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Louis Vuitton 沒有老花的低調品味

這幾年,「老花」在時尚圈颳起旋風,最具標誌性的 Louis Vuitton Monogram 蔚為潮流新寵,然而在鋪天蓋地的圖紋世界裡,有款包以十足低調、簡約的姿態兀自美麗,它是 Capucines。

Text/Daisy Hsiao 圖片提供/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 沒有老花的低調品味

1837年,Louis Vuitton 先生從家鄉前往巴黎、向當時最有名的行李箱工匠 Maréchal  拜師學藝。1854年,經過 17年的學習與累積後,他憑藉著精湛製箱工藝和訂製服務自立門戶,在凡登廣場附近的 Neuve-des-Capucines 大道四號開設了首間行李箱工作室,也開啟了 Louis Vuitton 的傳奇旅程,而 Capucines 包款正是以這條街道命名,象徵著品牌的起源,也承襲了 Louis Vuitton 的所有精神:經典與工藝。

250道工序打造簡約奢華

Capucines 包款問世於2013年,推出的時間不算久,但在 Louis Vuitton 眾多包款系列與時尚迷心中,已然是經典般的存在,簡潔的輪廓和俐落的線條充滿現代感,搭配任何風格的造型皆十分和襯,選用的皮革也較其他系列講究,唯有由工坊工匠手工嚴選出的粒面高級 Taurillon 皮革,才會被採用打造 Capucines,外層的小公牛皮必須質地柔軟卻又夠堅韌,才能撐起硬朗、立體的輪廓,內裡則是由觸感更為輕柔的小牛皮製作而成,甚至連每張皮革的厚度皆要求必須介於2毫米到2.4毫米之間,嚴謹且精準的皮革標準與製程,100%體現工藝世家的完美主義。

每一件 Capucines 包所囊括的手工工序超過250道,因此 Capucines 可說是完美展現 Louis Vuitton 傳統製包工藝的系列,某些工序甚至可媲美珠寶工藝,好比先鑄造包身上很具代表性的LV縮寫金色金屬標誌,再把它們直接嵌入皮革的做法,便是極罕見的製包工藝技術,又或是最具關鍵性的鑲邊工藝,為了襯托出包身色彩,工匠們不只採用四道手序來製作,每層還得以46度高溫加熱處理,才能展現出優美弧度,加上搭配的手柄圈環也毫不馬虎,無論撞色設計或者融入編織緄邊元素,都讓 Capucines 更添風采。

有句話說「曖曖內含光」,Capucines 正是這樣的作品,看起來低調、無華,實則奢華繁複、滿是細節,在在驗證越簡單的設計,越需要透過繁複的工藝與扎實的內涵去突顯價值、彰顯品味。

Iconic Craft and Chic玩創意提升藝術性

自問世以來,Capucines 屢屢在皮革、色彩、細節、尺寸上創新,給足時尚迷驚喜,好比為簡單的包身輪廓畫龍點睛的串珠、紋繡、裝飾花卉、皮製花瓣等工藝,或者彩色透明手把、珍稀蛇皮材質、肩揹或斜揹用加長肩帶等巧思,讓每一款設計各有風采與個性。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 Arty Capucines 系列,秉持品牌一直以來對於藝術的追求和多元的創作精神,Louis Vuitton 分別在2019及2020找來各領域的頂尖藝術家以 Capucines 為題、自由創作,透過不同的媒材與創作形式,將藝術家們獨特的視角融入 Capucines 之中,展現藝術與時尚、街頭與高端、新時代創意與傳統工藝的多元組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