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瑞士最老鐘錶品牌!愛上Blancpain寶珀錶的四大理由│鐘錶小學堂

創立於1735年的Blancapin寶珀,是擁有最古老家學的瑞士鐘錶品牌。以下一起來認識品牌的製錶心法,讓Blancapin寶珀的低調好質感與製錶工藝,成為你喜愛的美好特質!

Edit/Kate Photo/Blancpain

瑞士最老鐘錶品牌!愛上Blancpain寶珀錶的四大理由│鐘錶小學堂

Blancpain X Swatch驚喜宣布合作,推出非限量形式販售的Bioceramic Scuba Fifty Fathoms,是2023年下半年必入手重磅聯名!寶珀錶Blancpain與Swatch同樣隸屬於鐘錶集團Swatch Group,兩大作品風格與銷售定位截然不同的品牌,結合彼此優勢推出聯名錶,消息一出立刻成為錶圈的最熱話題,趁此不妨來認識發展歷史最久的瑞士鐘錶品牌之一,寶珀錶的精采製錶工藝:


Blancapin製錶工藝 1. 軌道式寶石鑲嵌法

放射狀般的細緻軌跡,就像是一場可遇不可求的流星雨!Blancpain這項具有專利的隱藏式寶石鑲嵌手法,主要概念是讓鑽石鑲嵌於面盤下方,且在鑽石下方以圓形打磨的微小托球支撐,無爪的鑲嵌技術,不會增加機芯的重量與能量負擔。

Blancpain專利的隱藏式寶石鑲嵌
Blancpain專利的隱藏式寶石鑲嵌

 

Blancapin製錶工藝 2.琺瑯彩繪工藝

由琺瑯完成的面盤,就是一幅珍品畫作,更厲害的是它色調溫潤、不褪色、不氧化!常見的琺瑯彩繪工藝,其實還能細分出掐絲琺瑯(Cloisonne)內填琺瑯 (Champlevé)微繪琺瑯(Miniature)數種,其通則原理是將礦物與油彩混合成顏料(各家錶廠會有不同專屬調色與特殊配方,以展現獨特美感),之後於金屬片上繪製圖案,再反覆進窯燒製好讓顏色穩定。就像是欣賞名畫一樣,烘燒火候的大小或時間長短、筆觸的輕或重、色彩的搭配與漸層的自然度,都是讓每塊完成品獨一無二的因素。你也絕對可以想像,即便是經驗老到的大師,製程難免受到天氣濕度等無法預測影響,造成氣泡或裂痕等瑕疵,失敗機率可以高達50%,得來相當不容易。

延伸閱讀


Blancpain 鏨胎琺瑯工藝
Blancpain 鏨胎琺瑯工藝

 

Blancapin製錶工藝 3.赤銅工藝

赤銅技藝是日本古代專門用於刀劍、珠寶、器具等器具的古老技法。它的原理是透過反覆提煉、漂洗、色彩檢測等手法,把將金銅中含有的黃、橙、青色轉化為特殊的黑灰色調。Blancpain寶珀的Métiers d'Art大藝術家工坊(工坊著名的五大工藝:陶瓷彩繪Porcelain Painting、微繪琺瑯Enamel Painting、赤銅Shakudō、鐫刻Engraving與大馬士革鑲金Damasquinage),以這項工藝為基礎,再加乘其他技巧,比如大馬士革鑲金(將黃金絲線敲打嵌入圖案)和金雕等等,讓其藝術性格更顯獨特。月前於台北101登場的全球獨家訂製腕錶展,就展出一結合大馬士革鑲金、金雕、赤銅工藝的台灣「雲豹」主題面盤的全球獨家款。



Blancpain 赤金銅大馬士革金雕
Blancpain 赤金銅大馬士革金雕


Blancapin製錶工藝 4.月相腕錶

能在錶盤上顯示月相盈虧的月相錶,曾一度在製錶界趨於低調,直到Blancapin寶珀在八十年代初復興之後,更一躍成為品牌的一大指標識別。值得注意的是,寶珀在月相人臉上,也投予巧思,有些款式女錶上的月相臉龐,眼睛是張開的;而大多數Blancapin寶珀女錶上的月相人臉,嘴角上綴飾了美人痣,這是源於十八世紀歐洲的裝飾手法,當時的宮廷女性會以畫上一顆美人痣,除了是妝容的小巧思,其實畫在不同的位置,也可給人不同訊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