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內行人才懂的工藝細節美!編輯帶你認識5種古典珠寶與金工工法

珠寶商們紛紛從古老工藝中提取靈感、玩轉光影與色彩戲法,於是我們從充滿濃濃復古味的寶石樣式裡看見歷史的脈絡——復古,正時髦。
【珠寶小學堂】內行人才懂的工藝細節美!編輯帶你認識5種古典珠寶與金工工法

Text/Yijen Chiou  Edit/Kate  Photo/DR

復古清新的老式車工

寶石的車工就像是布料的織法,只要改變了切磨的方式,就能改變光線折射角度,雕琢出截然不同的光澤質感。鋒芒畢露的寶石閃耀光芒是當代的主流,令人聯想到星光熠熠的好萊塢式生活。不過,隨著時尚的復古腳步,現在珠寶界的復古風潮正持續進行中,特別是古老的玫瑰式車工(Rose Cut)鑽石,清麗光采反而更有「空氣感」,正受到設計師們的喜愛。

以大膽前衛令人印象深刻的 Dior 高級珠寶,今年就打造了許多概念式、復古式的造型珠寶,描寫華麗凡爾賽宮之私人走廊與秘密閨房裡的風華故事。「我想透過有著明暗效果的寶石手法來呈現,⋯⋯」創意總監 Victoire De Castellane 是這麼說的,於是他選用了僅在冠部有刻面、底部是平面的玫瑰式車工鑽石,表現璀璨與清透兼具的復古質感。據說起源於十四至十五世紀間印度的玫瑰式車工,早在圓形明亮型車工發明前被運用。受印度風格影響深遠的 Cartier 在今年 Résonances De Cartier 頂級珠寶系列新作中運用玫瑰式車工鑽石,點綴在以鐵線蕨為靈感的項鍊葉片尾端,象徵早晨露珠垂墜在葉末的清新意象,對比圓鑽之下,更有層次。同樣描繪著大自然的光影流動,講究藝術感的 Cindy Chao,擅於運用玫瑰式車工描繪大自然的四季景致,也在設計一件重量級蝴蝶結胸針時,挑選一枚76克拉老礦式車工(Old Mine Cut)鑽石,將寶石本身的古典光芒揉合入設計中。

古典華麗的寶石車工

對比玫瑰式車工鑽石的清新感,渾圓濃郁的蛋面彩色寶石令人聯想到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油畫色調。有著彩寶之王美名的 Bulgari 也傳承了古典的義式風格,創立了蛋面寶石切割工法(Cabochon),曾在多重刻面寶石當道時期引起一陣革命,在六〇年代的古董作品中便能見證。而血液裡始終留著大膽熱情因子的 Bulgari,在最新高級珠寶 Festa 系列中更不按牌理出牌,大玩設計,火熱的繽紛辣椒、一顆顆珍貴甜美的氣球寶石,帶著黃金和鑽石,自由靈動地化作項鍊,彷彿回到歡樂的童年,而這些靈感一切來自於享受快樂生活的核心價值,讓高級珠寶不再嚴肅,解放對於瑰麗的想像。

另有一種帶來奢華歡愉感受的鑽石暱稱為鳳梨式車工鑽石,Briolette Cut 是已知最古老的鑽石切割工藝,在維多利亞和裝飾藝術時期就常被設計鑲嵌成的流蘇珠寶,這種古老的切割方法沒有桌面、冠部或底部,卻擁有飽滿卻璀璨的外表,立體的水滴造型滿佈了小小的刻面,從每個角度欣賞都很閃爍。Graff 將它設計成靈動流麗的垂墜式耳環,並鑲嵌較少品牌使用的粉紅剛玉、橙色剛玉、海水藍寶,宛如宮廷裡奪目的水晶吊燈,裝飾感十足並充滿活力。

用金屬刻畫迷人情景

想成就一件珠寶,光有寶石還不夠,古老的金工藝術更必須倚靠工匠耐心與細心,它就像是珠寶的肌膚,能被雕琢出不同的質感與風情。Piaget 在 Sunny Side Of Life系列裡,嶄新靈感取自義大利海岸的陽光氛圍,工匠為了捕捉太陽照耀在棕櫚葉上生動閃耀的光影變化,回溯傳統手工雕刻工藝,在大膽豪放的手鐲與珠寶造型上鐫刻紋路,運用特有的宮廷修飾細節,描繪棕櫚葉的原始質感,再點綴晶亮鑽石於其上,讓珠寶表面化身成光芒四射的葉片,卻又流露宛如絲綢般不規則流動的紋理。

還有一種十分古老的金工鑲嵌處理手法「千穀粒工藝(Millegrain)」也成為品牌的新靈感。在珠寶的流線兩側,工匠會利用精細的工具加上極微細小的珠珠緄邊,小巧花邊為珠寶增添古典氛圍。這項工藝執行起來十分耗費工時,已少有品牌使用,不過在 Chaumet Valses D’hiver 冠冕與戒指上,那十八世紀維也納世紀舞會的華爾滋靈感,便運用它創造彷彿仕女裙擺的聯想,與珍珠、古典的旋渦圖樣,打造出柔美情境。


若要提到金雕工藝,Chanel 不僅使用在珠寶腕錶上,更以獨一無二藝術收藏品的姿態,重現古典座鐘的經典地位,又以特殊打磨的鏡面黑曜石呈現極簡的現代氣質。面盤上飾有金雕微型花卉圖騰,細緻層疊的立體度由工匠悉心雕琢,與座鐘的鏤空手動上鍊機制呼應,在時間中讓人感受人文歷史的美學價值。

靈感到工藝的延續

當經典再現,除了從古老的工藝切入,啟發歷史的重要靈感,更是講究傳統的珠寶領域中重要的一環。上上個世紀,Boucehron 孔雀羽毛問號項鍊驚豔了世人,爾後姿態靈巧、充滿活力的羽毛便成為未曾停止的靈感之一。在最新的 Plume De Paon 孔雀羽毛項鍊演繹中,整體線條和首件問世作品並沒有太多不同,由金工所打造的羽毛線條依然輕盈,自羽根延伸而出彎成問號形狀,亦能夠輕鬆環繞著配戴者頸部。但透過不同鑽石的車工加入,如玫瑰式車工、三角形、梯形、圓形鑽石組合,讓鑽石流瀉更為活潑奔放的光彩,在看似古典的架構中,散發藏於細節的現代感。

收藏時間的歷史記憶

頂級珠寶腕錶就像是腕上的裝飾品,把傳統工藝放上其中,成就出理所當然的美麗。詩意翩翩的 Van Cleef & Arpels 每年總是會推出融合多樣古典技法的藝術等級腕錶作品,今年 Lady Arpels Jour Féerique 腕錶就像一幅印象畫作,前景中的太陽以浮雕和鏤空手法勾勒出凹凸有致的輪廓,綻放炫目光彩,雲朵由琺瑯染上透明淡雅的顏色,微微透出底部圖樣——舞動的仙子宛如沐浴在溫煦的日光下,彩繪漸變色彩的裙擺優雅飄曳著。同樣運用琺瑯,Graff 的花園來的濃豔許多,打造會隨著齒輪機械結構旋轉的新穎花朵設計,由兩種不同材質交織,大溪地母貝閃耀著虹彩光澤襯托於底部,白金手工切割的花朵上燒製高溫琺瑯和塗漆飾面,在這片盛開的花園裡,古老的工藝與現代結構結合,激盪出優雅的姿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