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鐘錶小學堂】手錶入門課!10個基礎名詞釋義

一起來釐清幾個基礎技術名詞,拉近你與手錶的距離。
【鐘錶小學堂】手錶入門課!10個基礎名詞釋義

Photo/George Jan  Model/Yana(Storm)  Nail/OPI

 

 

1 錶徑︰

錶的直徑,通常以公釐表示。90年代以前很少有超過40釐米的手錶,前一陣子大尺寸腕錶相當風行,不過近年趨勢又以大小適宜為主。

 

2 錶盤︰

就是用來指示時間與各項功能的面盤。

 

3 機芯︰

通常分為以電池驅動的石英與機械結構的機械機芯;機械機芯又分為自動上鍊與手上鍊兩種。目前全球最大的機芯製造公司為ETA。

 

4 自動盤:

或稱作「擺陀」,是機械錶才有的機械結構,通常會置放在錶背,常見以一片扇形結構。透過自動盤的晃動,動量可以儲存於「發條」,再經過一連串連接時、分、秒針的「齒輪」, 最後連接到負責能量消耗速率的「擺輪」。

 

5 打磨:

為機芯添加風采的手工技術。「日內瓦波紋」打磨呈現直條紋,這是最常見的打磨形式;「珍珠圓點」又稱「魚鱗紋」,以圓形方式來打磨。

 

6 寶石︰

機械零件多為鋼或銅,所以必須使用堅固且硬度高的人造紅寶石來做為彼此之間的軸。以自動上鍊機械錶為例,寶石數大約20顆上下就足夠。

 

7 錶冠:

用來手動調整時間的龍頭。大部分會配置在右側,也有少數配置在左側,這通常是專為左撇子設計的「左手錶」。

 

8 PVD鍍膜︰

是真空的電鍍技術,可以在錶殼等細微處電鍍上各種色澤,不易掉色。

 

9 精鋼316 L

是常見於手錶使用的不銹鋼材質,有含碳量低、硬度高、耐酸鹼、不易變色、不變形等特色。

 

10 防水深度:

如果想要日常防潮效果好一些(洗手會讓錶碰到水,或是生活在時常下雨或潮濕的城市…),選擇防水功能三十米,不過防水非必要功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