著復古款式珠寶再度受到時尚趨勢與市場的歡迎,再度成為焦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