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手錶入門指南!購買前須知5個FAQ常見問題與解答,買錶新手看過來!│鐘錶小學堂

你知道錶有石英、自動、手上鍊不同類型嗎?動輒萬把塊的機械錶、精品錶價值何在?本篇提供手錶常識補帖和注意事項,一起來輕鬆認識鐘錶。

Text/Kate Photo/Instagram

手錶入門指南!購買前須知5個FAQ常見問題與解答,買錶新手看過來!│鐘錶小學堂

手錶入門指南1:手錶的類型有哪些?

常見的類別有電子錶、石英錶和機械錶...,但通常如果在討論所謂專業或精品手錶,還是以石英跟機械主,原因是這兩種錶的運作、構造和設計,通常有更多的工藝牽涉其中。

延伸閱讀


手錶入門指南2:如何辨別石英跟機械錶

石英錶是運用石英(Quartz) 可以用電力來驅動,並產生規律震動的特性,它的運作原理就是用電池的能量來驅動機芯裡面的電動馬達,再由馬達去推動面盤的指針。反觀機械手錶的原理則是靠機械運轉來產生動力能量,之後再藉著一層層的齒輪去穩定輸出這些動能,而動能的來源有人手去轉動錶冠上發條,或是擺動機芯自動盤上鍊兩種,也就是說機械錶還有分手上鍊和自動上鍊兩種類別。


手錶入門指南3:石英錶VS.機械錶,怎麼選

就體型來看,通常石英錶輕巧,機械錶有份量,所以從外觀設計的角度來討論,石英機芯比較不受限於造型設計。走時精準度則是石英錶更勝於機械錶,因為機械構造當然比較容易受外在環境或是零件磨損影響,正常情況每天可能會出現5秒或更多誤差,而石英機芯的穩定度跟精確度就非常出色,一般情況下每日誤差在0.5秒以內。石英錶的照顧守則是必須定期更換電池,此外因為石英震盪會在使用5年後逐漸衰退,造成走時誤差,碰到這樣的情況就可以考慮更換機芯。機械錶只要記得定時上鍊和定期保養洗油,就可以使用很長一段時間。至於價格,在所有條件都相同等的情況下,比方說材質/功能/外觀,機械錶的售價通常比較高。石英錶跟機械錶的市場定位取向不同,並沒有好或不好,一切是看個人需求跟偏好去選擇。


手錶入門指南4:機械錶的價值、挑選準則

機械錶之所以有較高的售價,那是因為機芯零件需要手工打磨及調整,而且製造機芯的成本除了材料,也包含了構思和研發的人力,還有成為製錶師的多年訓練。編輯曾經採訪過一位製錶師,他說過一句話讓我滿有感觸的:在錶殼之下的許多細節,即便微小到肉眼幾乎看不清楚,或是它根本就被擋住沒有顧客會看見,但是每個部分還是必須要耗費上非常可觀的製作時間。這解釋了鐘錶製作是如何注重細節,也點出工藝難度。

手錶的構成除了內在機芯,當然還有外在的裝飾,包括面盤、錶殼、錶帶、錶鍊,所以一只手錶,可能會需要製錶師、工程師、雕刻師、珠寶鑲嵌師等等...,來自各個領域專業人士的通力合作,而且似乎總能找到新的方式去突破人造的極限,這些都是高級製錶、精品錶的意義跟存在價值。

延伸閱讀


手錶入門指南5:新錶、二手錶,該買哪個好?怎麼買?

一只機械錶的生命週期,其實是可以比擁有者還要久的,所以錶很多都是在家族裡流傳與傳承的,在挑一款想要長久配戴的錶款的時候,它的設計故事、風格和生產品質,都是值得是去重視的地方。而除了全新的錶,二手錶也不失為是預算有限的人,或偏好特定樣式或設計細節的人的另種選擇。好比說某種特定款可能不會出現在現代全新生產的錶款之上,那麼就只能往二手錶、老錶的方向去找。購買二手錶的大原則是設好預算跟條件,選擇一家信譽良好的店家選購。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