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從法國皇后私藏到新高價鑽石!行家找稀世珍寶的拍賣會3大入門守則

珠寶拍賣會史上最純淨、最粉紅的鑽石之一「威廉姆森粉紅之星 The Williamson Pink Star」於香港蘇富比以4.53億港元高價成交!

Text/Kate Photo/DR

從法國皇后私藏到新高價鑽石!行家找稀世珍寶的拍賣會3大入門守則

珠寶拍賣會又創新歷史!2022年10月8日於香港蘇富比Sotheby’s,一顆被評為世上最純淨、色彩飽和度最高的粉紅鑽石之一「威廉姆森粉紅之星 The Williamson Pink Star」,在多位買家達20分鐘近50次出價,終以4.53億港元破記錄之高價成交,同時創下「任何寶石每克拉成交價之世界拍賣紀錄」(每克拉成交價5,178,124美元)以及「拍賣史上第二高價之珠寶」的雙重紀錄!根據官方提供的資料:這枚11.15克拉的內部無瑕Type IIa型枕形明亮式切割艷彩粉紅鑽產自世界上最古老的鑽石礦之一,威廉姆森礦以出產頂級的「泡泡糖bubble gum」色粉紅鑽而聞名,最著名的便是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擁有的「威廉姆森粉鑽」。

威廉姆森粉紅之星 The Williamson Pink Star
威廉姆森粉紅之星 The Williamson Pink Star


如此讓人想起2018年11月,日內瓦蘇富比Sotheby’s也見證了珠寶拍賣史上的重要時刻:「波旁 • 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的100件拍品以逾高估價七倍的5310萬美元成交,打破1987年溫莎公爵夫人珠寶系列拍賣保持多年的紀錄;當次最高價拍品為法國瑪麗安東尼皇后收藏之天然珍珠鑽石吊墜,以逾3千6百萬美元成交,並刷新天然珍珠世界拍賣紀錄。似乎任何稀世奇珍都能在拍賣會找到,那麼走入珠寶拍賣會要注意什麼?以下就來看內行人才知道的3大守則!(2018.11.15更新)

日內瓦蘇富比Sotheby’s也見證了珠寶拍賣史上的重要時刻:「波旁 • 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
日內瓦蘇富比Sotheby’s也見證了珠寶拍賣史上的重要時刻:「波旁 • 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


TIP01:找絕世珍寶或投資參考,關注拍賣會準沒錯

拍賣會就如同華麗升級的二手市集,不論是投資目的或個人喜好,你絕對能找到別的地方都遍尋不著的好貨!像是2018年舉辦「波旁 · 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拍賣的《Sotheby’s蘇富比》就是個絕佳平台,它早在1744年成立,目前在40多個國家有據點,涵蓋70多種類型拍品,每一件拍品都由專門團隊來把關品質與價值,一年大約舉行250場的具有主題性的拍賣會—包括瓷器、書畫、當代藝術及鐘錶珠寶等等。

透過每一次拍賣會的結果,我們也往往能預測市場未來大勢,不失為投資參考。


 

TIP02:走進拍賣會,口袋一定要夠深

除了上述的《Sotheby’s蘇富比》,市場上常見的拍賣會公司有《Antiquorum安帝古倫》、《Bonhams邦瀚斯》、《Christie’s佳士得》、《Ravenel羅芙奧》等等…。因應經營模式和定位,各家與各家在不同市場的中心,在選品部分則各有專長與特性,像是《蘇富比》的日內瓦中心通常對於鐘錶拍品的選擇特別嚴謹,也可說是其他單位的追隨指標。再說到拍品的篩選,拍賣公司會有專業人員在全球各地進行尋貨,有的可能是私人託賣,作品不見得100%都是古董等級的,全新的、近代的…都有。

如果出價得宜,其實是有可能以實惠價格購入的。

 

TIP03:設定預算上限、事前做足功課是王道

除了傳統的進場舉牌出價之外,各家拍賣會也接受電話或網路競標。如果你正想進入拍賣會,除了選定目標、設定預算上限,做足功課—了解市場行情、物件歷史…,更重要的是,拍賣會正式舉行之前,通常會有公開展示,此時也最好並親自看過商品的狀況。

如果無法親眼觀察拍品也不用擔心,可向主辦單位要求狀況報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