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Tiffany & Co.鐵粉?時髦又熱賣的Bone手鐲、Bean豆子項鍊、賈姬手環…的幕後功臣,這三位設計師大名你聽過嗎?

Tiffany & Co.從1837年起家至今,向來以專工和創新設計為強項。而關於創意發想與工藝運用,背後最重要的靈魂人物非設計師莫屬,不只引領品牌當下風格走向,有時候還足以發揮影響力並持續多年。在Tiffany & Co.就有三位設計大師,被廣為認可是形朔珠寶圈的推手,以下帶你一口氣認識,畢竟講不出他們的名字怎麼能自詡為Tiffany & Co.鐵粉呢!

Text/Kate Photo/Tiffany & Co.

Tiffany & Co.鐵粉?時髦又熱賣的Bone手鐲、Bean豆子項鍊、賈姬手環…的幕後功臣,這三位設計師大名你聽過嗎?

Jean Schlumberger (1907-1987)

「我想捕捉宇宙的不規則性。」

Tiffany & Co. 2020年全新Jean Schlumberger傳奇設計頂級珠寶系列才於10月在台巡展,亮相作品多為復刻或以Schlumberger留下的親筆手稿(創作習慣以繪畫開始,也因此留下許多精彩的設計手稿,至今持續為Tiffany & Co.帶來創意想像。)為本,「我想捕捉宇宙的不規則性。」他自評的設計風格特色,多藉以大自然主題、繽紛彩寶、豐富多變的金工細節、色彩明豔的琺瑯工藝等等要素呈現。Schlumberger出生於法國阿爾薩斯從事紡織製造的家庭,後來搬至紐約,因緣際會之下於1957年加入Tiffany & Co.擔任副總裁兼設計職務;1958年獲Coty American Fashion Critics’s Award 獎項,是首位獲獎的珠寶首飾設計師;為Tiffany & Co.創作首件作品—Ribbon Rosette黃鑽鑽石項鍊,由Audrey Hepburn於1961年的《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電影中穿戴;另外如Bird on a Rock石上鳥胸針,以及因為受賈桂琳甘迺迪喜愛而被暱稱為「賈姬手環」金箔琺瑯Paillonné工藝的琺瑯手鐲與戒指,皆是經典之作。Schlumberger在晚年搬至巴黎,於1987年以80歲之齡離世;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 (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 於1995年為他舉辦了回顧展「Un Diamant dans la Ville」。

延伸閱讀



Elsa Peretti (1940-2021)

「Elsa Peretti成為Tiffany & Co.一份子的那天,就是我們踏進設計創新史上一個全新紀元的一天。」 —Tiffany & Co.前董事長及行政總裁 Michael J. Kowalski


時髦又熱賣的Tiffany Bone Cuff 、豆子Bean design都出自她手!珠寶設計大師、前模特兒暨慈善家Elsa Peretti 逝世 (2021.3.18)

出生義大利從事石油產業的家庭,曾於羅馬及瑞士接受教育,主修室內設計,在巴塞隆納(曾任Salvador Dali達利的模特兒)和紐約擔任時裝模特兒期間,同時開始自創首飾,當時也結識了時裝設計師Oscar de la Renta、Giorgio di Sant’ Angelo、Anjelica Huston、設計師Halston、藝術家Andy Warhol等人。直到1974年以獨立設計師的方式與Tiffany & Co.合作。她以雕塑流暢、低調簡約、愛用純銀、不刻意彰顯大顆寶石的設計風格風靡珠寶圈—如snake、Bottle、Open Heart、Bean design相思豆、Mesh金屬網、Scorpion、Diamonds by the Yard(最初的設計是將12顆鑽石鑲嵌在36英寸長的金鍊上,鑽石間距大約為3英寸也就是1 碼,因而取此名)系列 ,另外在今年適逢推出50周年的Bone Cuff,靈感來自她在教堂偶然看到的人骨。1980年代開始,她的設計觸角擴展至瓷製、水晶及銀製家居系列。Elsa Peretti於2021年3月18日逝世,享年80歲。 

延伸閱讀










Paloma Picasso

「Paloma Picasso 從不跟隨時尚潮流,她總是讓自己比潮流再領先幾步。」—Tiffany & Co.榮譽設計總監 John Loring

Paloma是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女兒,她在1980年代加入Tiffany & Co.設計團隊,文化與藝術都是她關注的靈感泉源,也是她與眾不同的設計風格—「在 70 年代,有人開始在地鐵及牆上作畫,令大家都感到憤怒。我當時只是想以不同方式看塗鴉並從中獲得積極的意念。」塗鴉與字母躍身一變為至今仍舊經典的Graffiti系列。她也大膽啟用當時業界少見的非傳統貴重彩色寶石,「我完全著了迷。從沒想過寶石會有這樣非凡而鮮豔的色彩。我與這些寶石渡過了美好的時光,亦發現了大自然實際所提供的,是無邊無際的。」其它重要設計還有Olive Leaf、Paloma’s Sugar Stacks,以及最近推出的 Paloma’s Studio系列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