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最愛祖母綠型、電視直播切割鑽石…Harry Winston的5個內行工藝知識

海瑞溫斯頓 Harry Winston 拿下鑽石之王 King of Diamods 美稱的道理何在?就從5大珠寶工藝與其行事風範,快速看懂相關知識!
最愛祖母綠型、電視直播切割鑽石…Harry Winston的5個內行工藝知識

海瑞溫斯頓「Rare Jewels Of The World」為世界帶來珍罕寶石的主旨名言於1932年創辦始後,就以其豐富與價值性逐步打開知名度,是珠寶迷必知的殿堂級品牌;根據1952年《生活》雜誌 (Life Magazine) 報導描述,Harry Winston先生本人更是世界上最重要、第二大的珠寶收藏家!3月1日適逢Harry Winston先生誕辰,就從下列名鑽與事蹟,帶大家看懂「鑽石之王 King of Diamods」美稱的道理何在,及相關內行知識:



海瑞溫斯頓的珠寶知識1_最愛祖母綠型切工!

說到海瑞溫斯頓的作品細節,第一個浮現的聯想絕對是祖母綠型車工!如果有機會走進Harry Winston珠寶店,你能發現不論是品牌標識、店鋪陳列、珠寶與手錶的設計主題,處處可見典雅復古的八角祖母綠型輪廓,Harry Winston幾乎成了祖母綠型的同意字,而海瑞溫斯頓先生本人更收藏了諸多精彩的祖母綠型切工寶石。祖母綠型切工的獨特之處在於八邊形階梯型的切工,若從正上方看其台面較大、側面較淺,且側面能欣賞到階梯造型,原則上以淨度高、色白無暇的高等級鑽石較適合此切工,另外更要注意長、寬、高的整體比例。

瓊格爾之鑽The Jonker

溫斯頓先生在1935年購入重達726克拉的瓊格爾之鑽。有趣的是,因為它的巨型體積與份量,保險公司拒絕為其切割過程投保。歷經14個月的準備策劃,瓊格爾之鑽最終切割為12顆鑽石,其中最大的一顆為重達125.35克拉祖母綠型切工,據聞也是溫斯頓先生最為寶貝的一顆

海瑞溫斯頓 瓊格爾之鑽 The Jonker
海瑞溫斯頓 瓊格爾之鑽 The Jonker

海瑞溫斯頓 瓊格爾之鑽 The Jonker
海瑞溫斯頓 瓊格爾之鑽 The Jonker

瓦格斯之鑽The Vagas

1938年海瑞溫斯頓先生再收購726.6克拉的瓦格斯之鑽原石。原石最終切割為29顆,多數為祖母綠型的鑽石。

首創電視直播切割!賴索托之鑽The Lesotho

重達601克拉的賴索托之鑽原石於1967年5月南非賴索托被發現。海瑞溫斯頓先生於隔年收購成功,有趣的是,此原石的切割過程居然由電視直播,不只可見其話題性,更讓人佩服海瑞溫斯頓的大膽創意!最終被切割為18顆大小不同且形狀各異的鑽石。其中一只重達71.73克拉的賴索托1號鑽石戒指為祖母綠型,40.42克拉的賴索托3號鑽石戒指由希臘船王Aristotle Onassis收藏。


海瑞溫斯頓的珠寶知識2_傳奇之鑽 Winston Legacy

祖母綠型之外,梨型/水滴型車工也可說是另一大特色輪廓!這就要說到品牌於2013年收購一顆當時被佳士得拍賣行譽為「迄今為止公開拍賣的鑽石中最完美的一顆」鑽石,並被命名為「溫斯頓傳奇之鑽 Winston Legacy」。品牌以此段美妙佚事為靈感,推出以梨型/水滴型車工為主的Legacy頂級珠寶系列,從最初的創意構思到成品共耗時超過3年,其中最困難的挑戰,就是篩選鑽石—所有主鑽都是D/IF無色等級,其中更有超過一半的主鑽是更稀有的Type IIa鑽石(Type IIa是完全不含氮元素的鑽石型態,比一般含有微量氮的鑽石更透徹,僅佔寶石級鑽石中1% 至 2%),其瑰麗程度超乎想象。

延伸閱讀

海瑞溫斯頓 溫斯頓傳奇之鑽 The Winston Legacy
海瑞溫斯頓 溫斯頓傳奇之鑽 The Winston Legacy



海瑞溫斯頓的珠寶知識3_獨家的錦簇鑲嵌 Cluster Setting

除了鑽石本身的品質,如何透過設計與工藝將鑽石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也是一番功力。Harry Winston最具代表性的Cluster Setting 錦簇鑲嵌法主要特色在於匯集不同切工的鑽石,如馬眼型、圓形、水滴型...,並使用最少量的金屬底座,以讓鑽石有最好的光線折射,並透過不同形狀鑽石,能呈現更加細膩的變化層次。

延伸閱讀


海瑞溫斯頓的珠寶知識4_鑽石之王也是明星的珠寶商

作品本身之外,海瑞溫斯頓也很懂得形象經營的重要性。1944年起,海瑞溫斯頓與珍妮佛瓊斯 (Jennifer Jones)女星合作,為其於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裝束提供珠寶做為搭配使用,首創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為女明星提供珠寶穿搭的品牌,此後也揭開了女星走紅毯時配戴珠寶的"習慣",讓「鑽石之王King of Diamods」也有「明星的珠寶商」(Jeweler to the Stars) 美稱。

珍妮佛·瓊斯-Jennifer Jones-1944奥斯卡金像獎
珍妮佛·瓊斯-Jennifer Jones-1944奥斯卡金像獎



海瑞溫斯頓的珠寶知識5_Harry Winston先生從未公開亮相!

在珠寶界素有喊水會結凍的地位,為了保障安全,也為了商業保險的條款,海瑞溫斯頓先生從來不公開亮相,如果有攝影需求頂多在能在陰影下或遠處被拍攝,親眼見過他的廬山真面目的人少之又少;直到1978年,他本人的肖像才在《紐約時報》被揭露,令人感到惋惜的是,這是一則訃聞。

海瑞.溫斯頓先生Mr. Harry Winston
海瑞.溫斯頓先生Mr. Harry Winston

海瑞.溫斯頓先生與稀世寶石
海瑞.溫斯頓先生與稀世寶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