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鐘錶小學堂】「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阿波羅太空人戴著Omega手錶漫步月球!

50年前的登月任務可說是人類史上最有成就的一次探險,而隨著阿波羅太空人漫步月球的 Omega 歐米茄超霸腕錶,也因此在太空迷與錶迷心裡留下經典地位。

Text/Kate Photo/DR

【鐘錶小學堂】「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阿波羅太空人戴著Omega手錶漫步月球!

阿波羅11號:上月球的第一人與第一錶

歐米茄Omega 通過極高溫、極低溫、真空、壓力等環境與穩定準確度測試,在10多家錶商的競爭中脫穎而出。NASA工程師列根(James Ragan)在1964年率先測試、認證了歐米茄超霸腕錶,他表示:「腕錶是重要的備援品。當太空人無法聯絡上地面人員、或遇到數位計時器故障時,他們能仰賴的,就是手上的錶了。倘若發生了問題,腕錶是不可或缺的。」爾後,在1969年的阿波羅11號任務中扮演重要角色之一,也成為第一款隨著太空人成功登陸月球的手錶。


阿波羅11號登月50週年紀念限量錶

為了繼續傳頌這些歷史記憶與英勇精神,對  Omega  來說沒有比推出一款手錶更有意義的方法了,2019年推出的超霸系列阿波羅11號 50週年紀念限量版腕錶,外型設計複刻自1969年至1973年之間的古董錶,以黃K金和酒紅色陶瓷為主色調(超霸阿波羅11號 50週年 Moonshine™金限量版腕錶),經四年研發的大師天文台認證機芯則是現代科技的創新代表,另有一款精鋼材質腕錶(Omega 超霸阿波羅11號 50週年限量版腕錶),底蓋、機芯與錶盒皆有特殊鐫刻字樣,非常有收藏價值。


阿波羅13號:「成功的失敗任務」

1969年成功登月之後,隔年Omega再度於1970年4月11日阿波羅13號任務中,成為太空人親密的「戰友」。阿波羅13號太空船在發射兩天後,發生氧氣槽爆炸,導致服務艙故障的重大問題,登月任務在此時被迫放棄。組員們在機械故障的情況下必須仰賴手錶計算秒數,才能精確地修正登月艇航道與角度,並且不容許任何失誤,才能順著正確航道安全返家。最終,阿波羅13號在升空142小時又54分鐘後,登月艇於4月17日安全落入南太平洋。那一只錶,充分發揮了專業功能,完成了「成功的失敗任務(successful failure)」。NASA於同年10月5日頒發了「銀色史努比獎」(Silver Snoopy Award)給Omega,表彰品牌對人類太空飛行任務的貢獻,也成為別具意涵的經典圖案。

註:「銀色史努比獎」(Silver Snoopy Award),NASA挑了史努比作為非官方吉祥物,因為史努比總能在困境中保持輕鬆自在的心情,它也是任務成功與「守門狗」的象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