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史上最仙手錶!Van Cleef & Arpels新錶為何以芭蕾為主題?手錶化身音樂盒背後的秘密?本篇為你解答│鐘錶小學堂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太厲害了,歷經十年構思研發,推出全新手動上鍊錶 Lady Arpels Ballerines Musicales,讓手錶變成音樂盒!

Text/Kate Photo/Van Cleef & Arpels

史上最仙手錶!Van Cleef & Arpels新錶為何以芭蕾為主題?手錶化身音樂盒背後的秘密?本篇為你解答│鐘錶小學堂

對 Van Cleef & Arpels來說,技術和知識都是為了創作而誕生。這一點,從VCA梵克雅寶在2006年所拋出 Poetic Complication 詩意複雜功能腕錶系列概念就能得到佐證。在品牌的研究及開發部門屋頂下,一只腕錶的構思和製作,永遠從一段故事開始,之後再匯聚製錶師、琺瑯師、雕刻師的學術來打造,情緒感覺與機械理論兩者相互依存、支撐,這讓 Van Cleef & Arpels 的鐘錶作品超乎功能性,也讓分分秒秒的運轉都自成一窗風景。

搶先全球市場於台灣首度曝光,最新推出的手動上鍊錶 Lady Arpels Ballerines Musicales 便是如此。Van Cleef & Arpels (VCA)梵克雅寶向來與舞蹈有著深刻連結,於是以編舞家兼紐約市立芭蕾舞團聯合創辦人 George Balanchine,於1950年代所編寫的芭蕾舞劇《珠寶》(Jewels)為靈感依據,前後共耗費十年才完成祖母綠(搭配樂曲為Fauré)、紅寶石(Stravinsky)、鑽石(Tchaikovsky)三款設計和音樂版本,提供視覺與聽覺雙重體驗。壓下按把啟動功能後,經過精心雕塑、鐫刻和手繪的微型畫作錶盤隨著旋律轉動,從揭開帷幕開始,各種姿態的迷你芭蕾舞伶接續粉墨登場,為穿戴者演出絕妙舞碼;而與動畫同步播放的音樂,來自持續而低調的鐘琴、短促而高亢的音樂盒,兩者互補才有的旋律及和聲。為確保手錶防水性且不影響音樂清晰度,錶殼更採用特殊架構,並整合珠寶鑲嵌技術,則是另一值得提及的細節祕密。


延伸閱讀


認識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 Lady Arpels Ballerines Musicales腕錶 

1.為何以芭蕾為主題?

在1940年代初,路易雅寶(Louis Arpels)對舞蹈藝術的熱愛成為創作靈感。Arpels先生侄兒克勞德雅寶(Claude Arpels)自1939年起常住於紐約,並結識紐約市芭蕾舞團著名編舞兼共同創始人喬治巴蘭欽(George Balanchine)。兩人對藝術的共同愛好,促使喬治巴蘭欽在1967年齣以三種珍貴寶石為主題創作三段芭蕾舞劇,命名為《珠寶》(Jewels),如此加深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與舞蹈藝術的淵源。三段曲目首先從加布里埃爾佛瑞(Gabriel Fauré)的音樂下舞動出祖母綠的優雅,選用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演繹紅寶石瑰麗,最後是由經典的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輝映出鑽石璀璨的一面,寶石為舞者帶來的感受化為步伐,至今仍蔚為經典。

2.芭蕾主題的呈現可以有很多種方式,為何用畫面加上聲音的概念?

Van Cleef & Arpels重現人們在觀看芭蕾舞時可以感受到的特殊感覺:真實的聲音和視覺體驗。強調劇場舞台的立體場面:經過精心雕塑、鐫刻和手繪的帷幕在微型畫作中呈現芭蕾舞伶的美態,每幅微型繪畫的特色和微妙的細節在在向芭蕾舞蹈致敬,透過漸層的色彩搭配不同層次,強調芭蕾舞伶的姿態,更為帷幕舞台畫龍點睛。在播放音樂的同時也顯示動畫,揭開錶盤下方的帷幕,劇院的演出自此展開,芭蕾舞伶翩翩起舞,宛如將一場真實的芭蕾舞劇凝縮在錶盤之中。

3.手錶如何化身音樂盒?

從音樂來說,改編音樂是第一步:由音樂編曲家Michel Tirabosco根據技術可能性重新組合Fauré,Stravinsky和Tchaikovsky的音樂作品改編成鐘琴和音樂盒這兩種樂器。從機械面來說,取得專利的錶款歷經十年構思,手動上鍊機械機芯及可轉動面盤的動畫模組歷時七年才研發成功。錶殼裡除了機芯,還有由鐘琴和鑼鎚、音樂盒和音梳合奏的旋律,以及讓音樂節奏能保持恆定速度播放的「離心調速機械裝置」組成。此外,高級製錶師需要確保對每個音符的聲音和停頓點進行完美設置。

4.選擇組合鐘琴和音樂盒的原因?獨特之處?

鐘琴和音樂盒是互補的:鐘琴演奏的音調持續而低調,而音樂盒演奏的音調則短促而高音。因此,旋律及和聲得以準確而細膩地傳達,同時它們既低耗能,又足夠展現清晰的樂音。

5.錶殼與鏡面的小祕密?

在確保手錶防水的同時,要獲得真實的聲音也很困難,為此VCA創作了一種非常特殊的錶殼架構,並且整合高級珠寶鑲嵌技術。至於藍寶石的玻璃鏡面不只堅硬且高度透明,更經精密加工和拋光,以確保與錶殼完美契合,玻璃內部的塗層處理也減少了不必要的光反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