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愛買也要長知識!Cartier坦克錶:入門Must、法坦、美坦..教你一眼區別

說到Cartier卡地亞手錶,一定不會錯過Tank這個推出至今已超過百年的經典之最!在優雅的長方造型主題之下,其實還能分出多種不同微妙比例變化版本,以下帶你來一一認識。

Text/Kate Photo/DR

愛買也要長知識!Cartier坦克錶:入門Must、法坦、美坦..教你一眼區別

卡地亞Cartier最具辨識度的經典款手錶,Tank系列最早於1919年量產並推出市場(值得注意的是,「首枚」Tank坦克腕錶其實是圓形錶款,由 Louis Cartier 在1917年設計,直到1919年才以長方造型推至市場),以坦克車俯瞰圖而來的為靈感設計,轉化為垂直錶耳(坦克車履帶),長形錶殼(靈感來自座艙)。以長方形輪廓為核心,隨著時代美學或穿戴習慣的更迭改變,Cartier Tank系列至今有過大約200多種的長度厚薄比例變化款,而常賣款目前則可細分出以下七個子系列:(2021.06.07文章上線,2022.12.14更新) 


1. Cartier Tank Must 系列手錶

2021年回歸的卡地亞 Tank Must取代Tank Solo,成為Tank系列的主力入門戰將。其售價定位會是Tank中最親民,設計則是與系列創始款Tank Louis Cartier(簡稱LC)相仿,材質部分則是為了讓人更容易入手多以精鋼或精鋼鍍K金為主要素材,並引入專利 QuickSwitch 快拆鏈結系統,同步推出光電功能、非動物性材質錶帶和80年代品牌愛用的紅、綠、藍”單次發行”單色款…等話題之作。


2. Cartier Tank Solo 系列手錶

近年幾次的銷售排行調查,Tank Solo de Cartier表現向來耀眼,主因不外乎是價格入門(價格NT$74,500起),以及俐落直角的摩登風格,是Tank經典系列中最具現代感的選擇,另外,不需工具即可輕鬆換上不同錶帶的「錶帶快拆系統」也是一大賣點。

延伸閱讀


3. Cartier Tank Louis Cartier 系列手錶

出自品牌創辦人Louis-François Cartier之子Louis Cartier 本人設計手筆,也是他最常配戴的錶款,主要辨識特色在於簡約線條、圓潤邊角錶殼外框、更長的錶冠(圓珠形錶冠鑲嵌凸圓形藍寶石)、多為貴金屬材質打造,帶點裝飾藝術的復古風格調性。


4. Cartier Tank Française 法國坦克系列手錶

已逝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經常穿戴Tank手錶,除了經典的Tank LC,她也有一只法坦。完美對稱的優雅法國坦克全家族為金屬鍊帶樣式,錶殼與錶耳的連結處,以及錶殼四邊,皆以斜角呈現,在在是與其他子系列最容易區別的細節。

延伸閱讀


5. Cartier Tank Américaine 美國坦克系列手錶

最初於1989年面世的美國坦克系列以更為纖長的長方形造型錶殼、稍大錶殼尺寸為兩大特點。


6. Cartier Tank Cintrée 中央坦克系列手錶

製錶工藝發燒友絕對要認得Cartier Tank Cintrée 中央坦克系列手錶!外型設計維持經典的前提之下,內在結合了高級製錶工藝、手上鍊機械機芯、透視面盤、藍鋼劍形指針,圓珠形錶冠不同於其他子系列的藍寶石,則改以鑽石來鑲飾 。

7. Cartier Tank Asymétrique 系列手錶

不對稱的錶殼形狀一眼即能辨識,以限量形式推出的Cartier Tank Asymétrique 手錶其實隸屬於男錶系列旗下,錶殼尺寸多為大型款並搭載手上鍊機芯,面盤另有透視鏤空特別款。


延伸閱讀

收藏